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失速”

特斯拉“失速”
2022年06月01日 07:00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特斯拉“失速”

  财熵

  导读:进入2022年,围绕着大规模召回、一季度增长放缓、上海工厂停产,并且伴随着股价接近腰斩,特斯拉似乎跌落神坛。最近几年,特斯拉的重心放在产能扩张上,导致高端市场被蚕食、中端被追赶,曾经引以为傲的三电系统和智能化已不再是优势。2030年特斯拉目标2000万辆,它准备如何实现?

  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   图源网络

  作者|曾锦泉

  主编|谷越

  版式|凌风

  全球销量近百万,市值破万亿美元——2021年是特斯拉(TSLA.NASDAQ)的高光时刻,但进入2022年,这个电动车巨头似乎过得并不好。

  5月16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告,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要求,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自2022年5月23日起,召回生产日期在2021年10月19日至2022年4月26日期间的部分国产Model 3、Model Y电动汽车,共计107293辆。

  特斯拉召回  图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网显示,2022年1-5月,特斯拉已经发生了4起大规模召回事件,合计高达27.58万辆。虽然4次均以不同原因通过汽车远程升级(OTA)技术的方式召回,但也让人不得不怀疑特斯拉的质量品控问题。

  2021年全年,特斯拉在中国累计交付量为32.1万辆,也就是说,它再“努力”一下,近几个月召回车辆,就可以达到2021年在中国的累计交付量了。

  2022年1-5月特斯拉召回事件

  而让特斯拉更头疼的是,受上海疫情影响,导致工厂停工及供应链的问题。

  2021年特斯拉全球交付量为93.6万辆,其中上海超级工厂共交付48.41万辆,占特斯拉全球总交付量的51.7%。上海工厂不仅承担了中国汽车市场交付的重任,2021年还有超16万辆用于出口欧洲及亚洲其他国家。

  上海工厂的重要性对特斯拉不言而喻。短短一个多月,特斯拉股价从4月初的1145美元,暴跌至5月下旬的620美元低点,跌去46%,市值最大蒸发约5440亿美元,相当于4.5个比亚迪(002594.SZ),或者8组“蔚小理”。

  不过财熵发现,即使没有受上海疫情影响,特斯拉似乎也陷入了增长瓶颈。2022年一季度,特斯拉全球交付量为31万辆,同比增长68%,但相对于2021年四季度30.87万辆的交付量,环比增长可忽略不计。而上海特斯拉工厂是从3月28日开始停产,上海疫情对一季度的特斯拉影响并不大。

  接二连三召回、增长放缓、股价接近腰斩,特斯拉终于跌落神坛。

  上海工厂成就特拉斯奇迹

  上海超级工厂,对特斯拉来说意义重大,它的诞生,甚至改变了特斯拉的命运。

  时间回到2018年4月1日,时任特斯拉董事长的埃隆·马斯克发了一条推特(TWTR.NYSE):“特斯拉破产了。尽管为募集资金做了大量的努力,包括销售复活节彩蛋,但是我们仍很伤心的通知大家特斯拉已完全破产。”有意思的是,当天恰逢愚人节。

  事实上,即便是愚人节“开玩笑”,也掩盖不住当时特斯拉面临的困境。

  2016年3月31日,特斯拉发布Model 3。该车型科技感强,续航里程354公里,标准版起步价3.5万美元,高性价比受到了市场极大的瞩目,24小时内便收获18万份订单。

  Model 3  图源特斯拉官网

  然而,一个残酷的现实是,虽然订单不少,但特斯拉产能严重不足。并且,由于不能按时交付,客户纷纷取消订单。Model 3于2017年7月底开始交付,特斯拉当年净利润为-22.41亿美元,相比2016年的-7.73亿美元,亏损大幅扩大。

  彼时,特斯拉的现金流也所剩无几。2017年底,公司账上现金及等价物为33.68亿美元,而2017年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0.61亿美元,投资活动现金流净额为-42亿美元。也就是说,在不募资的情况下,保持2017年的经营状态,在2018年也会把公司的现金流消耗殆尽。更何况,在2018年11月,特斯拉有一笔2.3亿美元的可转换债券将到期,另一笔9.2亿美元的可转换债券,将于2019年3月到期。

  在马斯克发表“破产”言论的前几天,世界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穆迪下调了特斯拉的信用评级,并将其前景从稳定转向负面,理由是:Model 3产量严重不足,公司财务状况紧张。

  屋漏偏逢连夜雨,除产能问题以外,特斯拉的车辆质量问题也接踵而至。2018年3月,一辆Model X在加州的高速公路上起火,车主不幸身亡,让外界对Autopilott自动驾驶功能产生质疑;同样是在3月,因汽车动力转向系统,特斯拉召回全球约12.3万台Model S——这是特斯拉历史上最大规模召回。

  马斯克后来表示,2017年到2019年,是他一生中经历过的“最艰难的三年”。

  时势造英雄,这句话放在马斯克身上并不违和。

  2018年中美发生贸易摩擦,中国展现出开放的大国姿态。2018年6月28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发布《2018版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新版负面清单中,汽车行业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以及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

  新版负面清单,让特斯拉以外商独资的身份进驻上海。值得一提的是,特斯拉是中国首个外商独资车企。而上海,也成了马斯克全球首富梦开始的地方。

  2018年7月10日,特斯拉与上海市政府、上海临港管委会共同签署了纯电动车项目投资协议;2019年1月,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举行奠基仪式,开始动工;9月26日,特斯拉上海工厂的主体已经建设完成,同月,全面验收通过;10月,拿到生产资质;11月5日,特斯拉董事会主席罗宾·德霍姆表示,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已经进入试点生产;2020年1月,上海工厂制造的Model 3开始向社会用户交付。

  从开始动工到建好,特斯拉上海工厂仅用了10个月时间。如此快的建设进度,马斯克是震惊的:“特斯拉(中国)团队做得非常棒,上海的超级工厂非常令人震撼。我很惊喜特斯拉在上海取得的巨大的进步。”

  特斯拉方面表示,上海工厂投产时间的提前也超乎了他们的预料;并且,上海临港工厂生产Model 3的单位成本,较美国工厂的生产成本降低了65%。

  谈到上海工厂,马斯克经常掩盖不住自己的兴奋。“上海超级工厂有着惊人的车辆质量和运营效率,太棒了。”在2021年10月的特斯拉2021年股东大会上,马斯克表示。

  而建设上海工厂的资金,2019年3月8日,特斯拉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的文件显示,其子公司已于当年3月1日与一批中国银行签订了为期一年、总额不超过5.21亿美元的贷款协议。

  投产后的第一年,2020年,特斯拉上海工厂便交付了14.45万辆车,而当年特斯拉全球共交付量为49.9万辆,较2019年增加了13.2万辆。也就是说,特斯拉2020年的交付增量,全靠上海工厂。

  上海工厂的产能释放,让特斯拉终结了成立以来持续亏损的噩梦——2020年,特斯拉净利润为8.62亿美元,属于公司成立以来首个年度盈利。

  2021年特斯拉上海工厂交付量同比增长235%,达到48.41万辆,超过特斯拉全年总交付量的一半。上海工厂交付量的快速飙升,让特斯拉当年盈利56.44亿美元,更把马斯克推上了全球首富的宝座。

  而这一切,与其说“钢铁侠”马斯克创造了奇迹,不如说中国创造了奇迹。某种程度上说,如果没有中国,也就没有现在的马斯克。

  随着交付量的飙升,上海工厂也接近满产。5月4日,路透社称特斯拉将在目前的上海超级工厂附近建造一座新的工厂,具备45万辆汽车的年产能;5月5日,特斯拉内部人士向媒体透露,上述工厂并非亚洲第二工厂,而是对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进行扩产。

  上海工厂扩建后,产能将达到100万辆。产能虽重要,但在高速发展、高速迭代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稍微松懈就可能有被追赶的风险。

  高端被蚕食,中端被追赶

  财熵向特斯拉方面了解到,目前特斯拉的车型,Model 3有两款,价格分别为27.99万元、36.79万元(注:人民币,如无特殊注明,货币单位下同);Model Y分别为31.69万元、37.59万元、41.79万元;Model S和Model X均需进口,美国起售价分别为10万美元、11.5万美元,若进口到国内,均超过90万元人民币。

  2021年特斯拉在全球交付的93.6万辆车中,Model 3和Model Y全年交付量合计达91.12万辆,同比增长105%,总交付量占比达到97.3%,成为绝对的主力;Model S和Model X交付量为2.44万辆,同比下降56%,交付占比已不到3%。换言之,特斯拉正在丢失高端市场。

  Model Y  图源特斯拉官网

  事实上,近几年来特斯拉Model S和Model X的交付量一直在逐年下降,从2018年的10.15万辆下降到2021年的2.44万辆。高端市场的丢失,对于品牌塑造来说显然是不利的。

  至于Model S和Model X销量持续下降的原因,一方面,这两款车是比较老款的车型,分别于2012年和2015年交付,这些年特斯拉的重心主要放在对Model 3和Model Y的产能提升上,对这两款车型的升级迭代较慢;另一方面,这两款车的价格迟迟未降,相对同价位的车型并无优势,特别是在BBA等传统高端品牌车企大举进军电动车市场的背景下。

  特斯拉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老大,三电系统、智能化是其优势。不过,财熵发现,从一些基本参数来看,目前特斯拉的优势并不明显。

  电池续航方面,特斯拉官方表示,Model 3和Model Y的续航最高分别为675公里、660公里。目前国内部分电动车的续航能力已不输于它们,相同价位区间的车型,比方说比亚迪“汉”的最高续航超过700公里,而DM-i车型则超过1000公里;小鹏(09868.HK)P7和蔚来(09866.HK)ET5的最高续航里程在700公里左右,理想(02015.HK)ONE则达到了1000公里左右。

  电机方面,上述国产新能源汽车的百公里加速,除了车型比较大的理想ONE,其他均和Model 3、Model Y差不多。

  各车型对比

  智能化方面,2021年12月,中汽测评在天津举办“CCRT辅助驾驶测评解析会”,选择了Model 3、小鹏P7、比亚迪汉等当下6款热门的智能汽车进行辅助驾驶测评解析。在历经CCRT各项测试试验之后,特斯拉在6款车型中排名第四。可见,以智能化闻名的特斯拉,在智能驾驶方面并未有突出的优势,甚至和小鹏有着明显的差距。

  6款热门车型智能驾驶总体得分率排名  图源网络

  在汽车质量方面,美国调研机构JD Power在考察了中国内地53个城市、28个不同汽车品牌的50款车型之后,于2021年发布了中国新能源汽车初始质量研究报告。报告显示,蔚来ES6在中国豪华中型电动SUV细分市场中排名第一,小鹏G3在紧凑型纯电SUV中排名第一,而理想one在插电式混合动力电动汽车中排名第一。特斯拉Model 3在中型纯电轿车中排名第三,落后于比亚迪的汉EV和小鹏P7。

  从某种程度上说,特斯拉接二连三的召回事件,并不是偶然。在质量品控方面,特斯拉需要反思,不能因提升产能而忽略了质量。

  “电池续航方面,国产新能源车已经超越特斯拉。电机转换效率,特斯拉是行业领先的,国产车跟它的差距在缩小;在智能驾驶方面,像小鹏已经超越特斯拉。从一些硬性指标来,特斯拉和跟国产车相比没有优势,而且它的内饰做工也相对较差。综合来看,相较于国产新能源车,特斯拉性价比偏低,品牌是它最大的优势。”中博联智库特聘专家、汽车分析师张翔对财熵说。

  同时,张翔也表示,“从新零售的角度来说,特斯拉的用户群体大,可以拉动它的超级充电桩等汽车后市场,车主群体越大,品牌价值就越高。”

  中国新势力发起强势挑战

  从2003年成立到现在,特斯拉一共推出了5款车型,当下主力车型Model 3和Model Y分别于2016年、2019年发布,车型推出的节奏还是偏慢。这几年,特斯拉的重心主要还是围绕着产能扩张。

  2022年4月8日,特斯拉位于美国德克萨斯州的超级工厂正式投产。至此,特斯拉在全球拥有了4个整车制造工厂,分别是美国加州弗里蒙特、德克萨斯州、中国上海、德国柏林。其中,柏林、德克萨斯州均为2022年投产,在产能爬坡及上海工厂扩产后,特斯拉产能可达310万辆。

  值得一提的是,弗里蒙特工厂在2020年之前最高产能是50万辆。也就是说,在上海工厂未投产之前,特斯拉的产能只有50万辆,仅有目前产能(含上海扩建)的16%,可见它最近三年扩张得有多猛。

  特斯拉产能

  当然,特斯拉的野心并不仅仅于此。在2021年10月的股东大会上,特斯拉董事长罗宾·德霍姆表示,特斯拉目前的表现已经超出预期,但立足长远来看,还只是迈出了一小步,2030年的目标是实现年销量2000万辆。

  2000万辆,是2021年销售的21.36倍。”如果我们芯片供应没问题就能实现增长预期,我很有信心保持差不多每年50%增长率。”一向语出惊人的马斯克在2022年2月表示。

  如果特斯拉真以2000万辆为目标,可以预期的是,在产能方面它会持续“大跃进”。

  在新车型方面,在2022年4月的德州工厂开幕仪式上,马斯克表示2023年电动皮卡Cybertruck、电动卡车Semi和电动跑车Roadster 2将量产。看来,2023年是特斯拉的产品大年。不过,2023年将量产的三个车型,相对于乘用车,受众还是较少。

  2021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660万辆,而中国达到352万辆,凭一己之力占据全球销量的半壁江山。中国市场,对于特斯拉来说无疑是重中之重。但与此同时,中国新能源车企正在强势崛起,像比亚迪、“蔚小理”等都挺能打。

  从特斯拉的车型规划上看,暂时没有新款乘用车的规划,中期来看大概率还是继续靠Model 3和Model Y打天下。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22年国产车企会迎来车型爆发,比如比亚迪的海洋系列、蔚来的ET7/ET5、理想的L9、小鹏的G9等,价位看,不少车型都是落在Model 3、Model Y的价格区间,形成对特斯拉的直接竞争。而且国产新能源车同价位车型的配置和性能,综合来看并不输于特斯拉。

  有意思的是,5月30日,马斯克在社交媒体上坦言:“似乎很少有人意识到,中国在可再生能源发电和电动汽车领域正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无论你怎么看中国,这都是事实。”

  图源马斯克微博

  过去几年,特斯拉把重心放在扩张产能上时,不仅高端市场被蚕食,而且三电系统及智能化方面也被追赶。未来,若特斯拉在产能“大跃进”之路上缺乏过人的新技术,那或许只能依靠品牌红利了。

  但品牌红利能吃多久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6 泰德股份 831278 4.06
  • 06-01 侨源气体 300646 --
  • 06-01 侨源股份 301286 16.91
  • 06-01 侨源气体 300646 16.91
  • 06-01 侨源股份 301286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