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市场风云系列(一):OPEC,市场之王!

原油市场风云系列(一):OPEC,市场之王!
2023年03月13日 16:09 申银万国期货

最近行情波动较大,为了和大家更迅速的分享一手信息,讨论行情走势,我们组建了一个投资交流群,群里大佬比较多,平常也会有专业老师给分析股票和期货,发放福利!先入群占座,以免群满错失机会和福利!

不属于这个时代的愚者,灰雾之上的神秘主宰,执掌好运的黄黑之王。

没错我们说的就是---OPEC。前面这段话虽然有点中二,也是来自于我很喜欢的一部网文小说。但用来形容OPEC在原油市场中的地位确完全没有问题。

一、OPEC的历史

OPEC又叫石油输出国组织,成立于1960年的巴格达。其成立的初衷是摆脱西方石油垄断财团对第三世界产油国的经济剥削,当然后面屠龙勇士终变恶龙又是另外一个故事了。

1973年是OPEC的成名战。当时欧佩克拒绝运送石油到赎罪日战争支持以色列对抗埃及和叙利亚的西方国家,这使油价上升4倍。通过这次行动,OPEC成员国也明白了抱团取暖的道理,后面成员国之间即使爆发了两伊战争和伊拉克入侵科威特的事情,但OPEC整体的运行框架一直维持的比较好。

OPEC的成员国并非一成不变,虽然联合在一起能够更好的影响油价,但也会使得自身的石油生产策略受到限制。卡塔尔和厄瓜多尔就分别在2019年和2020年退出了OPEC。

目前OPEC共有13个成员国,控制了全球78%以上的石油储量、40%的产量和一半以上的贸易量。同时随着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六国的加入,OPEC扩编成了OPEC+,其对原油市场的影响力进一步增加。

二、OPEC话事人——沙特

OPEC一般每半年会举行一次会议,对一些诸如减产等事宜进行决断。而这种决议需要每一个成员国同意,即本质上所有成员国的地位是一样的。不过蛇无头不行,OPEC作为一个组织,势必也有一个话事人,那就是沙特。沙特作为产油最大的国家,其产量占了OPEC的1/3。但是其能够左右OPEC的决定并不简单的因为其体量大,而是有更深层次的原因。OPEC控制油价的核心手段是通过调节自身的产量,油价低了就少生产一点,油价高了就多生产一点。要达到这种控制效果,就要求OPEC成员国不能满负荷的生产原油,而要时刻留有余力。这就等于钱放在地上不让人捡一样,国家都是逐利的,要让人放弃这个利益就必然意味着

前面有更大的利益等着他。沙特作为OPEC最大的产油国,他有实力空余一部分产能不生产,同时他作为一个区域性大国,也有政治上的诉求,国际事务上的影响力等很多东西需要通过控制油价来实现。因此利用一部分剩余产能,通过OPEC这个放大器影响石油市场,是沙特最有效的手段。

三、内部的不安定因素——阿联酋

不过OPEC也并非铁板一块,作为第三大产油国阿联酋一直想要提升自己的话语权,从而与其在阿拉伯世界中的地位相适配。最近2、3年阿联酋时不时的会提出增加自身产量或者干脆以退出OPEC相要挟。

阿联酋与沙特的分歧主要在两点,一是也门战争上的分歧,二是产量控制上的分歧。

2015年沙特联合阿联酋等10个国家一起对也门实施军事干预,但至今为止战事仍在进行。而且随着时间流逝,各国之间也产生了分歧。沙特阿拉伯继续支持哈迪政府,但阿联酋选择支持也门南方的分裂运动,即南方过渡委员会(STC),使其成为阿联酋在也门的主要地面代理人。

产量上的分歧主要在于:阿联酋是最近几年OPEC中仅有的在不断扩充产能的国家。

阿联酋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希望到2025年将石油产能提高到每天500万桶,而阿联酋今年1月的产量为304.5万桶/日。目前OPEC对整体产量有着严格的控制,其控制基准是按照2017年10月的产量进行的,这没有体现最近5年阿联酋在增产上的努力。这种矛盾导致阿联酋对目前的OPEC限产计划很不满意。

2021年7月,阿联酋就曾经要挟退出OPEC,认为当时的减产配额不公平。在经过2个月的拉锯后,阿联酋的生产配额增加了40万桶/日。今年3月3日再次传出消息阿联酋将推出OPEC,导致油价短时间下跌3%以上。但随后阿联酋发表申明称此为不实消息。

但总的来说由于其自身剩余产能相对有限,OPEC仍是以沙特为主导的石油组织。

四、我们需要关注的信息

每月的11-15号OPEC都会公布OPEC月报,其中的主要内容包括前月的OPEC各成员国产量,以及OPEC对当年原油供应和需求的预期、对OECD国家库存的统计等,这些都是我们分析油价很重要的数据,需要我们密切关注。

OPEC主要通过调节产量来达到控制油价的目的。一般每隔半年OPEC会开一次会议,对未来一段时间的产量做出调整。最近一次会议是去年的12月4号,当时OPEC决定维持200万桶/日的减产计划至2023年底。下次会议的时间是今年的6月4日。

五、总结

OPEC提供着全球最多的原油,而且由于其产量的变化较大,对油价有着决定性的影响,是我们研究原油必须关注的变量。

申银万国期货研究所

董超 能化分析师

从业资格号:F3030150, 投资咨询号:Z0012596

【关联个股(不代表分析师及期货公司观点)】 

广汇能源(600256)    石化油服(600871)     中曼石油(603619)      广聚能源(000096)      中油工程(600339)     海油工程(600583)     康普顿(603798)        中国石油(601857)      中国石化(600028)      恒泰艾普(300157)     海油发展(600968)    茂化实华(000637)     华锦股份(000059)      仁智股份(维权)(002629)      泰山石油(000554)     上海石化(600688)     宝利国际(300135)      博迈科(603727)        中海油服(601808)      荣盛石化(002493)    香梨股份(600506)     和顺石油(603353)     贝肯能源(002828)      恒力石化(600346)      渤海化学600800)    中国海油(600938)      通源石油(300164)     潜能恒信(300191)      大庆华科(000985)      准油股份(维权)(002207)    新潮能源(维权)(600777)     宝莫股份(002476)     惠博普(002554)         东华能源(002221)      国际实业(000159)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6 联合水务 603291 5.86
  • 03-15 东和新材 839792 8.68
  • 03-13 安达科技 830809 1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