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绿霸化工拟上市,与第二大客户润丰股份关系亲密,“百草枯产品”面临被禁限用风险

山东绿霸化工拟上市,与第二大客户润丰股份关系亲密,“百草枯产品”面临被禁限用风险
2022年07月14日 17:36 市场资讯

  近日,山东绿霸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霸化工”)向证监会递交了招股书(申报稿),公司拟在上交所主板上市,拟发行8000万股新股,保荐人为民生证券。

  董事长1998年从省农药研究所下海经商

  绿霸化工注册地为济南市历城区唐王镇,实际控制人为赵焱、赵传淑父女,二人合计持有公司表决权的股份比例为 46.58%。

  申报稿显示,赵焱1958 年 1 月出生,1982 年 1 月至 1997 年 12 月,历任山东省农药研究所(现为山东省农药科学研究院)第三研究室科员、主任及山东东方农药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副经理、山东省农药研究所农药中试厂厂长;1998 年 1 月至 2009 年 9 月,任绿霸有限董事长兼总经理;2009 年 10 月至今,任绿霸股份董事长。

  赵传淑1984 年 1 月出生,2011 年 10 月至 2021 年 7 月,任绿霸股份财务部职员;2021 年 7 月至今,任绿霸股份财务经理。

  润丰股份为第二大客户

  从财报来看,绿霸化工报告期发展良好。2019、2020、2021年,公司营收分别为16.73亿元、23.20亿元、29.1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68亿元、1.88亿元、2.57亿元。

  申报稿显示,山东潍坊润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润丰股份 301035)是绿霸化工2021年度的第二大客户,交易金额为1.28亿元;同时也是绿霸化工2019年的第四大客户,交易金额为4956万元。

  经济导报记者查阅发现,绿霸化工实际控制人赵焱董事长持有山东润博化工有限公司24%股份,而且担任该公司董事,而山东润博化工的控股股东为润丰股份。

  那么绿霸化工为何不披露赵焱持有山东润博化工有限公司24%股份的有关信息呢?公司与润丰股份的交易又算不算关联交易呢?

  公司称“不符合关联方认定”

  7月14日,绿霸化工董事会办公室就上述问题对经济导报记者进行了解释。公司称,2007年10月,经山东润博董事会决议通过,同意润丰有限对山东润博进行吸收合并,2007年12月20日,潍坊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出具《关于对“山东潍坊润丰化工有限公司吸收合并山东润博化工有限公司”的批复》(潍外经贸外资字(2007)第558号),批准润丰有限吸收合并山东润博。2008年12月27日,山东润博办理完毕工商注销手续。

  该公司被吸收合并后已经注销完毕,因系统识别问题,系统仍能查询到相关信息。

  至于公司与润丰股份之间的交易是否为关联交易?绿霸化工董事会办公室表示,公司实控人赵焱,通过持有济南信博28%股份,间接成为润丰股份股东,济南信博合计持有润丰股份3.79%股份,持股比例低于5%,不符合关联方认定。且济南信博持有润丰股份为财务投资,不参与润丰股份实际经营,不会对润丰股份产生重大影响。

  募投项目已投产信息不实

  绿霸化工主要产品为除草剂等农药及中间体,本次拟募集资金13.5亿元,其中10亿元投向全资子公司潍坊新绿的4个项目,其余3.5亿元用于补充本部流动资金。

  对于部分投资者怀疑的公司本次募投项目之一“氯氟吡氧乙酸酯高效低毒农药原药项目”已经投产问题,绿霸化工董事会办公室回应称,公司已经建成一套氯氟吡氧乙酸酯装置(属于30000吨农药及农药中间体一期项目),并经相关部门验收,募投项目为高效低毒农药项目中的氯氟吡氧乙酸酯,与企业宣传文件中的非同一项目。

  公司本次募投目的在于对现有优势产品敌草快、氯氟吡氧乙酸酯及马拉硫磷等进行扩产,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并进行工艺的优化革新,降低生产成本,巩固并提升公司存量产品的市场地位。

  重点提及6个风险点

  在申报稿中,绿霸化工重点提及6个风险,包括部分产品被禁限用的风险、环保风险、安全生产风险、原材料价格变动风险、部分生产经营场所未取得产权证的风险、实际控制人不当控制风险等。

  申报稿显示,2012 年 4 月 24 日,根据原农业部、工信部、原质检总局第 1745 号联合公告要求,自 2014 年 7 月 1 日起,撤销百草枯水剂登记和生产许可、停止生产,保留母药生产企业水剂出口境外使用登记、允许专供出口生产,2016 年 7 月 1 日起停止百草枯水剂在国内销售和使用。国际市场方面,欧盟、巴西、泰国等国家或地区也对百草枯的使用出台了禁止或限制措施。

  报告期内,公司百草枯产品的销售收入分别为 2.8亿元、3.95亿元、3.9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16.77%、17.04%和 13.39%,全部出口到美国、澳大利亚、非洲等未禁用地区,总体销售较为稳定。但若未来我国或境外其他国家或地区扩大百草枯等产品的禁用范围或者增加相关生产、使用限制,则可能会对公司的销售带来不利影响。

  对于报告期内,公司多次因安全问题被处罚等问题,绿霸化工董事会办公室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因为安全问题被处罚,公司已经按照要求积极完成整改,安全部门已经出具相关证明,在报告期内不存在重大安全处罚。公司将切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度,按照相关部门的要求,积极应对,减少、避免安全生产处罚。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9 英诺特 688253 --
  • 07-19 华大九天 301269 --
  • 07-15 西测测试 301306 43.23
  • 07-14 晋拓股份 603211 6.55
  • 07-14 益方生物 688382 18.1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