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增持 机构调研 科创板首批上市公司人气上升

外资增持 机构调研 科创板首批上市公司人气上升
2022年07月07日 03:54 上海证券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昨日A股市场整体回调之际,科创板首批上市公司近六成逆势走强。虽然7月下旬即将迎来一波限售股解禁,但这批科创板最“资深”的公司人气不降反升,其今年以来的机构调研家数同比增加一倍以上,北向资金也在近一个月大幅增持其中多个标的。有研究机构认为,科创板此轮解禁小高峰的影响将较此前递减,而板块当前估值水平已处于历史低位。

  昨日,中微公司景业智能等科创板企业披露半年度业绩预告,股价应声而起,推升了整个板块的活跃度。其中,“解禁压力”下的科创板首批上市公司中有14只个股逆势收涨,占比近六成。

  作为科创板的“资深成员”,2019年7月首批上市的25只个股中,有不少公司已充分展露其成长性,也得到了越来越多机构的关注。据统计,今年以来(截至7月5日),按公开披露的信息,上述25家公司共计接受5143家(次)机构调研,比去年同期的2223家(次)大增约130%。

  其中,根据近日披露6月的机构调研情况,中微公司、航天宏图瀚川智能分别获191家、169家、59家机构调研。机构重点关注上述公司的业务增长情况及市场潜力。中微公司表示,芯片刻蚀设备目前订单饱满,且刻蚀技术及相关设备在产业链中的重要性正进一步提升;瀚川智能表示,公司将换电业务作为重点发展方向之一,目前市场普遍认为,至2025年将有2.5万到3万座新能源车换电站的增量出现。

  在科创板公司的调研队伍中,外资机构也占了一定的比重。如6月调研中微公司的191家机构中,就有37家外资机构。此外,安集科技6月获34家机构调研,其中外资机构多达20家。

  就资金动向来看,北向资金6月以来的加仓行为也与前述调研情况相吻合。据统计,6月以来(截至7月5日),北向资金对首批科创板股票中的9只进行了加仓,仅对2只股票减仓。其中,杭可科技澜起科技睿创微纳嘉元科技、中微公司的北向资金增仓量超过百万股,安集科技也获增仓80万股。

  从增仓席位来看,则出现了“配置型”外资、“交易型”外资携手共进的现象。如对安集科技,被视作“配置型”外资席位的渣打银行6月初时持股不到70万股,目前已增持至88万股。“交易型”外资的加仓则更为迅猛,如摩根士丹利席位,6月初持仓不到4万股,7月5日已增至近27万股。中微公司也出现相似情形,截至7月5日,对其持股量最大的前十个北向资金委托席位中,有9个席位近一个月实施了增持。

  目前来看,对于科创板优质标的,内外资机构更关注其成长潜力,对“解禁压力”的担忧似乎并不大。对此,中国银河证券在近日发布的研报中表示,本次科创板解禁规模达近三次的高点(此前两次是2020年7月、2021年7月),但预计解禁带来的影响小于首次。此外,该研报还提示,科创板目前整体估值已处于低位。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4 益方生物 688382 --
  • 07-13 立新能源 001258 --
  • 07-13 楚环科技 001336 --
  • 07-11 国博电子 688375 --
  • 07-11 隆达股份 688231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