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双?跌停,黄酒龙头神话破灭,重整意向投资人竟是“自己人”

又双?跌停,黄酒龙头神话破灭,重整意向投资人竟是“自己人”
2022年05月20日 00:14 市场资讯

  天下黄酒源绍兴,黄酒之源会稽山

  在中国5000年酒文化史中,黄酒一直是上品,一直是士大夫和精英阶层的专属品。直到粮食短缺的年代,糯米的短缺,才有了杂粮酒的盛行。

  所以,我们现在大部分人喝酒叫应酬,其实真正喝酒是要和有共同价值观的人在一起,才能叫喝酒。

  如今盛行的白酒,其头部企业多数在中国西部的南方省份;而东部的南方省份却好饮黄酒,譬如女儿红;而作为黄酒的发源地浙江绍兴,更偏爱黄酒,不止喝的人多,上市的公司也多!

  在绍兴的黄酒企业里,又以古越龙山和会稽山为尊,这两家企业还是A股黄酒龙头。

  然而,前不久强势拉了9个涨停的“妖股”会稽山,3天却走出了3个一字跌停,这过山车般的剧情又是演哪出呢?

  壹

  在连续暴涨之后,黄酒龙头企业会稽山(601579.SH)又开启了连续暴跌之路。

  5月19日,会稽山遭遇第三个跌停,截至收盘报14.72元,跌幅10.02%。全天换手率1.13%,成交额8304.14万元。龙虎榜数据显示,营业部席位合计净卖出992.13万元。此前两个交易日,会稽山连续一字跌停。

  消息层面,5月18日晚会稽山公告称,控股股东精功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精功集团”)持有的公司股份1.64亿股(占总股本的32.97%)已全部被司法轮候冻结,并进入司法重整程序。

  前述事项将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公司存在控制权不稳定的风险。目前,公司控股股东破产重整程序尚未完结,仍处于司法重整阶段,其破产重整能否成功尚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其实,作为国内3家黄酒类上市公司之一,会稽山一直走势平平、并不起眼,但从4月中旬开始,会稽山突然变得炙手可热,股价接连上涨。

  先是4月18日会稽山出现近期第一个涨停,4月20日、21日再度涨停。之后,会稽山股价短暂回调,从4月26日起又开始新一轮的上涨,并于此后陆续走出6个涨停板。

  据统计,会稽山从4月12日的盘中最低价8.87元(2020年11月以来的最低价),到5月12日盘中最高价20.49元(距离其在2015年创下的历史最高价21.19元仅一步之遥),一个月内,会稽山区间涨幅达到131.0%,而且会稽山总市值也一度超过100亿元,一跃成为A股酒类最受关注的公司!

  贰

  分析后不难发现,会稽山的这波行情起源于一纸司法重整进展公告。

  一个月前,会稽山发布《关于公司控股股东司法重整的进展公告》,重整核心资产范围为精功集团持有的会稽山1.49亿股股份,公司实际控制权可能发生变更。

  究其根本,2019年9月6日,会稽山的控股股东精功集团向柯桥区人民法院申请破产重整。

  2021年7月30日,精功集团等九公司管理人发布了《精功集团等九公司重整预招募公告》;同年9月30日,会稽山披露称,收到的重整预招募进展显示,管理人已收到5家意向投资人(含联合体)的意向报名材料,正开展投资方案洽谈。

  期间,市场也一直有传言称,华润、复星等资本大佬,以及白酒巨头剑南春和海天味业(603288.SH)均有意接手会稽山。虽然会稽山否认了上述传言,但仍未能阻挡市场资金的热情。

  2022年4月15日,这一计划再传进展,根据会稽山当日盘后公布的公告,精功集团等九公司管理人向社会公开招募投资人,涉及会稽山的重整核心资产范围调整为精功集团持有的公司29.99%股份,这一消息成了会稽山股价的助推器,隔天会稽山就以涨停收盘。

  自此,会稽山开始了暴涨之路。从4月18日到5月16日,不到一个月时间里,会稽山出现9个涨停板,股价从不到9元涨到20元以上,大涨130%左右!

  叁

  连续大涨过的股票风险自然变大,出现高位跌停也是常有的事。

  但最近几天会稽山“变脸”幅度却不是一般的大,5月16日涨停还阳光灿烂,紧接着17日-19日却出现了连续3个跌停板,而且是连续3个一字跌停,这让大批追高的散户巨亏且无法割肉止损!

  这种走法,跟“杀猪盘”简直没什么两样。

  作为基本面尚可的知名黄酒股,会稽山因控股股东精功集团破产重整,不得不“比武招亲”,华润、复星、中粮等产业资本都成为“绯闻”对象,股价也在传闻中扶摇直上,一个月不到的时间翻倍。

  当潮水退去才知道谁在裸泳!

  市场期待的会稽山重组,终于在5月16日公布意向投资者名单,然而其中却没有出现华润、复星、中粮、剑南春等任何一家相关巨头,而仅有一家做钢结构的当地民企,甚至还与原控股股东精功集团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场看似破产重整的交易,更像是安排“自己人”参与。

  果不其然,近期因股东重整传闻股价翻倍暴涨的会稽山,在公布了重整投资人信息后“神话破灭”,5月17日开盘跌停!

  中建信集团官网显示,集团总部位于上海闵行莘庄商务区,旗下拥有钢结构、再生纤维、新能源、投资四大产业板块。集团成立于2004年,旗下核心企业“精工控股集团”为中国民企500强,核心产业精工钢构(600496.SH)在全国钢结构行业连续7年位列第一,年业务承接额近200亿元。

  这里要注意,这两家公司一个是精“工”,一个是精“功”,名称高度相似,事实上两家确实也有着深厚渊源。

  肆

  中建信集团法定代表人方朝阳,正是精功集团副董事长。而他和精功集团董事长金顺良也是多年“老搭档”,早年一起创业的时候,金顺良是厂长,方朝阳是副厂长。

  精工钢构也是由两人共同创立,两人后来分别撑舵“精功”和“精工”。那也就是说,精功集团实控人从金顺良变为其老搭档方朝阳。

  当投资期望的实力雄厚的下家变成了“左手倒右手”的自家兄弟之后,股价也只能是跌停为敬了。

  金顺良是从会稽山抽身了,却留下了大批高位站岗的股民,截止2022年3月31日,会稽山股东数3.5万户,对他们来说,这就是一场欺骗!

  公开资料显示,会稽山为黄酒龙头,和古越龙山、金枫酒业位居黄酒行业前三位。旗下拥有会稽山、西塘、乌毡帽、唐宋等品牌,公司于2014年8月上市。

  虽说会稽山是黄酒行业龙头之一,但黄酒属于欠发展的小酒种,市场占比不高,整体规模偏小,行业盈利能力偏低。

  会稽山年报显示,公司2021年实现营收12.5亿元,同比增长12.81%;净利润2.84亿元,同比减少1.81%;扣非净利润1.38亿元,同比增长13.69%。其中中高档酒实现营收7.72亿元,毛利率达48.14%。

  4月28日公司发布的一季报数据显示,一季度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3.78亿元,同比增长0.73%,实现净利润7839.72万元,同比下降6.74%。

  会稽山多年来也一直尝试转型。

  2020年,会稽山出资新设立了两家子公司,分别为绍兴稽山鉴水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和浙江复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会稽山的多元化转型策略尚未奏效。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黄酒销售额仍占到会稽山总营收的98.5%。

  值得一提的是,黄酒作为我国特有的酿造酒,自唐宋以来就在民间广受欢迎;改革开放后,黄酒产量不断提升,从1978年的39.95万升,增加至2008年的240万升。

  不过,在此过程中,黄酒的品牌却没有建立起来,已经上市的三家龙头企业古越龙山、会稽山、金枫酒业,近年来业绩也不温不火。

  究其根本就是,黄酒消费集中在江浙沪,市场空间远不及白酒、啤酒。而且,黄酒企业并未打造出明显的品牌差异性,尤其是高端产品缺乏竞争力。

  而且,与黄酒相比,洋酒、梅酒等舶来品包装精美、品牌强势,随着渠道逐渐铺设完成,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接受。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
  • 05-24 灿能电力 870299 5.8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31.56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