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邦“猪吃猪”背后,有这三大主因

正邦“猪吃猪”背后,有这三大主因
2022年07月29日 09:02 市场资讯

  “资本养猪什么事都能干得出。”河北养殖户王建民在朋友圈转发了“猪吃猪”的视频,并附以“正邦真是作孽”的评价。他告诉界面新闻,自己养了十几年猪的他也经历过低谷,但正邦代养户发生那样的事让他闻所未闻。

  这个“猪吃猪”的视频由正邦科技(SZ002157)代养户断料风波引发。

  7月24日,一条名为“对代养户断料,导致生猪出现饿死”的新闻被多家媒体传播。据报道,由于受到资金链困扰,正邦科技对代养户已经“无料可供”,最终部分代养户不得不对代养的生猪进行“断料”处理,进而导致了“猪吃猪”情况的发生。

  7月25日,正邦科技回应称,受6月份猪价低迷及疫情因素影响,公司资金相对紧张,因物流配送与饲料厂的协调问题导致少部分区域出现了偶发性断料现象,该小范围的断料情况不会影响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目前已通过资源协调得到解决。

  最近一个月,猪价达到了今年以来的最高点,而正邦仍面临着重重困难。

  在猪价逐步向好的情况下,正邦为何要出售体重尚未达标的商品猪?高居不下的负债率仍然是悬在正邦科技上方的一颗雷,正邦兜不住的风险真的全是模式的错吗?如果不能让模式背锅,让正邦风雨飘摇真正的底层原因在哪里?

  代养模式遭遇“猪周期”

  成立于1996年的正邦实业公司,原是江西抚州临川区一家小型饲料厂,主营畜禽饲料生产。2007年上市前后,正邦才开展养猪业务,借由生猪养殖规模增大,其营收规模在2010年突破100亿元,2017年突破200亿元,2020年达到峰值491亿元。

  营收飙升有赖于一种轻资产养殖模式――公司+农户的养殖模式,也被称作“农户代养模式”。

  恰恰在正邦依靠农户代养模式之时,另一个曾经的上市公司雏鹰农牧却因这一模式走向退市,部分子公司已经破产。成立于1988年的雏鹰农牧在2010年以明星企业身份上市,被称为“养猪第一股”。2015年雏鹰市值一度接近300亿元,到2019年10月正式退市仅用了4年。

  这4年间,雏鹰农牧经历了一整个“猪周期”。

  当时,雏鹰的“公司+合作社+农户”的3.0养殖模式被广泛推崇,通过轻资产方式扩大生猪养殖规模,猪价在2016年下半年达到顶端并逐步回落,至2018年到达低谷,而雏鹰农牧在2018年因资金紧张,饲料、药品等相关供应商款项支付不及时,对供应商的经营造成了较大影响。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2 麦澜德 688273 --
  • 08-02 趣睡科技 301336 37.53
  • 08-01 满坤科技 301132 26.8
  • 08-01 维海德 301318 64.68
  • 07-29 德科立 688205 48.5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