中央电视台 | 中粮期货就白糖行情接受央视采访

中央电视台 | 中粮期货就白糖行情接受央视采访
2023年05月08日 15:19 同花顺

【温馨提示】

我们的交流群已经建立,群内很活跃,经常有超厉害的朋友分享自己的交易,以及老师教授技术,名额有限,先到先得,可以点击  立即进群!!!!

今年以来,国内外糖价持续走高,国内白糖期货和现货价格分别处于近六年和近五年来的历史最高水平,中粮期货研究副总监付斌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就本轮糖价上涨原因发表观点。

一、坚挺的需求侧 停滞的供给侧

回望自今年年初以来的食糖牛市,纽糖从17美分/磅区间到目前触及27美分/磅,而郑糖亦从5500元/吨区间向7000元/吨挺近。可谓是预期偏差最好的应用案例,在需求复苏超预期的同时,供给侧的一轮轮故事成为最直接的导火索

需求侧,在区域人口饮食习惯不会短期改变的前提下,全球食糖消费增速与全球人口增速高度相关。全球人口以每年平均1.2%的速度增长,则全球食糖消费根据Platts机构预测以1%的速度增长。食糖消费每年都会产生新的增量。

而供给一端,可以观察到的是自2011年以来,连续12年,全球糖料种植面积没有明显的增量。在供给侧种植面积已经固定的前提下,则天气等因素所造成的单产波动成为近十年牛市的基础。

二、北半球全线减产成为导火索

在2023年之前的三个榨季,全球食糖市场确实出现过区域性的大幅减产,但是其他产区的意外性增产又能够补充一部分其他产区减产带来的缺口。全球食糖平衡连续三年偏紧。而在本就偏紧的供需基础之上,本轮牛市则是以印度为代表的北半球减产为导火索,糖价自此开启牛市的行情。

北半球全线减产基本确定后,全球糖市转向聚焦于南半球。目前南半球巴西虽然给予增产预期,但产能上升需要一个过程。其次拥堵的港口和多雨的天气亦对食糖供应给予了一定的挑战,并且供应端出问题的风险亦有增加。

三、糖市开始定价远期的问题

而展望下个榨季的供需情况,巴西、泰国等主产国种植面积基本到达瓶颈,唯一增量在于印度。但全球糖市在刚经历拉尼娜的干扰后,还未有喘息的机会就接着要被厄尔尼诺狙击。包括印度在内的北半球主产区天气情况令市场堪忧,以此国际糖价再次定价未来榨季的预期,纽糖维持高位。

而对于国内糖市来说,其面临着海水倒灌的风险,进口利润修复和消费复苏成为年初以来的主要交易逻辑。目前国内糖市由强预期向强现实转换,虽然盘面近期呈现高位震荡的态势,但基差走强的趋势十分明显,缺口问题引发的现货供应紧张逐渐走向现实,政策调控风险逐步聚集。期货服务实体,食糖相关产业企业应运用期货工具进行合理的套期保值以规避食糖价格波动风险,我国有关部门也应重点关注食糖行业问题,并希望最终得到解决。

(付斌 软商品资深研究员 投资咨询证号:Z0012492

 【再  次  提  醒

更多· 推荐阅读棉花:卖在人声鼎沸时!一路飙升!棉花走势能否持续?【中粮视点】玉米:春播调研报告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1 朗坤环境 301305 --
  • 05-10 中科飞测 688361 --
  • 05-10 长青科技 001324 --
  • 05-10 安杰思 688581 --
  • 05-08 世纪恒通 301428 26.3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