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众思壮:近三年计提减值损失约17.7亿元

合众思壮:近三年计提减值损失约17.7亿元
2022年05月19日 20:05 市场资讯

  5月18日,因连续三年扣非净利为负而收到深交所问询函的合众思壮(维权)(002383),作出了相应回复。

  2019年至2021年,合众思壮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亏损8.69亿元、10.95亿元和6.83亿元。深交所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公司采取持续经营假设为基础编制年报的具体依据及合理性。”

  合众思壮在回复函中对此解释为:“经分析,公司3年累计发生的财务费用及资产减值分别较可比公司平均值多7.18亿元、13.10亿元。财务费用及资产减值占收入比远高于可比公司,导致公司扣除非经常损益净利润连续三年为负。”

  合众思壮选择的可比公司,分别为北斗星通华测导航中海达,“受通导一体化业务垫资金额大、账期长的影响,公司的有息负债规模较大,财务费用占收入比远高于同业。”

  回复公告中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合众思壮在近三年来一直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合计金额高达17.7亿元。在各类资产减值中,商誉、长期股权投资、存货和应收账款四项资产减值较大,合计占比88%。但公司同时强调:“从近3年的信用和资产减值损失占收入比看,显著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但减值额占收入的比逐年下降,资产质量逐步改善。”

  对于深交所“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的质疑,合众思壮表示:“近三年,公司对历史遗留问题进行了集中清理,持续优化资产结构。坚持聚焦主业,通过多措并举持续发力,营收规模逐年增长。经营情况逐步向好,持续经营能力不断提升。”

  但合众思壮的回复函并不能摘掉“问题股”的标签。5月10日,合众思壮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遭到证监会的立案调查。有投资者猜测,合众思壮遭立案调查或与隋田力专网通信骗局有关。

  上海市信本律师事务所赵敬国律师表示,于2022年5月11日之前买入合众思壮股票,无论在2022年5月11日之后是否持有或卖出的投资者,可通过微信公众号“大众证券报”(特征码:8888)报名,参与索赔预征集。律师将根据进展情况,代投资者向公司追偿。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合众思壮 资产减值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
  • 05-24 灿能电力 870299 5.8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
  • 05-19 邦德股份 838171 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