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战疫 促纾困】 中国华融:围绕“大不良”领域 积极支持战略新兴产业发展

【助战疫 促纾困】 中国华融:围绕“大不良”领域 积极支持战略新兴产业发展
2022年08月04日 12:17 市场资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银保监会关于稳经济、活存量、化风险等系列政策精神,中国华融牢记“国之大者”,聚焦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切实发挥独特的逆周期金融救助和金融服务功能,加快主业转型发展,围绕“大不良”领域,通过城市更新、S基金、医疗领域投资等渠道支持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助力稳住经济大盘,护航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将“金融活水”引入城市更新领域

  助力首都打造高端产业科技园区

  近年来,首都城市更新进程按下了快进键。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北京市重点发展的三个新城之一,随着2022年初小米汽车、京东总部基地等项目密集落户,人才居住和办公需求逐年增长。为支持首都城市更新发展,中国华融北京分公司深入调研、主动对接,及时了解到区内某科研楼长期闲置、无效运营,且已具备“非居改保”的条件,此间经开区政府有意出资收购,却鉴于持有该楼的民营企业资金问题影响了进度。为协助政府尽快完成收购、满足经开区人才公寓建设的迫切需求,北京分公司发挥专业能力,与经开区政府、平台公司和企业数次沟通设计方案,于近期投入19.8亿元支持项目实施债务重组、产权重组及管理重组,通过引入经开区平台公司收购并主导后续的保障性用房改造,解决了项目的“卡脖子”问题,推动经开区进一步实现产城融合、职住平衡,打造高端产业科技园区。目前,该项目已完成约2000套人才公寓改造,预计2022年底全部改造完毕后可为经开区提供9560套、合计30万平方米人才公寓,解决经开区约2万人的住宿问题,也成为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支持地方政府“非居改保”的一次有益探索。

  中国华融以“金融活水”支持城市更新建设

  积极探索S基金业务

  支持新兴产业发展

  S基金(Secondary fund)是专注投资于私募基金二级市场的基金,近年来逐渐担负起维护基金业整体稳定的行业使命。作为不良资产行业的国家队、主力军,中国华融积极探索S基金收购业务,优选以新能源、新基建、科技创新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要投向的收购标的,发挥金融资产管理公司逆周期的资产收纳和盘活功能,维护市场稳定。

  近期,中国华融上海自贸区分公司成功加入上海S基金联盟。该联盟由上海科创基金、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联合发起,为支持上海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平台建设、助力上海在全国率先形成S 基金发展高地而设立,首批成员单位覆盖国家级母基金、海内外知名市场化母基金、地方引导基金、保险、券商、银行等金融机构,及地方国企、产业集团等70多家市场一线机构。公司加入后将在私募股权份额转让业务领域与行业头部企业建立有效的沟通渠道,进一步以“投资+投行”模式推进不良资产收购和处置,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目前,已成功对接两家上海大型国有企业非主业资产剥离的业务需求,计划通过收购S基金份额,帮助两家国企化险瘦身、做精做强主业。

  创新驱动

  深耕服务?“金融+医疗”领域

  作为中国华融旗下的特殊机会投资平台,华融融德以创新为驱动,立足于“大不良”背景下的多元金融需求,通过债权投资、夹层资本投资、股权投资等方式帮助企业扩大产能、加快发展,近年来紧跟疫情形势、监管要求和产业趋势,持续加大“金融+医疗”投入力度,着力服务有发展优势或潜力的医疗企业,参与投资40余家实体企业,累计投资40亿元人民币。其中,支持华熙生物联影医疗等一批细分行业知名企业,迈威生物海创药业、晟斯生物、长风药业等创新药企,纳通集团、山东冠龙等骨科器械优质企业,以及志道生物、柔电云科、爱选科技、普可医疗、森峰医学等早中期创新企业,特别是疫情期间有力地支持了相关企业生产、研发和供应方舱CT、生物医药等抗疫物资保障。当前,华融融德已实现对“创新医药、高端器械、医疗科技、医疗服务”四大细分领域的全覆盖支持。同时,与优质上市公司和私募基金加强合作,在加大医疗健康领域布局基础上,深度介入破产重整和并购重组领域,以投行化的专业手段帮助实体企业转型升级。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5 浩瀚深度 688292 16.56
  • 08-05 海正生材 688203 16.68
  • 08-05 远翔新材 301300 36.15
  • 08-04 凯格精机 301338 46.33
  • 08-04 智微智能 001339 16.8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