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忠专栏】回看五年财报,为什么只有欧派、志邦、金牌实现了营收及净利的双增长?

【周忠专栏】回看五年财报,为什么只有欧派、志邦、金牌实现了营收及净利的双增长?
2022年05月11日 01:09 市场资讯

  定制家居9大上市公司2021年业绩全部公布,可谓冰火两重天,最稳健的是欧派、志邦和金牌,他们营收增长稳定,利润增长稳定,且利润率都在10%以上。

  稳健,没有大起大落

  我发现了欧派、志邦和金牌的一个共同特点是:稳健,没有大起大落。

  为了证明他们的这一共同特点,我分析了他们上市五年来的财务数据,具体情况,如下面表格所展示的:

  厨衣木递进发展,特别是衣柜抢眼

  财务数据稳健的背后是经营战略和战术的稳健。

  就欧派、志邦、金牌而言,他们基本上是沿着厨衣木的路径递进发展,特别是衣柜的发展非常抢眼。

  去年,欧派橱柜收入75.29亿,欧派衣柜及其配套家具产品实现收入101.72亿,欧派衣柜已经超越欧派橱柜了,且成为了衣柜第一品牌。志邦定制厨柜业务收入29.37亿元,同比增长17.55%;定制衣柜业务收入17.60亿元,同比增长54.25%。金牌厨柜业务收入24.80亿元,同比增长19.62%;衣柜业务收入8亿元,同比增长60.33%。

  经营战略和战术的稳健与企业决策者的风格密切相关。

  欧派和金牌,我接触比较多,姚良松和潘孝贞的风格有些相似,他们很能把握稳健性和灵活性之间的辩证关系,志邦,我接触不多,但是,关注得比较多,志邦决策者基本上是沿着循序渐进的风格经营企业的。

  未受大宗业务拖累

  去年的恒大事件,拖累了一众家居建材家装上市公司,哀鸿遍野!

  但是,欧派、志邦和金牌却未受大宗业务拖累,欧派大宗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6.73亿元,同比增长36.92%;志邦大宗业务渠道收入16.51亿元,同比增长40.59%;金牌大宗渠道实现营业收入11.45亿元,同比增长28.22 %。

  其根本原因还是要归结到他们经营风格的稳健,另外,大宗业务在他们的营收结构中占比都不大,第三,他们合作的地产公司资信都不错。

反弹行情下的专属投资礼包!投资VIP权益、188元现金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欧派 金牌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7 必易微电子 688045 --
  • 05-13 瑜欣电子 301107 25.64
  • 05-13 东田微 301183 22.92
  • 05-11 鑫汇科 831167 15.21
  • 05-11 思特威电子科技 688213 31.5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