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景观照明市场“问题”待解

千亿景观照明市场“问题”待解
2022年06月01日 13:38 市场资讯

  “2021年,景观照明成为LED照明领域为数不多的亮点。”高工LED董事长张小飞博士如是说。

  的确,在过去的一年中,景观照明行业景气度保持向好。

  一方面是,相关政策大力提倡和鼓励的美丽中国、智慧城市、绿色照明、夜游经济等领域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另一方面,景观照明行业也随着LED、5G通讯、激光、全息投影、大数据等技术领域的更新迭代进行着全面的跨界融合,形成兼具艺术性、技术性和智慧性的全新行业形态。

  罗曼股份方面也指出,“城市更新的不断推进,形成了更加广阔的市场机遇。”

  根据高工产研LED研究所(GGII)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LED景观照明市场规模约达到860亿元,同比增长11%;预计2023年,中国LED景观照明市场规模将达到1000亿元。

  景观照明市场可期,涌入布局的企业数量也越来越多。

  此前,住建部发布了《关于核准2022年度年度第一批建设工程企业资质名单的公告》,共有14家企业荣升“照明工程设计专项甲级”资质。至此,照明工程行业拥有“双甲”级资质企业数量达到196家。

  尽管政策利好、行业新形态的融合,市场景气度向好,但从2021年景观照明企业的业绩来看,涵盖景观照明业务的LED照明企业并不“香”。

  从年报数据看来,名家汇爱克股份豪尔赛时空科技华体科技等多家景观照明企业2021年净利润均为下滑或为亏损,表现不及预期。

  主要是受以下几个方面的因素影响:

  第一,疫情影响,经济下行,订单量减少;第二,国家政策,碳中和对高能耗相关业务的调整;第四,房地产市场萎靡不振;第四,行业竞争加剧,原材料成本上涨;第五,政府项目回款慢,应收账款金额较大等。

  一家景观照明企业的相关负责人也明确指出,“2021年,受疫情影响较大,文旅项目进展缓慢,项目周期拉长,不可预估的费用增加,再加上原材料大幅度涨价,最终导致利润被覆盖。”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户外景观照明应用端身陷囹圄,追溯到上游封装企业也未能独善其身。

  “虽然我们的景观照明业务订单量影响不大,但产品利润却明显下滑。”中顺半导体副总经理谭亮坦言,“2021年,我们面临着原材料涨价和成品涨价的双重挤压。在此背景下,客户也开始要求调整产品方案来适应新的环境变化。”

  无论过程多么艰辛,但2021年终究成为过去。那么2022年,景观照明能否迎来“柳暗花明”?

  据谭亮分析,“以目前的现状来看,国内市场短时间内出现较大的转折应该会比较难。不过,随着国外相继开始放弃疫情管控,尤其是美国推动改善基建,未来应该会有新的机会。”

  张小飞博士也认为,“景观照明发展还未达到最快,在文化、旅游产业的不断发酵下,景观照明会在未来得以更快速发展。”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原材料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6 泰德股份 831278 4.06
  • 06-01 侨源气体 300646 16.91
  • 06-01 侨源股份 301286 --
  • 06-01 侨源气体 300646 --
  • 06-01 侨源股份 301286 16.9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