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音控股:“非洲手机之王”困在原地

传音控股:“非洲手机之王”困在原地
2022年06月10日 20:02 市场资讯

  因业绩表现低于往昔,2021年年报以及2022年一季报发出之后,二级市场上,传音控股的股价开始“跌跌不休”;与此同时,传音股东也在相继减持。

  “非洲手机之王”究竟怎么了?

  近年来,传音开始“出走”非洲,加大对亚洲等地区的市场布局。然而,在国内外手机厂商的混战中,传音没能复制出又一个非洲奇迹;

  另一边,由于手机主业增长疲软,近年来传音开始加速多元化战略布局,但进展不尽如人意,目前其手机业务的营收占比仍高达95%,其他业务仅有5%。内忧外患之下,传音将走向何处?

  提起国产手机,大部分人可能只知道“华米OV”,其实除了这四大“顶流”,有“非洲手机之王”之称的传音控股(688036.SH)也非泛泛之辈。

  2018年以前,国产手机厂商里,传音是唯一一家营收超过100亿元的公司。不过,由于彼时传音主要在非洲市场畅销,因此知道这一品牌的人并不多。

  直到2019年9月30日,传音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大部分人才开始注意到这匹国产手机黑马。

  上市首年,传音交出了一份亮眼的业绩:2019年实现营收253.46亿元,较2018年同期增长11.78%;营业利润21.38亿元,较上一年增长149.33%;利润总额21.5亿元,较上一年增长148.58%。

  原以为上市将是辉煌的续写,但在疫情持续发酵下,传音的发展脚步渐缓。

  2019年至2021年,传音的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72.8%、49.8%、45.52%,增速处于持续下滑状态;

  2022年,传音的经营状况持续恶化:一季度实现营收110.55亿元,同比下降1.75%;归母扣非净利润7.1亿元,同比下降7.62%。

  5月18日,传音召开业绩说明会,会上董事长兼总经理竺兆江、董秘曾春等管理层表示,由于国内外疫情、国际局势等不确定性因素,对全球经济造成了一定程度的不利影响,公司一季度业绩同比略有下滑但总体保持相对稳定。

  从市场反应来看,业绩说明会上传音高层的“安抚”作用收效甚微。

  财熵注意到,自4月27日公布财报以来,传音在二级市场持续走低,截至5月27日收盘,公司股价报收81.85元/股,市值缩水至656.18亿元,已经跌回到2020年7月的水平。

  另一边,传音股东也在相继减持。

  财熵查阅公告发现,自2020年11月以来,传音多位原始股东套现减持,比如第二大股东源科基金持续减持传音股份,持股比例已由解禁时的12.96%下降至2021年年末的8.58%,累计套现金额超10亿元以上。

  “非洲手机之王”究竟怎么了?

  传音称霸非洲秘诀

  1996年,竺兆江从南昌航空大学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毕业,进入波导公司成为一名销售员。彼时波导正值成长期,发展如日中天。凭借优异的表现,仅仅8年时间,竺兆江便晋升为波导销售公司的常务副总经理。

  当时,波导手机在国内市场已占有一席之地,为寻求更大的发展,竺兆江主动提出开拓波导国际业务。

  在此期间,竺兆江走访调研了90多个国家和地区,也正是这一段经历,让竺兆江了解到非洲通讯市场的巨大潜力。但由于想法过于激进,竺兆江的非洲开拓计划并没有被公司采纳。

  经过一番思想挣扎,2006年,竺兆江辞职下海,创立了传音科技,并将非洲作为主要市场。

  竺兆江的“狂想”,在几年后被证明是“远见”。2011年,三星(005930.KS)、华为相继进入非洲市场,彼时,传音还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厂商,而其对手一个比一个强――华为是国产手机四大顶流“中华酷联”的一员,三星是全球手机头部厂商,因而无论是三星还是华为,对于传音来说都是巨大的挑战。

  在大部分人眼里,这本该是一场没有悬念的降维打击,然而故事的结局却出人意料――传音“以弱胜强”,战胜了三星、华为两大巨头。

  根据IDC数据显示,早在2016年,传音就拿下了非洲手机市场38%的市场份额,成为非洲手机销量冠军;

  此后传音在非洲的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截至2021年Q4,传音已合计占有非洲47.9%的市场份额,几乎坐拥非洲市场的半壁江山;

  而三星、小米(01810.HK)仅分别占有19.6%、7.1%的市场份额,华为手机的市场份额更是只能被归纳在“其他”手机品牌行列。

  传音为何能成为“非洲手机之王”?

  对此,传音高层曾将原因归功于其成功的“本地化”策略,以及贴近消费者需求的产品设计。

  与大多数手机厂商先立足本土后出口外销的策略不同,传音从诞生之初就瞄准非洲。

  2008年,传音进入非洲市场;

  2011年,传音在东非国家埃塞俄比亚设立组装工厂;

  目前,传音已经在非洲建了86个世界级售后服务中心、1000多个售后维修点,拥有非洲最大的用户服务网络。

  据媒体报道,非洲大陆运营商纷繁林立,不同运营商之间的通话资费很贵,一个人拥有三四张电话卡是较为普遍的现象。

  针对这一现象,传音研发出了“四卡四待”的手机机型;此外,为解决黑人拍照困难的问题,传音还开发出了适用于黑肤色用户的“美肌”模式。

  然而,在外界看来,传音逆袭成功的原因还有一个――“低价策略”。

  传音下属TECNO、itel、Infinix三个手机品牌,itel售价为十几美元至100美元,TECNO售价在15美元至300-400美元,Infinix售价在80美元至300美元。

  低端功能机让传音坐稳了“非洲手机之王”的宝座,但随着竞争的加剧,其依靠低端性价比圈占市场份额的打法,已经开始显现出脆弱的一面。

  财熵查阅传音近五年的财报发现,从2020年开始,其在非洲的增速明显放缓:2019年传音在非洲的营业收入达到190.05亿元人民币(如无特殊注明,下文货币单位相同);

  2020年为224.52亿元,增速接近18%;2021年传音在非洲的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收入增至242.38亿元,但增速仅为8%。

新兴市场冰火两重天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手机厂商开始进入非洲市场:vivo、oppo分别于2014年、2015年登陆非洲,小米也在2019年加入战团。

  与传音所呈现出的疲软状态不同,三星、小米、oppo、vivo等手机厂商在非洲的表现越来越亮眼。

  根据IDC数据显示,2021年非洲智能手机市场,传音的增速不及三星和小米,差距超过10%;而在南非等核心市场,oppo和vivo正在迅速起量,二者的增速分别达466%、328%。

  此外,虽然低于200 美元的低端手机继续主导非洲智能手机市场,但随着非洲经济的发展,低端手机的销售情况已经每况愈下;而价格在200美元以上的中高端手机的销量正在慢慢崛起。

  据IDC分析师透露,非洲市场中端价位手机的增长,主要归因于三星、小米、传音等主要供应商推出功能丰富的新机型,预计该价位将长期保持增长势头。

?2021年非洲低中高端智能手机的市场份额?图源IDC

  面对友商的凶猛攻势,传音开始将目光瞄向非洲以外区域的其他新兴市场,如印度、孟加拉、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等国家。

  近五年,传音的营收稳步增加,与此同时,其收入重心也在慢慢向非洲以外的地区迁移。

  从公司营收的地区分布来看,非洲以外市场正在为传音提供新的增长驱动力,目前传音亚洲业务的营收正在慢慢赶超非洲。

  数据显示,2016 年至2019 年,来自非洲地区的收入占传音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均超过 75%,是公司发展壮大的主力市场。

  由于传音在非洲手机市场的市占率保持高位,2018 年后非洲市场进入平稳增长阶段,非洲以外新兴市场逐步发力。

  2020 年,传音在亚洲等其他地区的营收达到 145.4 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提高至 39.3%,同比增速为 159.7%,表现出了强劲的增长势头,新市场拓展成效显著;

  2021年亚洲等其他地区的营收则达到242.98亿元,同比增长67.14%,收入占比几乎与非洲持平。

2017-2021年传音控股分地区业务情况

  总体来说,传音的新兴市场开拓算是比较顺利的。

  比如,在巴基斯坦智能机市场,传音的占有率超过40%,排名第一;

  在孟加拉国智能机市场,传音以20.1%的占有率排名第二;

  但在竞争激烈、群雄混战的印度市场,传音的表现却平平无奇。

  从数据来看,传音在印度市场的竞争力远不如友商。据Counterpoint 数据显示,2021年,印度智能手机市场收入突破380 亿美元,同比增长27%;出货量同比增长11%,达到1.69 亿部。

  在具体市场份额方面,小米(包括 POCO)以24%的份额领先市场,紧随其后的分别是realme、三星、vivo、oppo。而传音的市占率仅为7.1%,排名第六。2018年,传音在印度排名第四。

2021Q4印度智能手机市场各手机厂商市占率?图源Counterpoint

  除市场地位下滑以外,传音在印度的盈利状况也不容乐观。

  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传音在印度场的净利润分别亏损了3238万元、1.68亿元和5亿元,累积亏损超过7亿元。

  此后,财报中再未出现印度市场的相关数据。在2021年年报中,印度市场的销售情况仅以一句“市场份额排名第六”简单带过。缺失的数据,也让外界开始对传音在印度的盈利状况浮想联翩。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开拓新兴市场,传音的销售费用明显上涨。

  财报显示,2016年至2021年,传音的销售费用从9.33亿元上涨至32.45亿元。虽然走高的销售费用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营收的增长,却未给公司盈利增色多少。

  数据显示,传音在新兴市场的盈利能力远不及非洲市场――2021年,传音在非洲的毛利率为27.81%,同比下滑1.18%;新兴市场的毛利率为15.02%,同比下滑0.87%。

  在非洲市场做得风生水起的传音,为何在印度市场的开拓中举步维艰?

  潮电智库董事长、手机行业分析师孙燕彪对财熵表示,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

  “一方面,由于疫情原因,近两年印度市场的消费力还未被完全激发出来;另一方面,与印度特殊的市场情况也有关系――印度市场没有太多的大型连锁卖场,销售点比较分散,大约有20万个线下手机零售门店,以一个老板三到四家门店计算,传音要做到全覆盖也需要耗费不少的时间。”

困在手机里难以抽身

  根据 IDC 的报告,全球手机市场已经进入存量时代。在手机市场增量有限、公司手机主业增长放缓的背景下,传音基于手机终端核心业务,加速开拓多元化战略布局。

  从现实看,传音“手机+移动互联网服务+家电+数码配件”的商业生态模式已初具规模。

  目前,传音旗下除了拥有TECNO、itel、Infinix三大手机品牌外,还拥有数码配件品牌 Oraimo、家电品牌Syinix、售后服务品牌 Carlcare,以及 HiOS、itelOS 和 XOS 三个智能终端操作系统及独立的应用软件平台,还有Boomplay、 Scooper等移动互联网应用。

传音的业务布局?图源华鑫证券研究院

  此前,传音在2021年三季报中曾提到,移动互联业务是“公司业绩增长的新动力”,从现实来看,传音的这一业务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发展状态。

  截至 2021年年底,传音多款自主与合作开发的应用产品月活用户数超过 1000 万,如音乐类应用 Boomplay 月活跃用户数约 6800 万,是目前非洲领先的音乐流媒体平台;新闻聚合类应用 Scooper 月活跃用户数约 2700 万,已进入 9 个国家市场开展运营。

  基于互联网业务的强大用户基础,互联网业务可能是当前传音业务发展的重中之重。

  今年1月13日,前百度高级副总裁向海龙加盟传音,据媒体报道,向海龙负责的是传音软件产品的开发,主要对传音旗下移动互联服务进行商业化变现。

  从整体来看,传音的多元化业务布局呈现出快速发展的状态。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年底,传音包括数码配件品牌、家电业务以及互联网生态业务在内的其他业务实现营收23.42亿元,同比上年增加112.3%;毛利率亦高达41.37%,远超手机业务的20.39%;

  但与此同时,传音的多元化布局也呈现出参差不齐的发展特点――截至2021年年底,传音的收入95%由手机带来,其他业务的营收占比仅有5%。

传音主营业务分产品情况??图源传音2021年财报

  非洲是一片沃土,目前非洲的家电市场尚是一片蓝海;但同时由于基础设施不完善,也注定了非洲家电业务的发展艰难。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非洲只有约1/6的国家的电网覆盖率超过30%,许多国家低于10%,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更有约6亿无电人口。

  对于家电业务这一传音的主要业务板块,孙燕彪表示:“社交、通讯是刚需,手机仍然是传音的基本盘,而其他的如LOT家电等增加生活品质的产品,主要是基于生活的这种条件提升了才有。

  现在,非洲的经济并不景气,传音在这方面的发展也需要将市场环境因素考虑进去。”

  报告期内,传音的业务规模固然在快速增长――根据传音财报披露,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94.1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0.75%;营业利润48.2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1.42%。但与业务规模一同增长的,还有公司的库存商品。

  截至2021年年底,传音手机的库存量为1697.66万台,同比上年增加5.62%,库存商品账面余额为20.57亿元,账面价值为20.04亿元。

  由于传音所在的消费电子行业产品生命周期通常较短,公司或将面临存货跌价风险。对此,传音计提5316万元存货跌价准备。

  从历史教训来看,库存问题不容有失。“2014年3G时代,手机行业曾陷入过‘2亿库存’的困局,由于库存管理不利,仅六个月‘中华酷联’手机格局就被全面瓦解,新四大天王‘华米OV’借势而起。”孙燕彪分析称。

  需要指出的是,如何平衡多元化战略布局,不是传音独有的难题,头部国产手机厂商面临的挑战也同样艰巨。

  传音的销售市场主要以第三世界国家为主,在消费水平有限且竞争越发激烈的背景下,其寻找手机业务以外的第二增长曲线并不容易。

  目前,传音在移动互联网服务、家电以及数码配件等领域才刚刚开始尝试,市场瞬息万变,结果尚未可知。

  如何看清财富大震荡背后的世界政经迷局?如何在低增长时代寻找全球掘金机会?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传音 非洲 传音控股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拓山重工 001226 24.66
  • 06-13 三一重能 688349 29.8
  • 06-13 亚香股份 301220 35.98
  • 06-13 国缆检测 301289 33.55
  • 06-13 优机股份 833943 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