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llantis真的给后合资时代开了一个坏头吗?

Stellantis真的给后合资时代开了一个坏头吗?
2022年07月27日 12:45 市场资讯

  最近几年,广汽菲克在国内的表现一路走低。数据显示,今年前6个月,广汽菲克累计销量为1857辆,同比下滑超过80%,整体销量基本可以忽略不计。而在之前的2021年,广汽菲克又在2020年的基础上再度遭遇腰斩,年销量仅为2.01万辆。对于一个鼎盛时期年销量超过20万,且同时拥有长沙和广州两座工厂,每年产能达到30万的车企来说,如今的广汽菲克确实处于实实在在的低谷期。

  东风神龙迎来最好机会

  手握两大合资车企的Stellantis,其实还有另外一个选择,那就是东风神龙。

  在国内,东风神龙和广汽菲克其实处境都不乐观。而且在东风和广汽集团版图内,都算不上主流的合资车企。虽然Stellantis成立之后表现不差,但集团一方面需要补齐之前在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方面的历史欠账,另一方面在国内也需要投入大量的资源用以对合资车企的车型和相关技术进行持续更新,对于Stellantis来说压力不小。不过考虑到东风神龙的中方股东东风集团是央企,且东风也是Stellantis的股东,因此寻求东风放弃一部分股权的难度会大很多。而Stellantis原本也寄希望于广汽集团能够降低自己在广汽菲克的股比,为Stellantis在国内救活JEEP品牌创造一定的条件。但双方谈判破裂,终止广汽菲克的运营也就顺理成章了。

  在停止了广汽菲克的业务之后,东风神龙就成为了Stellantis在国内的最后一张牌。毕竟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对于Stellantis这样规模的车企来说,放弃中国市场无疑是自断一臂,是Stellantis的管理层无论如何无法向股东交代的。所谓鹬蚌相争,渔翁得利。在这种情况下,东风神龙将成为承载Stellantis在国内所有希望的最后一个平台,彼时集团最前瞻的技术和资源都会优先注入东风神龙,来帮助东风神龙实现在国内的反转。

  广汽的未来不在广汽菲克上

  对于广汽来说,从表面来看,丧失了一家合资车企以及JEEP品牌,是一个不小的损失。但是按照Stellantis的要求,出让25%的股权也不是上上策。至2021年末,广汽菲克资产总额为86.81亿元,负债总额为86.78亿元,几乎持平。这个时候是广汽菲克的谷底,转让广汽菲克的股份给Stellantis其实没有办法为广汽带来收益。况且即便后期还保有广汽菲克25%的股份,也是需要按照股比配套Stellantis的投资金额,对于广汽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负担。

  从广汽的角度来看,当前其重心肯定在自主品牌的板块:传祺和埃安分别是广汽布局燃油车和电动车的两大王牌。尤其是广汽埃安,目前在国内电动车市场表现非常亮眼,撇开销售廉价车的上汽通用五菱不同,是目前仅次于比亚迪和特斯拉的车企。目前广汽埃安还在冲击IPO的路上,一旦可以上市成功,必然能够为其产品研发和渠道拓展注入更大的活力。而在合资板块,广汽丰田和广汽本田也是国内合资车企中的佼佼者。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凭借丰田持续新车的导入,广汽丰田在今年上半年还逆势增长,以同比6.5%的涨幅成为国内汽车市场上的一道靓丽风景线。所以怎么来看,广汽菲克在广汽的版图中,都已经不是什么核心资产。特别是复兴广汽菲克,引入全新的JEEP新车型,尤其是新能源车型,需要投入大量的资源。在这种情况下,广汽集团与其投入大量资金去救活在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技术方面没有太大优势的广汽菲克,还不如投入到可以得到更大收益且预期更加稳定的埃安或者丰田、本田这样的日系品牌上。

  弱势合资企业在后合资时代日趋艰难

  所谓后合资时代,有两个比较明显的特征:放松的股比限制以及愈发强大的自主品牌。

  前者会让强势的外资方面跃跃欲试,希望通过更多的持股比例来持续扩大在国内的市场份额;后者则会让二线合资品牌持续承压,由于没有了品牌和技术方面的优势,而不断丧失自己的市场份额。在这种情况下,大众、通用和丰田这样比较主流的外资品牌,由于之前合资车企在国内的体系能力比较完善,还会和中方合作伙伴出于眼前利益的考虑而维持一个动态的平衡;但是对于那些弱势合资车企来说,则必然会对股比提出更高的要求,借此来为自己的发展注入更多的活力。毕竟宝马在掌控华晨宝马75%的股权之后,在国内迎来了一个高速发展,并一举加冕国内豪华品牌冠军的宝座。

  在这种情况下,对于那些弱势的合资车企在未来必然会出现一种分化:一方面中方股东可能会出于自己的战略目的,像广汽一样索性放弃合资车企,和外资彻底分手。此时外资车企或者转投经营进口车业务,或者在国内寻找新的合资伙伴。由于国内汽车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因此转向利润率更高的进口车业务会成为一件大概率事件。另外一方面,中方股东可能会转让一部分股比给到外方,这个时候丧失了话语权的中方的地位会被持续弱化,甚至最终可能再度上演华晨的局面。所以对于手握相对弱势合资车企的中方股东来说,下一步怎么走,还是需要仔细盘算一下。

  点评

  广汽菲克之前两三年在国内就已经疲态尽显。如今Stellantis和广汽集团分手,虽然让人有些惋惜,但对于双方来说,与其投入大量资源在这个已经实质性破产的公司身上,还不如将有限的资源投入到能够产生更大收益的平台上。中国虽然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但不意味着所有的品牌都可以成功。这种由市场主导的退市,其实对各方也不失为一种好的选择。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5 浩瀚深度 688292 16.56
  • 08-05 海正生材 688203 16.68
  • 08-05 远翔新材 301300 36.15
  • 08-04 凯格精机 301338 46.33
  • 08-04 智微智能 001339 16.8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