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高层释放三大利好

刚刚!高层释放三大利好
2023年03月06日 16:54 证券之星

  大盘全天震荡分化,沪指小幅调整,创业板指探底回升小幅上涨。

  盘面上,6G概念股再度大涨,本川智能涨超17%,中国卫通世嘉科技盛路通信涨停。消费股午后逆势走强,酒店旅游方向领涨,西安饮食一度涨停,天目湖西安旅游涨超5%。光伏等赛道股盘中反弹,三孚新科20CM涨停,欧晶科技涨停,TCL中环涨超9%。军工股盘中活跃,中航电测涨超10%再创历史新高,中船科技涨停。板块方面,6G、酒店旅游、养鸡、HJT电池等板块涨幅居前。

  下跌方面,三胎概念股全天低迷,孩子王跌超10%。数字经济概念股震荡调整,浪潮信息盘中再度跌停,成交金额创历史天量。教育、三胎、煤炭、房地产等板块跌幅居前。总体上个股跌多涨少,两市超2400只个股下跌。

  截至收盘,沪指跌0.19%,深成指跌0.08%,创业板指涨0.38%。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9509亿,较上个交易日放量814亿。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0.76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5.3亿元,深股通净卖出4.54亿元。

6G概念再出短线牛

  今日,6G概念再度领涨两市,概念板块指数涨超5%,近三日涨幅达11.75%。个股方面,以近5个交易日统计,本川智能累计上涨近50%,中国卫通涨超30%,国脉科技信科移动等涨幅均在20%以上。

  消息面上,6G概念频受政策利好催化。

  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首场“部长通道”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金壮龙近日表示,我国将发挥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产业体系完备优势,产学研用集中发力,加强国际合作,全面推进6G研发。

  据悉,6G性能较5G全方位提升,大部分指标将提升10-100倍,其是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核心技术,对新一轮技术创新和产业变革至关重要。

  从网络架构上看,6G网络架构相较于此前的技术体系,最深刻的变革之一在于从传统的地面接入转向空天地海全方位多维度接入。6G所具有的网络架构具有支持多种异构网络智能互联融合的能力,以动态满足复杂多样的场景和业务需求。

  整体网络架构需要支持天基、空基、地基多种接入方式,固定、移动、卫星多种连接类型,个人、家庭、行业多种服务类型,并实现网络侧的多接入、多连接、多服务融合。

  对于6G概念的投资方向,民生证券认为,短期来看,前端卫星生产制造环节将有望依托卫星发射进程提速率先受益,中长期维度随着技术设施建设的逐步完善,下游卫星互联网应用侧相关环节将迎来黄金发展阶段。

三一重工谈万亿市值目标

  个股方向,三一重工今日再度成为A股焦点。

  3月4日,在央视《对话》节目中,三一重工现任董事长向文波透露:首批创业员工是三一的金牌员工,三一市值达到千亿的时候在职的金牌员工拿到了100万。千亿目标达成后,梁稳根(三一重工前董事长)又表示等三一市值超过1万亿后要给金牌员工每人发500万元。向文波表示这是企业与员工之间的一个游戏,希望员工相信企业、相信企业的目标。

  三一集团要达到万亿市值,具体来说是实现“333、366”目标:3000亿销售额、30000名工程师、3000名工人;工程机械、港口机械、煤机矿车成为世界第一,风能装备、新能源商用车、石油装备、电池装备、氢能装备、光伏装备成为中国第一,工业互联网、动力电池、光伏产业、建筑工业化、环保装备、投资协同实现破局。

  不过,理想和现实总是有些差距。

  截至3月6日收盘,三一集团A股港股总市值合计约2221.5亿元,距离万亿市值还有很大空间。其中,三一重工今日跌3.89%,总市值1573亿元;三一重能总市值439.5亿元;港股三一国际总市值约237.5亿港元(折合人民币约209亿元)。

  从时间节点看,三一创始人梁稳根此前提到的万亿目标,其实是要在三一集团的第五个十年,即2026-2036年里实现。目前来看,实现万亿市值还有相当的难度。

发改委释放三大利好

  近期,多项利好持续释放,上周末就有两大利好。一方面,沪深港通标的扩容靴子落地,另一方面,国资委聚焦国有企业改革攻坚新部署。

  今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3月6日举行“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继续释放利好。

  首先是消费方面。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春临表示,多措并举推动消费平稳增长。制定出台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的政策文件,围绕稳定大宗消费、提升服务消费、拓展农村消费、营造放心消费环境等方面出台务实有效的政策举措,释放居民消费潜力。

  其次是专项债方面。

  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切实履行好“把投向、筛项目”的职责,指导地方持续做好专项债券项目谋划储备和前期工作,按照分批申报、滚动推进的方式,加强项目审核把关,督促地方按照“资金要素跟着项目走”的要求,全部从发改委筛选形成的准备项目清单中选择项目安排发行。

  同时,将在目前交通、能源、农林水利、社会事业、市政和产业园区、新型基础设施等投向领域的基础上,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会同有关方面积极研究进一步扩大专项债券投向领域。

  第三是风光新能源方面。

  为做好能源保供稳价,发改委将在前期工作基础上,继续加强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综合施策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①增加能源生产供应。持续提升电力供给能力,大力推进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配套建设必要的调峰电源,统筹增加发电有效出力。加大国内油气勘探开发投入,推动油气增储上产。稳定煤炭生产供应,加强清洁高效利用。保障能源进口多元稳定。②持续夯实能源储备。③保持能源价格稳定。④坚决守好民生用能底线。推动发电供热用煤、民生用气中长期合同实现全覆盖。

A股下一阶段如何发展?

  近日,A股正式进入“两会时间”。从盘面表现来看,近期市场各行业、风格轮动仍在加速,轮动速度目前仍处于相对高位,会后或有方向和风向的改变。

  从历史数据来看,4月前后,随着国内政策逐渐明朗,经济复苏前景更加清晰,叠加经济数据及上市公司财报的披露,预计市场主线将逐渐清晰,板块轮动速度也会逐渐减慢,市场也将重新回到景气度、基本面驱动模式中。

  参考2012年以来历次行业板块极致轮动的历史经验,行业板块快速轮动结束后的新主线,大多都是轮动阶段中“脱颖而出”的强势行业板块。

  年初以来,以通信、计算机等为代表的TMT板块涨幅居前,同时“中国特色估值体系”下的“中字头”也有显著的超额收益。因此,兴业证券认为,参考历史经验,这些强势的轮动方向大概率在下一个阶段中成为市场主线。

  整体而言,未来一段时间,经济快速恢复仍将持续,政策预期仍会上修,海外流动性和地缘政治扰动迅速提前反映在定价中,后续边际影响开始减弱。中信证券预计,增量资金将逐步形成共识并集中入场,全面修复行情的第二波即将开启。

  具体风格上,建议把握黄金配置期,增配中大盘成长风格。提高半导体和信创板块的配置优先级,战略性增配能源、科技、国防和农业“四大安全”领域。

  同时,建议关注2023年业绩有较大同比改善空间的行业,如科技中的数字经济,医药中的中药、设备、耗材和器械,制造业中的风光储、机械和军工板块中细分材料和设备领域。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8 泓淋电力 301439 --
  • 03-08 涛涛车业 301345 --
  • 03-08 宏源药业 301246 --
  • 03-07 彩蝶实业 603073 19.85
  • 03-06 雅达股份 430556 3.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