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最大煤企”申请破产重整,600亿负债压顶曾发生违约

“重庆最大煤企”申请破产重整,600亿负债压顶曾发生违约
2022年04月18日 11:49 市场资讯

  重庆能投债务风险暴露于去年初,当市场以为其已渡过危机时,没想到却听到破产重整消息。

  01 破产重整

  4月11日,据重庆破产法庭,重庆市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能投”)等16家国有企业以已具备破产原因但具有重整价值及可行性为由,分别向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申请破产重整,并同时提出预重整申请。

  目前,法院对上述企业的申请正在进一步审查中。

  同时,重庆能投官网发布称,实施预重整+重整是集团转型发展的优选路径。要坚定信心、沉着应对,切实扛起企业主体责任,依法依规推进预重整及风险化解。

  重庆能投官网消息

  《小债看市》注意到,重庆能投的债务风险暴露于去年初。

  2021年3月,重庆能投9.15亿商业票据违约,引发市场广泛关注,市场担心这家“重庆最大煤企”会成为第二个永煤。

  彼时,重庆能投到期的平安银行银行承兑汇票6.85亿元、浙商银行信用证2.3亿元无资金归还,形成违约。

  随后,重庆能投存续5亿美元债大幅下跌,惠誉将其评级从BBB级下调至C级,最终下调至RD级。

  其实,更早的2月份,重庆能投曾因和兴业金租的债务纠纷,被冻结了子公司重庆燃气(600917.SH)的股权。

  目前,重庆能投持有重庆燃气41.07%的股份,累计被冻结股份占其持股数量比例11.0598%。

  债务违约后,重庆能投成立债委会,在重庆市政府的努力下,大多数机构对其贷款进行展期,并降低利率。

  2021年5月,重庆市能投通知其美元债券持有人,公司面临的短期流动性问题已被修复,商票违约事件已得到解决,美元债利息也完成兑付。

  正当市场以为重庆能投已化解危机之时,没想到一年后的今天其竟走到了破产重整的地步。

  02 债务沉重

  据官网介绍,重庆能投由原重庆煤炭集团、重庆建投、重庆燃气于2006年整合组建而成,是重庆市集能源投资、开发、建设、运营、服务为一体的大型能源企业。

  重庆能投是重庆市最大的煤炭生产企业,业务涵盖煤炭及电力、燃气、建材、建筑业务、电解铝等,是重庆市国资委全资控股等省属国企。

  重庆能投官网

  从股权结构看,重庆市国资委持有重庆能投100%股权,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股权结构图  股权结构图

  由于承担较多社会责任,重庆能投公用事业属性较强,其经营性盈利能力较弱,业绩连年亏损。

  2018~2020年,重庆能投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15亿元、-8664.46万元以及-22.56亿元,2021年上半年再次亏损2.63亿元,经营性现金流大幅流出59.37亿元。

  归母净利

  作为重庆市政府最主要的能源保障平台,重庆能投经营性业务盈利能力对政府补贴依赖性较强。

  2017~2019年,重庆能投获得的政府补助收入分别为13.37亿元、14.08亿元和8.35 亿元,三年合计35.8亿元

  政府补助收入

  截至2021年中,重庆能投总资产为824.73亿元,总负债607.38亿元,净资产217.35亿元,资产负债率73.65%。

  近年来,重庆能投的财务杠杆水平逐步走高,2013年以来一直维持在70%以上高位,明显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存在较大杠杆风险。

  财务杠杆水平

  《小债看市》分析债务结构发现,重庆能投主要以流动负债为主,占总负债的60%,债务短期化明显,债务结构不合理。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流动负债规模较大且不断攀升,重庆能投的流动资产一直无法覆盖前者,其短期偿债能力指标持续恶化。

  截至2021年6月末,重庆能投流动负债有362.51亿元,主要为短期借款,其一年内到期的短期债务有194.23亿元。

  若再加上32.48亿应付票据,重庆能投短期有息负债总规模有226.71亿元。

  相较于短债压力,重庆能投流动性明显吃紧,其账上货币资金有34.84亿元,较2020年末大幅下滑62%,现金短债比仅有0.18,且其货币资金中近7成为受限资金无法动用,公司存在较大短期偿债压力。

  在备用资金方面,截至2020年末,重庆能投银行授信总额为643.22亿元,未使用授信额度有251.05亿元,可见其财务弹性尚可。

  银行授信情况

  除此之外,重庆能投还有非流动负债244.87亿元,主要为长期借款,其长期有息负债合计192.1亿元。

  整体来看,重庆能投刚性债务有418.81亿元,主要以短期有息负债为主,带息债务比为69%。

  有息负债高企,2018-2020年重庆能投财务费用支出均超20亿元,对利润形成严重侵蚀;另外其人员负担较重,管理费用规模较大,期间费用管控能力待提高。

  在对外融资方面,重庆能投融资渠道较多元,除了发债和借款,其还通过租赁、应收账款、旗下重庆燃气股权融资以及股权质押等方式融资

  然而,近年来由于大量债务到期,重庆能投筹资性现金流净额持续净流出,2016年至2020年分别净流出15.65亿、48.68亿、96.87亿、16.38亿以及12.53亿元,说明外部融资渠道并不顺畅。

  筹资性现金流情况

  在资产质量方面,重庆能投的其他非流动资产中大部分为关停矿井资源及费用挂帐,且挂帐部分逐年增长。

  总得来看,重庆能投业绩连年亏损,主要依赖于政府补助;债务负担较重,短期偿债压力较大;外部融资环境持续恶化,再融资压力较大。

  03 重庆八大投之一

  重庆能投前身是重庆建设投资公司,成立于1989年,主要承担重庆能投体系的建设和投资,是早年的“八大投”之一。

  2006年,重庆市政府将重庆燃气整体并入重庆市建设投资公司作为子公司管理,借助电力市场化改革的机会,其转型为经营性国企,专注煤电气等领域的经营投资。

  随着电力市场化发展,重庆能投在2012年被踢出“八大投”,转身为工商企业,并声称不再承担基础设施建设营运的职责,因此不属于城投平台。

  在重庆能投的五大业务中,主要利润贡献来自煤炭电力和燃气板块,然而煤电业务不仅盈利较差,规模也在持续缩减。

  2017~2019年,受淘汰煤炭落后产能影响,重庆能投分别关停产能225万吨、60万吨和42万吨。

  根据供给侧改革,重庆能源将在2021年7月前关闭其在重庆的全部14座煤矿,这些矿场的年总生产能力为1150万吨,关停煤矿后主要损失由政府补贴。

  重庆能源关停煤矿后,未来将计提一定的资产减值损失,或对利润形成侵蚀。

  不过,重庆市政府将继续提供大力支持,包括帮助重庆能源管理流动性需求,援助业务转型计划,并加强财务状况。

  重庆能源预计将继续作为重庆地区的核心能源供应和投资平台,并扩大煤炭采购能力,在重庆以外地区进行煤炭战略投资。

  另外,重庆能投燃气板块运营主体重庆燃气,是全市最大的城镇燃气经营企业,城镇燃气输配管网长度已占全市城镇燃气输配管网长度的80%以上。

  重庆燃气管网

  受深化天然气价格改革的影响,近年来重庆能投天然气购销价差逐年下降,进而导致天然气业务盈利水平持续下滑。

  作为重庆市大型投资与产业混合型集团之一,也是重庆市最大的综合性能源投资开发和生产经营企业,关闭退出煤矿后,重庆能投将转型为现代综合能源服务集团。

你的专属投资礼包!更有百元京东卡、188元现金红包等你拿,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重庆市 债务 负债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0 德龙激光 688170 --
  • 04-20 永泰运 001228 --
  • 04-19 景业智能 688290 33.89
  • 04-19 禾川科技 688320 23.66
  • 04-18 望变电气 603191 11.8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