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实控人掏烂的妖股:20亿玩跨界全变商誉,爆雷后1元甩卖关联方

被实控人掏烂的妖股:20亿玩跨界全变商誉,爆雷后1元甩卖关联方
2022年07月06日 17:23 市场资讯

  不知又有多少朋友,被勤上股份(维权)给套牢了呢?

  这走势,只能用“风云突变”来形容。

  其实稍微有点“眼力见”的朋友,看到6月24日的包阳大阴线,就知道这票不能留了。

  所以这就是“盘感”的重要性,还得靠大家平时多练,比如说玩一些K线小游戏啥的,慢慢积累起来。

  这里为啥要提盘感呢?因为基本面这种东西,一是咱们没有第一手资料,滞后性明显,二是很多人也不知道基本面到底该看啥。

  就拿勤上股份来说,为啥会有6月24日这个大阴线?因为当天晚上勤上股份发布公告,上市公司要易主了,主力肯定是提早得到消息,跑了。

  为啥要易主?因为勤上股份这壳已经被玩烂了,而且是被实控人亲手玩烂的!

  “准妖股”易主

  当你看到4连涨停的时候,是不是觉得又一只妖股要诞生了?

  然而好戏还在后头,6月24日晚间,勤上股份突然发布公告称,上市公司的权益即将发生变动。

  简单说,就是上市公司要易主了,原实控人李旭亮李老板,准备卖壳走人了。

  接盘的是一家名为“晶腾达”的公司,新任实控人名为李俊峰,一查居然还是个90后。

  先不说这个李俊峰究竟是不是“冤大头”,但可以确定的是,原实控人李旭亮,绝对不是啥“好人”。

  那么,李老板究竟是怎么把勤上股份给玩烂的呢?

  20亿玩跨界再1元转让

  事情还得从2016年8月说起,勤上股份花20亿买下了一家名为“广州龙文”的课外辅导企业,打算形成半导体照明和教育的“双主业”格局。

  跨界没问题,但价格却有大毛病。

  广州龙文的净资产仅为-0.66亿,评估机构居然给出了20.14亿的估值,溢价率高达30倍!

  所以,勤上股份花的这20亿,买来的几乎全是商誉。并购完成后,勤上股份形成了19.95亿的商誉值。

  然后,这个广州龙文就开始了它拉胯的表演。

  2015年至2018年的业绩承诺期,广州龙文仅完成了业绩承诺的一半:

  按道理说,承诺方应该进行补偿,没想到因此买卖双方又打起了官司,总之,这业绩补偿勤上股份也没要到。

  搞笑的是,承诺期一过,广州龙文更是彻底“放飞自我”,从2019年开始,甚至连盈利都做不到,2020年甚至亏了上亿元!

  怎么办?计提商誉减值呗。于是勤上股份分别在2016年、2018年和2021年,计提了4.64亿、10.88亿和4.43亿商誉减值。

  加起来,刚好把当初20亿的收购价,霍霍个干净。

  而且大家看,这计提的年份也很有意思,能隔年就绝不连续计提,显然是为了避免连续两年亏损。

  等商誉计提完了,广州龙文也就成了一个资不抵债的“累赘”。

  结果在今年3月,李老板转手就以1元的价格,将广州龙文卖给了关联企业“珠海惠卓”。

  甩掉债务包袱后,还给勤上股份带来1.54亿投资收益,反倒成了李老板“大功一件”

  也不知道当初的20亿,挥霍进了谁的口袋。

  屡试不爽故技重施

  李老板的骚操作到这还没完。

  不知道大家发现没,勤上股份2019年也是亏损的,难道是“财技”玩砸了?

  不,这是李老板上演了另一出好戏。

  其实除了广州龙文,李老板还在2017年打算收购一家名为“爱迪教育”的公司。

  而且相比之下,这次收购更无脑,股权还没到手,就先支付了1.5亿诚意金和6.4亿预付款。

  结果你猜怎么着,三年后,收购失败了!

  那之前付的钱得要回来啊?没这么简单!付的时候是爽快,可想要回来,就得分期,而且还是分到2028年……

  为此,勤上股份以付款周期较长为由,又计提了2.09亿元的交易损失,这便是2019年亏损的主要原因了。

  但这事还有下文,这么离谱的交易,勤上股份没道理答应啊,和白送钱有啥区别?

  结果一查,这爱迪教育与李老板之间,似乎有种“说不清道不明”的关系。反正就是深交所问询了,上市公司方面不用想也知道是不承认的。

  反正现在李老板已经拍拍屁股走人了,不过我相信总会有“秋后算账”的时候!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勤上股份 广州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楚环科技 001336 --
  • 07-11 隆达股份 688231 --
  • 07-11 国博电子 688375 --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91.66
  • 07-06 宝立食品 603170 10.0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