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景气度持续回升,机器人行业发展将提速,机构一致看好的高增长机器人概念股出炉

制造业景气度持续回升,机器人行业发展将提速,机构一致看好的高增长机器人概念股出炉
2023年03月15日 13:05 数据宝

  近日,《上海市智能机器人标杆企业与应用场景推荐目录》首批入围名单公布。上海市力争到2025年,打造10家行业一流的机器人头部品牌、100个标杆示范的机器人应用场景、1000亿元机器人关联产业规模。

中国机器人应用场景广阔

  今年3月1日工信部表示,新兴产业是引领未来发展的新支柱新赛道,将聚焦5G、人工智能、生物制造、工业互联网、智能网联汽车、绿色低碳等重点领域,不断丰富和拓展新的应用场景。扩大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在新兴产业领域的建设布局。实施“机器人+”应用行动,推动物联网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

  按照中国国家标准,机器人大致可以分为四大类,工业机器人、个人/家用服务机器人,公共服务机器人与特种机器人。随着中国在相应场景的处理不断精细化、专业化,特种机器人迎来新的机遇期。根据IFR及中国电子学会预测,2022年中国机器人市场规模约为174亿美元,2024年将达到251亿美元,2022年~2024年复合年均增长率为20.1%。

  浙商证券认为2023年以来制造业景气度持续回升,1月份PM为50.1%,2月份进一步提升至52.6%,较1月份显著提升约2.5pct,为近一年最高值。2023年受益制造业复苏,机器人行业发展将提速。

  首创证券认为,我国已经连续9年成为全球最大的工业机器人消费国家,机器替人是制造业未来的趋势,新能源汽车、锂电、光伏等领域对于工业机器人的需求仍将持续提升。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7部门印发的《“机器人+”应用行动实施方案》,到2025年,制造业机器人密度将较2020年实现翻番。

多家机器人细分领域龙头崭露头角

  工业机器人龙头埃斯顿发布了多款运控及机器人新产,包括全系列ED3L驱动器、EM3G系列中惯量电机、30/50Kg压铸机器人、600Kg六轴机器人等,工业机器人产销有望正增长。

  申昊科技是电力机器人龙头,已开发出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机器人、智能监测及控制设备等系列产品,可应用于电力电网、轨道交通、油气化工等行业。

  焊接机器人国内龙头企业自产的机器人整机在性能方面与国际一流品牌的机器人整机水平相当,对于安川机器人具有一定的替代性。

  步科股份产品的小体积设计、电机和驱动一体化设计等方面具备独特的优势,使得公司在移动搬运机器人、物流分拣线、医疗影像设备等行业市场具有较强竞争优势。

22股机构一致预测业绩有望高增长

  截至3月14日收盘,机器人指数今年以来上涨超13.01%。个股方面,大华股份凯尔达涨幅居前,其中大华股份上涨56.5%。

  52只个股公布业绩预告、快报和年报,业绩预喜率不足五成。在业绩预喜个股中拓斯达盾安环境华昌达文一科技实现翻倍增长。拓斯达2022年度业绩预告盈利1.5亿元至1.8亿元,业绩向好主要原因是自产多关节工业机器人、数控机床产品业务高速发展,注塑机持续打磨优化、毛利率有所提升,公司降本增效专项初见成效。

  机构评级来看,科沃斯美的集团中控技术均超30家机构的密切关注。机构一致预测金奥博科远智慧华中数控等22股未来3年净利润复合年增长率有望达30%及以上的高增长。

  其中金奥博有望107%的超高增长。公司在国内外智能化生产线已建设近200条,智能化产线和机器人已用于国内外120多家炸药和雷管生产企业。

  今年以来科技股走强,机构调研机器人板块热度不减,埃斯顿、汇川技术亿嘉和分别有392家、380家、207家的现场调研。埃斯顿分别接待了中欧基金、开源证券、麦格理证券、鹏华基金等机构调研,公司在调研中表示2023年会加大下游行业应用开发,在新能源行业以自身具备的自动化核心部件和工业机器人为核心优势向下游延伸,发展基于公司的自动化控制系统和工业机器人为核心的自动化相关业务。

  汇川技术表示工业机器人2022年经营情况较好,销售订单实现50%以上的增长,公司产品以SCARA为主,但也在大力拓宽六轴机器人的产品及应用。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7 未来电器 301386 --
  • 03-16 联合水务 603291 5.86
  • 03-15 东和新材 839792 8.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