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前线|2月1日萤石现货异动提示

价格前线|2月1日萤石现货异动提示
2023年02月01日 17:01 同花顺

  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2月1日氟化工价格出现异动:

  萤石现货2月1日已跌至3156.25元/吨,当日跌幅0.2%,周跌幅0.59%,月跌幅4.36%。

表格支持左右滑动

品种当日数据单位当日涨跌幅周涨跌幅月涨跌幅
现货价:萤石3156.25元/吨-0.2%-0.59%-4.36%

氟化工,泛指所有含氟元素的产品及其衍生品,以萤石为产业起点向下延伸。

形成于火山岩浆的残余物,萤石是工业生产中唯一可提供大量氟元素的矿物,也是世界级稀缺性资源之一,地位等同于稀土。早在2016年,中国就将萤石列入“战略性矿产目录”,氟化工景气度提升,和萤石的稀有性直接相关。

2020年,全球萤石储量约3.2亿吨,其中中国的储量在4200万吨左右,约占全球萤石储量的13%左右,是全球第二大萤石储量国,仅次于墨西哥。

氟化工行业对萤石的利用首先是转化为氟化氢,目前氟化氢生产主要集中在江西、浙江、福建、江苏、山东、内蒙古等地。河南、湖南氟化氢生产装置主要为氟化铝配套。

转化为氟化氢之后,大致可以分为有机氟化工和无机氟化工两条路线。制冷剂和运用在锂电池电解液中的六氟磷酸锂、PVDF分别是这两条路线中当前最受关注的终端产品。

制冷剂:需求旺盛、供给受限

有机氟化工是萤石下游需求占比最大领域,主要包括制冷剂、氟聚合物和中间体三类。其中制冷剂行业是最重要的应用领域之一,目前全球一半以上的制冷剂是氟制冷剂。

氟制冷剂由氢氟酸及氯代烃等为原料制备而成,氟代烷烃具备极强的化学稳定性,其本身难以在较低的大气层中被分解或降解,会停留在大气层长达数十年以上。

1987年,全球有机氟工业做出了重大的重新定位,28个国家代表共同决议并制定了国际公约《蒙特利尔议定书》,该协议书规定各代氟代烃类物质的生产及销售均被逐步限制、削减、停产,促使全球氟致冷剂逐步升级换代。

我国正处于二代制冷剂向三代制冷剂过渡阶段,在此之前,为了在三代制冷剂开始配额管理前把握先机、抢占市场,国内主流制冷剂生产企业已在此前具备了大规模生产三代制冷剂能力,并压低三代制冷剂价格,目的是在2020-2022年期间增加三代制冷剂销量,从而在2024年及以后配额管理阶段获取可观的生产和销售配额。

目前发达国家在欧洲的第二代制冷剂产能已经完全退出,在美洲地区也在快速缩减,欧盟的环保政策也在促使第三代制冷剂的产能开始慢慢减少甚至部分被强制淘汰。

六氟磷酸锂、PVDF:氟化工产业链中的新能源“明星”

无机氟化工是氟化工的另一重要支线,其中较为重要的是应用在锂电池电解液中的六氟磷酸锂、PVDF这一部分。

锂电池电解液一般由电解质锂盐、有机溶剂和添加剂组成,常见的电解质锂盐有六氟磷酸锂、高氯酸锂、四氟硼酸锂等,综合考虑性能、安全性和成本,六氟磷酸锂成为市占率最高的锂电池电解质,为商业化锂电池的首选电解质。

PVDF是聚偏二氟乙烯的缩写,作为全球应用第二广泛的含氟聚合物,PVDF主要应用于超耐侯建筑涂料、光伏发电用封装膜、锂电池粘结剂及隔膜等三大领域。国内PVDF主要应用于建筑涂料领域,在锂电池中PVDF主要用于辅材中的正极粘结剂,由于其拥有较好的粘结能力,PVDF市场份额占比高达90%以上。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到2035年纯电动汽车成为新销售车辆的主流。

风险须知:本数据引用第三方信息源,现货行情价格当日可能多次更新;同花顺并不保证数据的实时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数据仅供参考,据此交易,风险自担。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