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臣倍健22年中报――短期宏观波动,长期要有信心

汤臣倍健22年中报――短期宏观波动,长期要有信心
2022年08月06日 18:45 市场资讯

  中报出了,这段时间我一直有看雪球,虽然没有以前多,但是也有关注。感觉市场已经无限悲观了,雪球上除了抱怨好像也没有啥内容。其实汤臣也不是第一次这样跌了,但是每次都会有同样的声音出现,感觉有点背离初衷了,很没意思。上的少一点,但是我还在汤臣倍健,一股也没有减!

  1.中报从大的数字来看,和预告中值基本差不多,收入和去年持平,单2季度来看没有实现同比增长,这个和年初的预计不符,主要原因是2季度我国发生了非常大的经济困难,各项数据几乎是断崖式下滑。作为可选,其实影响是更大的,但是汤臣还是保持了一个基本持平的收入。

  2.销售费用率大增,从23.2%增长到了32%,这个增长幅度是非常大了,一方面是因为有冬奥会的原因费用更前置一点,一方面可能是竞争加剧,公司也希望逆势去进行更多的投入。从我个人感觉来说,我是希望公司寒冬的时候稍微控制一下费用,特别是1季度,刚好投入了又出现疫情。全年费用率如果也是32%,那么下半年费用可能会比去年少好几亿的空间,个人还是净利润增速维持前低后高的判断。(费用率如果增加一些,今年净利润有下滑的可能,当然即便增长,今年可能只能相对大环境不错,绝对数据个人估计也不会太靓丽)

  3.分品牌,主品牌“汤臣倍健”实现收入 23.61 亿元,同比下降7.91%;关节护理品牌“健力多”实现收入 7.33 亿元,同比下降 13.83%;“Life-Space”国内产品实现收入 1.77 亿元,同比增长 49.69%。分渠道,线下渠道收入约占境内收入的 69.91%,同比下降 6.97%;线上渠道收入同比增长 1.48%。境外业务方面:LSG 实现营业收入 3.77 亿元,同比增长 23.79%(按澳元口径:LSG 营业收入为 0.81 亿澳元,同比增长 32.69%)。

  ls快速增长,健视佳,byhealth应该延续1季度的高增长,很多产品铺市率其实还有巨大空间,一切都是等经济好转,现在消化困难。

  2季度数据基本上符合自己的检测,线上改善比较明显,2季度已经表现出了比较好的增长,从目前的情况来看,3季度还会持续改善。

  根据之前第三方透露,23年-26年可能有nad+产品。

  合同负债持平,变革基本完成,一些进度因为疫情有些延后,后续还会培育5万人的持证营养师团队(每年约1万)

  小项这些不想过度的去分析了,毫无疑问,现在是最困难的时刻,聊聊我的一些看法!

  汤臣倍健在经济发展中属于比较靠后的行业,可选消费,受宏观影响弹性大,向上大,向下也大。之前经常讲的,汤臣逻辑要成立,人均gdp提高是非常关键的假设。什么竞争加剧这些都是表象,本质还是经济的大幅放缓,没有增量只有存量,锅里没有,当然只有抢别人碗里的。这块不仅是汤臣受影响,各行各业都是受影响,特别是消费,又特别是可选消费影响最大。看几个数字

  21年上半年社零增速因为基数原因可以说是巨高,同期汤臣创造了非常高的业绩增长,随着社零的下滑,业绩放缓,知道今年2季度,社零已经非常差了。20年1-2月也才下滑了2成,今年是在全国除了上海北京比较严重其他零星散发的情况下,影响程度已经达到20年的一半。(回到年初我觉得是很难预料的,远超预期)加上移民潮,预期转弱,对市场和消费信心说实话真的冲击很大。再看下人均gdp

  名义年化增速(美元)

  92年-02年 12%

  02年-12年 19%

  12年-22年 7%

  去年还是不错的,今年又是大幅放缓,增速有可能低于美国和欧洲一些发达国家。所以有时候我们看为什么2018年以后,各种白马股十几二十年的连续增长打断了,开始业绩暴雷,本质我认为都是经济放缓,特别是今年,大幅放缓的同时叠加预期转弱,大家的消费可能会保守,降级。

  当然我对中国是有信心的,中国的结果,教育,很多方面我觉得是要优于同等水平的发展中国家,虽然问题是有,也很多。因为疫情管控的不确定性,对经济的伤害和影响可能还会持续存在。好在6月的纠偏,叫停了很多一刀切的政策,各项数据我的跟踪还是环比变好的,7月的这波大跌主要还是信心和情绪。

  这个时候关键就是要能熬,有人说等好转了在买入,我没有见过几个人能长期持续的踩准节奏,更多的还是顺着时代,随着国运潮起潮落,我觉得不要太高估个人,收入的增长往往就是放大了风险很多人却认为是自己看得准。

  看到有朋友开始担心13亿净利润能不能完成了,说实话,我从没有想到今年会这么差,即便是负增长净利润,应该也不会负这么多,全年收入大概率是要增长的,变数主要还是费用率。个人估计今年净利润17-19亿。(考虑非经常性损益修复,后续根据费用率的了解情况再调整预期)

  很多人拿汤臣业绩下滑说市场有效,我不这么看,高估值公司业绩下滑或者长期不增长的多了去了,很多时候只是心里总得给自己有个答案,等了几年,终于业绩差点,就拿这个去凑。

  疫情影响越大,因为这个终归是中短期的,估值按理应该更高,显然直接拿这个业绩乘以一个很低的系数我认为是不合理的。

  那天看别人转的费雪的一句话,我觉得挺好

  “我们绝不会因为某一年的恶劣气候导致农村物欠收,就忽略不计良田的价值,同样,股票的市价也应该以未来多年的收益为基础,而不应该以一定时期内某个年度的非正常效益,再乘以一个倍数,作为该段时期的总收益”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汤臣倍健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8 汇成股份 688403 8.88
  • 08-08 熵基科技 301330 43.32
  • 08-08 三维股份 831834 5.2
  • 08-08 易点天下 301171 18.18
  • 08-08 路维光电 688401 25.0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