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螳螂亚厦全筑等15家装企二季度新签订单177亿元,广田奇信面临破产重整

金螳螂亚厦全筑等15家装企二季度新签订单177亿元,广田奇信面临破产重整
2022年08月03日 19:32 市场资讯

  近期,多家上市建筑装饰公司发布了2022年第二季度装修装饰业务新签订单情况。

  据房采中国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包括东易日盛亚厦股份洪涛股份全筑股份中装建设ST广田、洪涛股份、金螳螂*ST奇信(维权)等15家装企发布了第二季度装修装饰业务新签订单简报。

  从发布的装修装饰业务新签订单金额来看,金螳螂的第二季度新签订单金额最高,达到44.15亿元,其次是亚厦股份达到35.14亿元,反之新签订单金额最少的则是*ST奇信,二季度新签订单合计0.46亿元。

  15家装企新签订单总金额177.2亿元,其中仅有*ST奇信一家新签订单金额未达到亿元,新签订单金额为4586.74 万元。其中新签订单金额在1亿元至10亿元的有9家,分别是洪涛股份、ST广田、中天精装杰恩设计名雕股份瑞和股份郑中设计宝鹰股份、东易日盛;新签订单金额在10亿元至50亿元有5家,分别是中装建设、全筑股份、德才股份、亚厦股份、金螳螂。

  另外,记者注意到,建筑装饰企业中ST广田和*ST奇信正面临着破产重整的不确定性、业绩亏损、部分银行债务逾期、证监会立案调查、股东被动减持等进行了提示情况。

  对于第二季度新签订单情况以及面临着破产重整的不确定性等情况记者向ST广田、*ST奇信分别发送了采访函,截至发稿,未收到采访函回复。

  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等项目成新的增长点

  7月29日,金螳螂发布2022 年第二季度经营情况简报。报告显示,2022年第二季度新签订单金额合计44.15亿元,第二季度新签订单较去年同期减少43.91%。

  对于新签订单同期减少的原因,金螳螂表示,主要原因是因受新冠肺炎疫情以及房地产行业去杠杆因素影响,行业市场需求阶段性收缩,导致公司新签订单减少。同时,公司已明确高质量发展战略,在保证风险控制的前提下,积极转变订单结构,加速业务转型升级,较去年同期减少住宅类订单承接,新签住宅类订单较去年同期减少77.68%。

  金螳螂还表示,未来公司仍将持续优化业务结构,加大力度承接EPC总包项目、城市更新项目、装配式项目等,引领公司业务新的增长点;围绕客户转型,开拓新基建、新能源、人工智能、生物医疗等一批新成长价值的客户;增加公装订单占比,提升订单质量,增加公建业务、政府平台、国企业务,央企总包等项目承接。

  除了金螳螂出现同期减少的情况外,全筑股份也出现同样情况。据全筑股份发布的2022年第二季度经营情况简报显示,季末累计新签合同金额15.07亿元,截至报告期末累计已签约待实施合同金额121.28亿元。回溯全筑股份2021年第二季度经营情况简报情况,季末累计新签合同金额41.46亿元,截至报告期末累计已签约待实施合同金额156.81亿元。

  经计算,全筑股份2022年二季度季末累计新签合同金额较上年同期下降63.65%,截至报告期末累计已签约待实施合同金额较上年同期下降22.65%。

  对于第二季度新签订单同期减少的原因,记者致函全筑股份证券部,截至发稿,未收到采访函回复。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城镇既有建筑改造、老旧小区改造、乡村振兴建设等也为建筑装饰行业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

  德才股份2022年第二季度公司及子公司新签项目数量总计83个,新签项目金额为29.7亿元,新签项目数量较上年同期增加3.75%,新签项目金额较上年同期增加133.13%。

  德才股份表示,2022年上半年,公司持续开拓新城建领域项目,其中新签老旧小区改造类项目金额为4.63亿元,约占上半年新签项目总金额的9.81%,较上年同期增加94.7%;新签历史风貌建筑保护修缮类项目金额为2.73亿元,约占上半年新签项目总金额的5.78%,此类项目为公司2021年下半年开始拓展的全新细分业务领域。

  两家装企陷入破产重整程序

  值得注意的是,15家建筑装饰企业中,ST广田和*ST奇信正面临着破产重整的不确定性、业绩亏损、部分银行债务逾期、证监会立案调查、股东被动减持等进行了提示情况。

  江西奇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ST奇信")成立于1995年,是一家集建筑装饰设计与施工于一体的A股上市公司,位居“中国建筑装饰行业百强企业”前列。同样成立于1995年的深圳广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ST广田”),拥有建筑装修装饰工程专业承包壹级等十余项壹级、甲级资质。

  7月15日晚间,*ST奇信披露的被债权人申请重整及预重整的提示性公告显示,广东康诺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以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但具有重整价值为由,向新余中院申请对公司进行破产重整,并同时申请启动预重整程序。

  7月20日晚间,再次发布公告称,*ST奇信于当日收到新余中院送达的《决定书》[(2022)赣 05破申 10 号、(2022)赣 05 破申 10 号之一],新余中院决定对公司启动预重整,并指定清算组担任公司预重整期间的临时管理人。

  除了破产重整的不确定性外,还有风险提示公告。二级市场方面,今日*ST奇信再次涨停,已连收13个涨停板,截至收盘,该股报8.52元,换手率5.45%,成交金额1.02亿元,总市值19.17亿元。

  *ST奇信目前处于预重整阶段,预重整能否成功,以及法院后续是否受理对公司的重整申请,均存在不确定性;即使法院受理了对公司的重整申请,依然存在因重整失败而被宣告破产的风险;如果公司被宣告破产,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公司股票将面临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ST广田同样面临着被债权人申请重整及预重整。5月30日晚,ST广田连发两个公告,《关于部分银行债务逾期的公告》以及《关于被债权人申请重整及预重整的提示性公告》。

  公告显示,公司受第一大客户恒大集团影响,有3.92亿元银行债务出现逾期,因为债务违约,公司收到债权人深圳风铭顺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发来的《重整及预重整申请通知书》,申请人以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但具有重整价值为由,于5月30日向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对公司进行重整,并申请启动预重整程序。

  7月30日,ST广田发布《关于公司被债权人申请重整及预重整的进展公告》。公告显示,截至本公告日,公司尚未收到法院对申请人申请公司重整及预重整的受理文件,申请人的重整及预重整申请能否被法院裁定受理,以及具体时间尚存在不确定性。

  8月2日,ST广田发布公告称,受第一大客户债务危机影响,公司及子公司近期因流动资金紧张出现部分银行债务逾期的情形,除前期已披露债务逾期情况外,截至公告披露日,新增逾期本金合计1.16亿元。公司及子公司逾期未还银行等金融机构本金累计28.61亿元。

  此前,北京市众明律师事务所兼职律师、高级经济师宋庭敏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广田集团的处境集中反映了当期建筑装饰装修行业的景气低迷,受下游客户房地产开发企业债务危机影响,普遍存在应收账款周转缓慢,流动性压力大,影响了公司盈利能力、偿债能力和整体资产的营运能力。”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5 海正生材 688203 16.68
  • 08-04 凯格精机 301338 46.33
  • 08-04 智微智能 001339 16.86
  • 08-03 海光信息 688041 36
  • 08-03 源飞宠物 001222 13.7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