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推进产业金融转型

持续推进产业金融转型
2022年06月28日 05:22 市场资讯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在湖南省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推进“强省会”战略的恢宏画卷下,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立身之本,其生产经营的恢复与进一步发展离不开金融活水的源源浇灌。

  今年以来,华融湘江银行长沙分行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以产业金融转型为重点,持续深入对接企业需求,推进金融服务产品创新,加大信贷投放支持,源源输送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实体经济沃土。

  截至5月末,该行已实现产业金融信贷投放53.93亿元,产业金融用信余额比去年同期增长9.68%。其产业金融用信客户在公司用信客户总数中占比达85.71%,用信余额占比达64.25%,且近三年新增产业金融用信不良贷款生成率为零。

  走进企业,深谙需求才能精准支持

  支持实体经济,步子要迈得够勤快。

  为深入了解企业需求,春节刚过,华融湘江银行总行、分行两级机构高管人员就带着业务部门的精兵强将展开了企业走访,相继走访了三一重工国科微山河智能等多家上市公司(拟),融城环保、万容科技、艾科瑞生物、瑞捷机械、琴海数码等一众专精特新企业以及小微企业,了解企业困难痛点,掌握企业经营情况,提供专业服务方案。高层对接取得了丰硕成果,一批走访企业迅速与华融湘江银行长沙分行达成合作协议或合作意向。

  该行下辖各机构、部门纷纷“组团”走进园区、走进企业,与企业高管开展面对面交流、零距离沟通。4月27日,在雨花经开区“金融+纾困”主题政银企沙龙活动中,该行“专家团”面对面为企业家们答疑解惑,提供个性化的金融服务方案,银企对接“一拍即合”,现场即有申亿精密、湘能楚天、长泰机器人、中南智能激光等企业与该行签订贷款协议或意向书。

  顶层设计,多领域营销工作指引迅速出台

  顶层设计+制度出台,全方位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3月18日,华融湘江银行长沙分行召开产业金融转型重点工作宣导会,明确了各支行对口产业金融转型方向,分别下发了进园区、重点项目、集团客户、自贸区、小巨人企业等营销方案,制定了园区、上市公司(拟)、集团客户、重点项目、自贸区、专精特新企业等多项营销指引,指导支行开展产业金融转型。以园区营销方案为例,明确组建跨条线的专业服务团队,针对各重点园区定期开展专场银企对接活动,实施分层牵头营销机制等工作机制,详细分析每个特色产业适用的信贷产品,力争做到获取一手信息、得到最新进展、抢抓业务时机。

  为保证产业金融转型取得实效,该行还建立了工作“四化”机制:考核激励规范化,通过侧重产业金融端考核,持续激励经营机构深耕实体企业;日常督导固定化,每周五通报支行项目进度,表扬先进,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流程管理制度化,以“限期办结制”“首问责任制”等制度,提升办事效率,加速疑难处理;业务培训常态化,通过业务培训,提高客户经理业务素质和风险识别能力,从而在日益专业的同业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强化创新,竭诚为客户创造价值

  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强化金融创新、优化服务,为客户创造价值,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这是金融企业的初心使命,也是华融湘江银行长沙分行赢得自身发展的必由之路。

  今年4月份,华融湘江银行在全省率先推出的“专精特新贷”特色产品,就是该行产业金融服务产品创新的一个成功样本。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长沙长泰机器人有限公司是华融湘江银行“专精特新贷”的受益者。该企业在传统银行信贷产品很难满足融资需求的情况下,向华融湘江银行长沙分行申请了“专精特新贷”,银行实行绿色审批通道,在短短3个工作日内即完成审查审批工作,顺利实现放款。

  作为湖南本土的地方法人银行,华融湘江银行对本土企业有着最深重的责任感、最深入地了解,且决策链条短、机制“新、快、灵”,在金融创新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作为战略分行,华融湘江银行长沙分行紧紧围绕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深入实施“强省会”战略,紧跟长沙市“1+2+N”产业布局,持续推进产业金融转型,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聚焦发展、打造特色、提升竞争实力,勇当服务“强省会”战略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标杆行,努力为省会长沙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能。

  经典案例

  特定目的同业投资业务顺利落地

  1.1亿元贷款解客户燃眉之急

  去年11月,华融湘江银行长沙分行向S公司实际控制人D先生发放了个人特定目的同业投资人民币1.1亿元。这是华融湘江银行首笔个人特定目的同业投资项目。

  S公司于2020年上市。D先生个人有资金需求,但因S公司上市未满3年,股票不能直接质押,使其在其他银行授信受阻,华融湘江银行现有个人授信产品也无法满足其资金需求。

  在多次拜访客户、开会研讨,详解客户难点、剖析项目痛点后,该行最终创新性地提出了以个人特定目的同业投资产品的方式解决客户融资需求,通过受让D先生持有的某投资公司股权收益权并质押D先生持有的某投资公司部分股权,实现了对华融湘江银行长沙分行增信,开辟了支持优质上市公司融资的新渠道。

  产融百宝箱

  专精特新贷

  针对国家级和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推出的纯信用类信贷产品,包括但不限于流动资金贷款、银行承兑汇票、信用证、商业汇票等,同时配套绿色通道、利率优惠、专项额度等专项政策支持,采用信用担保方式,额度不设上限,最长期限可达3年,还实行循环授信,授信有效期内可随借随还。

  并购贷款

  针对并购方企业或其子公司发放的,用于支付并购交易价款和费用的贷款。要求在华融湘江银行信用评级AA-级(含)以上,在本行开立结算账户并能提供不少于并购资金总额40%的自有资金,最近三年连续盈利,具有真实并购需求且合规合法、手续齐全等。

  产业融资工具

  针对满足华融湘江银行产业融资制度要求的上市公司或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如有意向通过设立特定目的载体进行产业投资时,在办妥远期回购或者有效担保的前提下,华融湘江银行可提供不超过投资总额70%的资金,用于认购特定目的载体份额。特定目的载体包括但不限于信托投资计划、资产管理计划等合法金融产品。

  工程e贷

  针对近1年内在各级政府、行政事业单位、国有单位的公开招投标网站有过中标记录,在湖南省内注册的小微企业发放的,可在企业网银发起提款的一款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产品。贷款金额50万-300万元,单笔贷款期限1年,可随借随还,当前利率区间为4.98%-7.5%。更多特色产品可关注华融湘江银行公众号查询或咨询华融湘江银行各网点。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8 奥比中光 688322 30.99
  • 06-28 科润智控 834062 4.3
  • 06-28 中科环保 301175 3.82
  • 06-28 晨光电缆 834639 4.3
  • 06-28 元道通信 301139 38.4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