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罚三连!这家券商合规+投行负责人被请“喝茶”

一罚三连!这家券商合规+投行负责人被请“喝茶”
2022年06月11日 00:13 市场资讯

  临近周末,监管罚单也开始陆续发出。

  6月10日晚间,证监会对国融证券及其员工一次性开出三份行政监管措施。其中,对国融证券作出采取监管谈话措施的决定。因在担任富控互动重大资产重组财务顾问过程中未审慎核查,证监会要求国融证券合规负责人、投行负责人接受监管谈话。

  除了监管谈话外,证监会还对国融证券时任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负责人出具警示函,对项目三名主办人认定为不适当人选3个月,自上而下处理到底。证监会还要求国融证券,对负有责任的业务人员、内控人员和管理人员进行内部问责。

  值得关注的是,此时监管“出手”,距离富控互动退市已有将近一年的时间。证监会此前行政处罚显示,2013-2016年,富控互动曾利用中技桩业大肆虚增收入及利润。另外,富控互动还存在未及时披露关联交易、对外担保等问题。

  国融证券遭遇监管谈话

  近期,监管关于投行领域的罚单逐渐增多,这一次遭遇点名的是国融证券。

  6月10日,证监会网站公布了关于对国融证券采取监管谈话措施的决定。

  经查,证监会发现国融证券在担任上海富控互动娱乐股份有限公司出售上海中技桩业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重组财务顾问过程中,未对标的资产的收入、关联交易及上市公司的对外担保等情况进行审慎核查。

  《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第六条:为重大资产重组提供服务的证券服务机构和人员,应当遵守法律、行政法规和中国证监会的有关规定,遵循本行业公认的业务标准和道德规范,严格履行职责,不得谋取不正当利益,并应当对其所制作、出具文件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责任。

  《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管理办法》第二十一条:财务顾问应当建立尽职调查制度和具体工作规程,对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活动进行充分、广泛、合理的调查,核查委托人提供的为出具专业意见所需的资料,对委托人披露的内容进行独立判断,并有充分理由确信所作的判断与委托人披露的内容不存在实质性差异。

  基于此,证监会对国融证券采取监管谈话的行政监管措施。要求国融证券合规负责人、投行业务负责人于2022年5月26日10时30分接受监管谈话。

  证监会指出,国融证券应引以为戒,认真查找和整改问题,建立健全和严格执行投行业务内控制度、工作流程和操作规范,诚实守信、勤勉尽责,切实提升投行业务质量。

  此外,证监会还要求国融证券严格按照内部问责制度对负有责任的业务人员、内控人员和管理人员进行内部问责,并提交书面问责报告。

  业务主办人被追责

  据悉,早在2020年11月,国融证券即已收到了证监会的立案调查通知书,彼时该信息由国融证券股东长安投资在私募债市场以特定对象的方式小范围披露。时隔一年半,此次监管罚单靴子终于落地。

  除了公司两位负责人被请“喝茶”,证监会还对该项目的项目主办人及业务负责人进行追责。

  其中,证监会认为国融证券时任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负责人对该项目中的违规行为负有领导责任,对其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对项目的三名主办人,证监会则采取认定为不适当人选3个月。在2022年6月7日至2022年9月6日期间,三人不得担任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相关职务或者实际履职。

  近年来,国融证券市场表现颇为安静。2021年年报显示,国融证券实现合并营业收入14.44亿元,同比增加38.03%,合并净利润3.11亿元,同比增长209.72%。2021年证券公司分类评级结果为BB,较上年下降一级。

  在投行业务方面,国融证券完成1单IPO业务,实现净收入1.06亿元,完成了3单创业板IPO申报;完成新增新三板挂牌7家,市场排名第2位。

  早在2019年,国融证券曾因债券代持、风控流于形式、式、经营管理混乱、业务管控缺失等多项问题被限制债券自营业务6个月、暂停资产管理产品备案一年,且公司总经理及多位高管、业务负责人被采取警示函、认定为不适当人选等行政监管措施。

  2021年7月,内蒙古证监局责令国融证券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经查,国融证券“太极1号”资管产品2013年至2014年期间管理较为粗放,时任资管业务负责人在该产品2013年初始募集资金时认购劣后级份额,国融证券对此未及时处理、未全面整理归档产品相关业务资料;关于资管团队部分宣传资料内容不符合实际。

  项目存财务造假

  从投行、合规高管,到业务的实际承做人,均在追责之内。实际上,富控互动已在2021年7月正式退市,但来自监管的纪律处分及罚单不止。

  公开信息显示,富控互动是一家老牌上市公司,早在1993年就已经登陆上交所,此前曾名为海鸟电子、海鸟发展、ST澄海。2013年底,“中技系”掌门人颜静刚以中技桩业借壳ST澄海,随后将其更名为中技控股(后更名为富控互动),此后便不断对外推动并购,公司主营业务也转向游戏开发及应用公司。

  2015年12月,经富控互动2015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同意富控互动在2016年度为原控股子公司中技桩业及其下属子公司提供合计不超过46.95亿元的担保。

  2016年10月,富控互动将中技桩业94.4894%股权过户至交易对方上海轶鹏名下。上海轶鹏以其持有的中技桩业股权对公司提供反担保,实际控制人颜静刚、中技集团承诺与上海轶鹏共同承担连带赔偿责任。国融证券在此次交易中作为独立财务顾问,出具了独立财务审核意见。

  2018年1月,“中技系”三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公司实际控制人颜静刚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此后,富控互动的危机渐次爆发,2018年净资产已为负数,最终走向退市的结局。

  2020年3月,颜静刚被终身禁入证券市场。2021年11月,证监会对富控互动作出行政处罚,责令公司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的罚款。

  处罚决定书显示,2013-2016年,富控互动利用中技桩业大肆虚增收入及利润。2013-2015三年虚增利润分别高达2767.64万元、1.09亿元、1.88亿元,2016年虚增营业收入1.19亿元。另外,富控互动还存在未及时披露关联交易、对外担保等问题。

  此外,2021年9月,上交所曾对太平洋证券两名项目主办人予以通报批评,原因是在富控互动出售主要经营性资产Jagex Limited 100%股权交易中,履行勤勉尽责、持续督导义务等方面存在多项违规。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证监会 证券 国融 券商 投行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国缆检测 301289 33.55
  • 06-13 优机股份 833943 7
  • 06-13 拓山重工 001226 24.66
  • 06-13 三一重能 688349 29.8
  • 06-13 亚香股份 301220 35.9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