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动态 | 澄清减持、期货投资损失后,宁德时代还有哪些隐忧?

资本动态 | 澄清减持、期货投资损失后,宁德时代还有哪些隐忧?
2022年06月10日 18:35 市场资讯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自盘中上演“深V”震撼全场后,关于宁德时代(300750.SZ)“十几亿的期货投资损失”、“二号人物疯狂减持套现”等传闻四起。

  6月9日,股价再度跌逾6%后,“宁王”紧急澄清,力破市场传闻,并表示“对制造散布此类不实信息的行为,公司将保留依法追究相关企业和人员法律责任的权利”。财经网注意到,这是继其2018年上市以来发布的第三次澄清公告,可见事态影响之严重。

  而除了上述传闻外,看似高处不胜寒的宁德时代也面临着多方压力。无论是业绩饱受原材料涨价之苦、市场份额下滑,还是比亚迪将向特斯拉供货的消息,均足以令投资者神经紧绷。

  “二号人物”减持套现为谣言?

  对于“宁德时代二号人物黄世霖近期疯狂减持套现”的传闻,宁德时代回应称,因家庭资产规划需要,1月4日,黄世霖与其持有100%份额的6只私募基金签订《一致行动人协议》,约定黄世霖以大宗交易方式转让不超过200万股公司股份给6只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产品。

  据宁德时代6月2日发布的公告,上述股权转让行为于1月11日开始,6月1日结束,股份转让涉及金额合计约9.73亿元,6只私募基金产品持有宁德时代股份比例在0.01%至0.02%。

  对于该股权转让,宁德时代解释称,这6只产品与黄世霖为一致行动人,唯一出资人均为黄世霖,股权转让并未导致黄世霖控制公司股份比例和数量发生变化,不存在市场传闻中变相减持的情况。同时,宁德时代表示,“后续黄世霖及一致行动人的股份变动情况,公司也将按照有关规定及监管要求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黄世霖的股权转让何以引得市场广泛关注?据公开资料,黄世霖现任宁德时代副董事长、副总经理,是曾毓群的高中同学、同事,以及宁德时代的创始人之一,亦被视为公司电池控制系统的“灵魂人物”。截至目前直接持有宁德时代11.1%股权,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而此次受让黄世霖股权的私募产品,其背后的私募基金管理人也“大有来头”。

  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协会官网信息,通怡景云5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等6只私募产品的基金管理人均为“上海通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通怡投资”)。

  通怡投资成立于2015年3月,注册资本105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投资管理,资产管理。储贻波最终受益股份67.73%,曾分别于申银万国证券、国信证券任机构销售职务。

  去年11月,通怡投资曾因旗下的两只私募产品“通怡麒麟5号”和“通怡麒麟6号”精准“埋伏”,成为新力金融的第九和第十大流通股东后,而被市场广泛关注。

  向前追溯,通怡投资曾于2020年现身多家“问题公司”股东名单,例如广州浪奇(维权)昊志机电凯文教育等。

  对此,界面新闻曾有过报道,通怡投资并不是一家单纯的私募公司,经常出现在闪崩股、暴雷股的流通股股东名单中。更为关键的是,通怡投资经常为部分上市公司的大股东以大宗交易的形式进行接盘,市场人士质疑其在从事代减持业务。

  后续黄世霖所持有的6只私募产品是否会继续减持?或值得关注。

  否认“期货投资损失”传闻

  除减持传闻外,6月7日起,一则“宁德时代今年半年报可能会确认一季度发生十亿余元的期货投资损失”的消息逐渐发酵。不禁让市场浮想联翩,曾有传言宁德时代曾被牵扯进3月初发生的“伦镍逼空”大战中。

  而这并非空穴来风。宁德时代今年一季度财报显示,其衍生金融负债为17.87亿元,此前这一栏为空白。而据华友钴业披露,一季度该公司衍生金融负债为15.68亿元,主要是期末公司持仓镍期货套保合约形成的浮亏所致。

  在5月5日的投资者活动中,宁德时代在回应“期货套保风险敞口有多大”时,曾表示,为防范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风险,公司结合自身经营情况及业务需求,对镍等相关产品开展套期保值业务。公司严格按照《企业会计准则》与相关规定对套期业务进行账务处理与有关财务信息披露,总体对公司业绩影响较小。

  对于这一市场传闻,6月8日,宁德时代内部人士曾对此传言回应媒体称:“肯定是谣言,现在二季度都没过完。”

  然而,这句解释似乎并未缓解市场忧虑。6月9日,宁德时代以公告形式予以正式回应。称“基于保障公司原材料的稳定供应及降本需要等,公司对镍资源产业链进行了部分布局”,并表示“公司的套期保值业务以现货为基础,期货端的浮动损益有相应的现货予以对冲,对公司业绩影响较小,上述传闻不属实。”

  方正证券研报分析认为,“关于期货套保的问题,我们认为宁德时代做的是套保而非投机,虽然期货市场有亏损,但现货市场取的是正收益,无需过度关注和解读。”

  来自竞争对手的压力

  对于宁德时代近期遭受的股价波动,广发证券电新团队发布观点称,除半年报业绩或因为期货确认损失低于预期外,还受“三季度向特斯拉提价”,以及“比亚迪确认向特斯拉供货影响宁德时代地位”影响。

  据了解,目前特斯拉国产车型的电池供应商主要有宁德时代、LG化学,二者供货比例分别为70%和30%,宁德时代主要提供磷酸铁锂电池。近日,市场广为流传的一段视频显示,比亚迪执行副总裁廉玉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比亚迪将会为特斯拉提供电池产品,并称与马斯克是好朋友。

  尽管上述言论并未得到官方证实,但受此消息影响,比亚迪股价一路上扬。截至6月10日收盘,比亚迪股价涨逾8%,报348.8元/股,市值首次破万亿大关。

  而除了市值趋近宁德时代,比亚迪与“宁王”动力电池领域市占率之间的差距也在缩小。

  据韩国市场研究机构SNE Research数据显示,4月宁德时代装机量8GWh,环比下降46.3%,而比亚迪装机量4.3GWh,逆势大涨(环比上涨2.4%)。

  双方电池装车量差距的缩小,主要体现在磷酸铁锂电池上。数据显示,今年4月,宁德时代磷酸铁锂电池装车量为3.05GWh,环比下降56.6%,市占率降至34.29%。而比亚迪磷酸铁锂电池装车量为4.19GWh,环比增长5.3%,市占率增至47.14%,成功逆袭。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宁德时代 期货 私募 特斯拉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三一重能 688349 29.8
  • 06-13 亚香股份 301220 35.98
  • 06-13 国缆检测 301289 33.55
  • 06-13 优机股份 833943 7
  • 06-13 拓山重工 001226 24.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