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证券-异质结行业深度报告:HJT系列报告一,商业模式有望跑通,出货量有望快速增长-230130

开源证券-异质结行业深度报告:HJT系列报告一,商业模式有望跑通,出货量有望快速增长-230130
2023年01月30日 15:28 同花顺

电池片技术处于变革期,新技术产品渗透率有望快速提升

  PERC电池最高量产效率已突破24%,持续逼近效率极限24.5%,行业降本增效驱动下,第三代电池片技术正快速发展,渗透率有望快速提升。其中TOPCon由于与PERC工艺及产线兼容性较好,在晶科能源大力发展带动下短期发展迅速;HJT具有产品转换效率高、无光衰、温度系数低、弱光响应高等优点,且由于是双面对称加低温工艺,易于薄片化降本。目前HJT设备投资较大,但工序较少、未来降本空间大,后续通过降本增效有望迎来快速发展。

降本增效方式多样,HJT商业模式有望跑通

  HJT当前成本较高,通过提效及降本组件成本相比PERC溢价有望低于0.1元/W,叠加新技术产品溢价,商业模式有望跑通。其中,双面微晶可提效约0.5%,带来电池成本降幅约1.6分钱/W;HJT由于全程低温工艺可使用薄硅片,150元/kg硅料价格下每减薄10μm可降低硅成本1.2分钱/W;金属化环节,通过银包铜、0BB等带来银耗量降低约30%-50%,未来可通过电镀铜实现无银化;通过降低铟金属耗量,可带来非硅成本降低约1-2分钱/W;通过转光膜导入,带来组件环节更好的经济性。各种降本增效措施下,我们预计HJT商业模式有望跑通。

HJT规划产能规模较大,有望快速落地带动出货持续增长

  2022年国内新增建设和规划中的异质结电池产能达到114.2GW,在HJT经济性持续改善下,规划产能有望加速落地,后续HJT出货量有望快速增长:2023年国内HJT电池出货有望达到15GW,同比增长275%。

HJT有望快速放量,电池及辅材等环节均有望受益

  随着HJT商业模式跑通,产销量有望保持快速增长,布局HJT产能的公司有望迎来量利齐升。受益标的:乾景园林(中小盘组覆盖)、三五互联金刚光伏(维权)国立科技。HJT放量也将带动相关辅材环节销售快速增长,受益标的:赛伍技术苏州固锝博迁新材

  风险提示:光伏终端需求不及预期的风险;HJT降本不及预期的风险;HJT产能投产不及预期的风险;下游客户接受度不及预期的风险;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HJT 快速增长 开源证券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35
  • 01-31 阿莱德 301419 24.8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