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根互联冲刺科创板:获马化腾入股 拟募资15亿元

树根互联冲刺科创板:获马化腾入股 拟募资15亿元
2022年06月06日 19:37 21世纪经济报道

  由三一重工创始人梁稳根之子梁在中“挂帅”的树根互联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树根互联”),向科创板发起冲锋。

  6月2日,上交所受理了树根互联的科创板上市申请。招股书(申报稿)显示,树根互联拟募资15亿元。

  其中,6亿元用于工业互联网平台升级项目,2.96亿元用于工业互联网行业场景应用项目,3亿元用于营销与客户成功体系建设项目,3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树根互联背后的股东团队颇为豪华,除了三一重工及梁稳根入股之外,马化腾旗下的广西腾讯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腾讯创投”)以4.08%股权,位居第6大股东;先进基金、国开基金分别持股0.9%、0.41%。

  树根互联冲刺IPO

  据招股书申报稿显示,树根互联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工业互联网企业,公司将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开发了以自主可控的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为核心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根云平台。

  目前,公司为装备制造、钢铁冶金、汽车整车及零配件、电气等众多行业领域的工业企业提供工业互联网整体解决方案从而获取销售收入。

  公司还助力打造了环保、铸造、纺织等多个产业链工业互联网应用,带动一大批上下游企业实践数字化转型。树根互联已连续三年入选工信部遴选的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树根互联创始人梁在中,是三一重工创始人梁稳根之子。

  据招股书显示,梁在中是英国华威大学计算机与管理科学学士、美国哈佛大学公共管理/国际发展硕士。

  2006年起,22岁的梁在中开始在三一集团旗下多个公司的不同部门、不同岗位进行历练。

  2016年,梁在中创立了树根互联。

  股东结构上看,梁在中通过宁波根智慧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根智慧”)等合计控制公司58.54%股份及其对应的表决权,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同时,其父亲梁稳根还分别通过三一重工、华胥基金持有公司4.94%、0.86%股权,三一重工位列第5大股东。

  从财务数据上看,树根互联的营收规模并不大,2019年至2021年,树根互联分别实现营收为1.52亿元、2.79亿元、5.17亿元,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45.93%、48.03%和37.50%,呈现出一定的波动。

  从行业可比数据来看,目前A股市场工业富联,其2021年工业互联网贡献的营业收入16.85亿元,规模约为树根互联的三倍有余,毛利率43.87%。

  宝信软件东方国信中控技术中望软件2021年营业收入也分别达到了117.59亿元、24.70亿元、45.19亿元和6.19亿元,净利润则分别为19.09亿元、3.07亿元、5.89亿元和1.82亿元。

  四家企业2021年平均毛利率则为52.51%。

  目前,树根互联旗下根云(ROOTCLOUD)平台可为工业用户提供设备一站式快速接入和端到端的一站式的服务,以在产品数字化、设计研发数字化、生产制造数字化、后市场服务数字化、商业模式创新(包括但不限于融资租赁、产业链金融、共享制造)等场景下,完成高可靠、高效率、低门槛、低成本的转型升级,提升核心竞争力。

  其服务的客户涉及装备制造、钢铁冶炼、汽车整车及零配件、电气等八十多个细分领域,支撑包括三一集团、中船重工、福田康明斯、长城汽车、德邦快递在内的众多客户数字化转型,同时协助地区集群构建产业链集群服务,目前已打造出工程机械、混凝土、环保、铸造、塑料模具、纺织、定制家居等在内的20多个行业云平台,为50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提供服务。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报告期内,树根互联关联交易占比较高,不过占营业收入的比例整体呈现出逐渐下降的趋势。

  报告期内,树根互联第一大客户三一集团及其同一控制下的企业系其关联方,向其销售收入合计分别为 11,155.96 万元、19,055.08 万元和 29,074.78 万元,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73.62%、68.24%和 56.24%。

  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过半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树根互联在发展初期需要在研发、人才队伍培养、产品体系建设等方面投入大额资金,至今仍未盈利。

  2019年至2021年,树根互联净亏损分别为3.39亿元、2.94亿元、7.1亿元;扣非后净亏损分别为3.6亿元、4.81亿元、7.76亿元。

  期间,树根互联2019年、2020年、2021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不考虑股份支付费用)分别为-2.84亿、-3亿和-4.08亿。

  对于亏损的原因,树根互联在招股书中说明:“因为公司所处的工业互联网技术门槛高,研发投入大,且产品、服务持续创新升级时,公司需要保持较大强度的研发投入;同时,国内工业互联网行业目前尚处初期,公司产品、服务仍处于推广、提升阶段,尚未体现出规模效应。”

  从招股说明书也能看出,树根互联的研发投入强度长期居于高位,2019年、2020年、2021年研发投入分别达到8,266.55万元、16,609.35万元和28,485.00万元,占营收比例分别为54.55%、59.48%、55.10%,远高于行业平均值。2019年至2021年,宝信软件、东方国信、中控技术、中望软件研发费用率平均值分别为16.11%、17.85%和17.55%。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树根互联拥有研发人员697人,占员工总数的比例为46.10%。

  此外,公司在报告期实施股权激励计提了大额股份支付费用,股权激励确认股份支付费用为8801.27万元、3亿元和 3.68亿元。

  由于公司尚未盈利,此次树根互联选择第2套上市标准,即“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5亿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2亿元,且最近三年累计研发投入占最近三年累计营业收入的比例不低于15%。”

  “整体来看,首先,树根互联在制造业深耕多年,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并不像消费级互联网一下,简单买个程序就能做,需要有较多的商业创新,需要更深刻地了解制造业的基本逻辑;第二多年来(树根互联)服务了大量的企业,在不同的行业赛代赛道上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和数据。此次IPO上市,也是为了推动未来发展,毕竟工业互联网将是未来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中国人民大学高礼研究院副教授王鹏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

  工业互联网企业扎堆上市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培育壮大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数字产业,提升关键软硬件技术创新和供给能力,至此,工业互联网已经连续5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充分体现了我国对工业互联网发展的重视程度。

  在顶层设计的快速推进之下,我国工业互联网行业也快速发展,工业互联网逐步成为国民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为我国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提供了新动能。

  “从行业发展的角度来看,过去20多年,中国经济经历了飞速的数字化发展过程,其中围绕消费端如电商、社交媒体、文化娱乐等的互联网创新发展尤为迅速,这些更多集中在小飞机互联网,但实际上我们大量的生产经营活动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因此近年来工业产业也正在加速智能化、数字化转型,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工业互联网,它的产值非常大,前景广阔。”王鹏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当前工业互联网产业尚处发展早期,需要大量前期投入,以树根互联为代表的一众企业选择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快速发展。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工业互联网上市公司已成为A股庞大的板块和重要组成部分。

  据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数据,截止2021年末,我国工业互联网上市企业累计达到248家,其中A股上市企业209家,与去年年底相比增加25.9%,总市值4.83万亿元,与去年年底相比增加10.92%。

  科创板更是成为工业互联网企业上市融资的“主阵地”。

  据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数据,截至2021年末,共有71家具备工业互联网相关业务的企业通过科创板上市。

  在树根互联之前,云涌科技映翰通威胜信息等均通过科创板成功上市。

  不过,在工业互联网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也有市场人士提示,尽管行业前景广阔,当前工业互联网行业尚属发展早期、行业集中度较低,须警惕相关经营风险。

  “作为工业互联网行业的投资人,我一向的观点是‘行业前景胜于企业光景’。很显然,未来的工业会越来越自动、越来越互联、越来越智能,所以工业互联网前景光明。但是,作为工业互联网的企业,却因行业分散、制程分散、设备分散、协议分散而难以像消费互联网一样,产生寡头垄断。虽然所有的工业互联网都希望能够长大成为平台企业,但是往往投资平台研发巨大、客户和项目却难以有效分摊成本,大多需要通过输血才能维持;而对那些具备造血能力的工业互联网企业而言,大多是项目制运行,长期看又缺乏边际成本递减的产品化和平台化能力。”亚禾资本合伙人徐振群向记者说道。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拓山重工 001226 24.66
  • 06-13 三一重能 688349 --
  • 06-08 瑞泰新材 301238 --
  • 06-08 美农生物 301156 23.48
  • 06-06 泰德股份 831278 4.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