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载业务连续亏损,广和通并购标的净利率持续下滑

车载业务连续亏损,广和通并购标的净利率持续下滑
2022年06月10日 20:05 市场资讯

  随着联网汽车渗透率的持续提升,上游通讯模组赛道竞争也日趋白热化。

  高工智能汽车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市场(不含进出口)乘用车前装搭载车联网功能上险量为1187.15万辆,搭载率为58.21%。其中,前装通讯模组供应商接近20家,移远、华为等少数几家供应商占据主要份额,剩余市场较为分散。

  而对于新进入供应商来说,市场压力不小。

  以物联网模组供应商广和通为例,该公司在2018年成立子公司广通远驰,聚焦车载前装市场;2020年7月,广和通与三家投资机构联合对参股公司锐凌无线增资,并通过后者收购Sierra Wireless全球车载前装通信模块业务资产。

  “短期来看,未来两到三年,我们希望能做到模块行业的老大,无论是从营收规模还是盈利规模来看。要实现这个目标,首先我们要把车载业务协同好,同时还必须把产业链布局好。”这是广和通在被机构问及如何看待企业继续做大的疑问给出的回答。

  2020年7月,广和通与西安联乘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母公司亿咖通签订增资扩股协议,增资4000万元持有西安联乘40.00%的股权。这家公司的主要客户包括吉利,沃尔沃的等一线汽车厂商。

  2021年初,广和通披露,车载前装市场是公司大力布局的领域,全资子公司广通远驰在现有客户吉利、长城、长安和比亚迪的基础上,未来还会继续拓展更多国内车企。不过,数据显示,2020年广通远驰全年营收为3083.9万元,净利润亏损4713.22万元。

  2021年7月,广和通再次披露,广通远驰合作的车厂有吉利、比亚迪、长安、长城等,造车新势力正在拓展阶段。财务方面,我们希望今年(2021年)可以做到3个亿以上的收入,实现盈亏平衡。

  同时,该公司表示,去年(2020年)主要是汽车前装客户逐步导入的一年,今年开始批量出货,根据客户拓展情况,以及整个行业内置率提高的趋势来看,未来有信心实现比较快的增长。

  2021年,广通远驰再次发布了多款车规级模组,同时,基于高通SA515M车规级5G平台开发了5G车规级模组AN958-AE,已具备量产出货资质。这也是车规级通讯模组的下一阶段替代市场机会。

  不过,根据广和通发布2021年度财报显示,广通远驰达成了收入目标,全年为3.98亿元;但仍无法实现盈亏平衡,数据显示,2021年广通远驰净利润亏损5959.03万元,亏损金额继续放大。

  到2021年底为止,广和通的全资子公司广通远驰主要是国内车载业务(拓展国内自主品牌车企),参股公司锐凌无线则主要拓展海外车载业务(原有Sierra Wireless的客户为主),主要出货4G产品。

  为了进一步加强公司车联网模组业务布局,强化公司全球市场能力和产品能力,2021年7月1日,广和通发布公告,拟采取发行股份及/或支付现金购买资产的方式收购锐凌无线剩余51%股权。按照该公司的说法,在实现对锐凌无线的完全控股之后,首先会进一步进行供应链和研发上的整合。

  “这是上市公司在车载业务领域战略性布局的进一步深化。”为此,广和通通过募集配套资金,并构成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数据显示,广和通2020年营收为27.44亿元,同期锐凌无线的营收为16.13亿元,交易完成后,标的公司将纳入上市公司合并范围。

  2022年2月,广和通正式对外发布《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报告书》。不过,在随后证监会给出的审核问询函中,提出了一系列问题。

  比如,报告期内锐凌无线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13.32%、 13.43%、 11.69%,显著低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在业务模式上,锐凌无线(原Sierra Wireless全球车载通信模组业务)的基带芯片供应商为高通,生产环节全部由伟创力等外协工厂完成,「是否是贸易业务」成为关注的焦点。

  “该交易将改善我们的资产负债表,扩大我们的研发中心,加速布局物联网解决方案和5G模块、网关和路由器。”Sierra Wireless公司负责人直言,出售车端业务,目的就是增加高价值的经常性业务收入。

  广和通在问询函回复中表示,标的公司主要通过销售车载无线通信模组和相关服务获得收入,盈利主要来源于此收入与原材料成本、相关外协加工成本及其他成本费用之间的差额。

  数据显示,锐凌无线的研发费用率低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平均水平,其中,2020年研发费用占比仅为2.03%,而行业平均值为11.54%。

  锐凌无线主要客户包括LG Electronics、Marelli、Panasonic等一级供应商,主要终端客户包括大众集团、标致雪铁龙集团及菲亚特克莱斯勒等车企。2021年,该公司来自LG和Marelli的收入持续增加,两家客户合计占营收比重达到99.87%。

  不过,该公司业务盈利能力却处于下滑通道。2021年锐凌无线实现营业收入为22.54亿元,同比增长39.65%;净利润为6,914.33 万元,同比仅微增0.21%。净利率指标方面,2020年为4.28%,2021年则下滑至3.07%。

  而在资金层面,并购(Sierra Wireless)贷款还款期间内,锐凌无线经营性现金流无法覆盖分期偿还的银行贷款本息支出(到2025年,应付本息合计7.06亿元),资金缺口约为3.63亿元。

  此外,锐凌无线的5G产品先期计划,截止2021年底也已经被终止,原因是境外5G车载无线通信模组市场尚未成熟。

  此前,广和通公告称,若锐凌无线未能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并与上市公司形成协同,并和对手展开有效的竞争,则其经营业绩可能受到不利影响,其行业地位、市场份额可能下降。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广和通 5G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国缆检测 301289 33.55
  • 06-13 优机股份 833943 7
  • 06-13 拓山重工 001226 24.66
  • 06-13 三一重能 688349 29.8
  • 06-13 亚香股份 301220 35.9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