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利好正在袭来:基金正大举“抄底” A股转机或已现?

多重利好正在袭来:基金正大举“抄底” A股转机或已现?
2022年05月10日 16:22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A股转机或已现?人民日报: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

  来源:证券之星

  A股成交额的多少,不仅取决于市场的投资热情,还取决于相应股票的吸引力大小,以及投资者对个股的熟悉程度。一般而言,成交额越高,说明市场人气比较旺盛,更能吸引投资者。

  交易额创近一年新低

  近期,A股震荡,成交额也在逐步萎缩。59日,A股全天成交额仅6718.3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缩量883亿元,刷新了2021415日以来新低,相比于此前万亿成交额的盛况,市场情绪低迷可见一斑。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因为昨日港股休市,所以北向资金没有参与。按照四月月度数据计算,北向资金月累计成交额为16308.08亿元,平均每个交易日成交858亿元。

  可以看出,虽然有北向资金休市的影响,但即使把北向资金考虑在内合计约7500亿元,市场的成交金额也仍然很低,可见投资者的情绪也受到了近期行情影响。

  此前有机构进行了测算,上证指数在3500点附近的时候,A股差不多每个交易日要达到万亿成交额才能把指数维持在高位,想要再向上突破就要每日1.2万亿元以上的成交额才行。

  如果按照这个比例来计算,当下上证指数在3000点左右,大概需要8000亿元的成交金额才能维稳,若想上攻估计就得重回万亿元才行。

  地量地价已现?

  交投惨淡,让“当前A股是否已见底”这个问题再度被热议。有投资者认为,地量效应已经显现,后市进一步反弹可期,不过是否达到了“地价”还有待观察。

  所谓地量地价,是股票以低价成交且买卖极不活跃的状态,这是股票到达底部后的一个重要标志。

  事实上,A股磨底状态已成共识,但是否已经见底,券商依旧保持着不同观点。

  一方面,有券商认为需要警惕“业绩杀”造成的再次探底。

  国海证券表示,当前A股处于业绩空窗期,考虑到二季度的宏观经济仍较萎靡,企业盈利依旧处于探底途中,且年初至今万得全A跌幅与估值的调整幅度基本相当,表明市场尚未充分计入盈利不及预期对股价的负面抑制作用,后续需要警惕A股“杀业绩”式下跌再次出现的可能。

  而另一方面,多家券商则认为修复行情临近。

  华泰证券表示,疫情缓和、政策底继续夯实、美联储加息与缩表时间落地的背景下,A股市场预期最悲观的阶段正在过去。

  中信证券也指出,国内疫情高点已过,外部压力逐步缓解,复工复产循序渐进,支持政策落地提速,市场极端悲观情绪已充分释放,预计5月将开启持续数月的中期修复行情。

  市场极端悲观情绪充分释放后,盈利预期、指数估值、机构仓位都已充分下修,对负面因素反应钝化,对积极信号更为敏感,A股中期修复行情临近,建议积极布局现代化基建、地产、复工复产和消费修复四大主线。

  对于A股后续应该等待哪些催化因素,国元证券赵冬梅表示,大盘向上突破需跟踪两大信号,第一观察市场能否出现大主线,第二观察政策落地情况。

  基金正大举“抄底”

  虽然A股成交额萎靡,但这并不意味着资金在撤退,相反,一大笔资金正在涌入市场意图“抄底”。沪指失守3000点后齐呼“无需悲观”的公募资金,在近两周时间里,用实际行动进行了迅猛加仓。

  据最新披露的仓位测算数据,虽然上周仅有2个交易日,但偏股型基金在55日、6日合计大幅加仓3.03%,最新仓位为61.28%。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上升1.72%,标准混合型基金仓位上升3.21%,当前仓位分别为80.42%58.73%

  这已是偏股基金连续第二周大幅加仓,425日至429日该周,偏股型基金整体加仓2.57%。也就是说,自上证指数425日失守3000点整数关口后的7个交易日里,偏股型基金一直在买买买。

  私募基金也同样乐观,半夏投资李蓓喊话称,龙战于野已经完成,吃饭行情就在现在,长期也不用太悲观。并认为主动减仓过程已经结束,“公募基金已经不再主动择时。目前专业机构中,择时的主要是私募基金和保险。”

  多重利好正在袭来

  纵观当前A股市场,利好因素正持续涌现。

  行业方面,国家发展改革委510日印发《“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规划提出,“十四五”时期,我国生物技术和生物产业加快发展,生物经济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不断加强。

  将发挥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战略性新兴产业基金等作用,按照市场化原则,大力支持创新型生物技术企业发展。鼓励社会资本集聚,利用天使投资、创业投资、外资力量,解决企业研发和生产所需资金。加强生物企业上市培育,进一步加大对生物企业在境内资本市场上市的支持力度,吸引优质生物企业在主板和科创板上市。

  随着多元化的金融资源和社会资本的进入,新一代生物经济将茁壮成长,万亿级别市场有望快速发展。甚至有机构预计,未来生物经济的产业规模将达40万亿元,成为中国经济下一个重要增长点。

  宏观经济领域,人民日报也发声提振市场信心,于510日发文指出,我国经济具有“稳”和“进”的鲜明特征,同时“稳”的基础在不断加固,“进”的动能在不断集聚。

  我国经济持续恢复发展的良好态势不会改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不会改变,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大、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

反弹行情下的专属投资礼包!投资VIP权益、188元现金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股 人民日报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7 必易微电子 688045 --
  • 05-11 思特威电子科技 688213 31.51
  • 05-11 鑫汇科 831167 15.21
  • 05-10 骏创科技 833533 12.5
  • 05-10 联翔股份 603272 13.6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