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飞:二季度或再降准一次

2022年04月18日08:41    作者:蒋飞  

  文/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蒋飞

  核心观点

  事件

  4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2年4月2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8.1%。

  观点

  当前经济承受下行压力:(1)房地产政策仍在抑制需求;(2)疫情再次泛滥影响消费和生产;(3)海外需求增速的回落。目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若要完成全年5.5%的GDP增速目标,需要更为积极的货币政策加以配合。信贷结构尚待优化。一季度社融呈现短期化的特点,融资总量虽上升但结构仍然优化,中长期信贷需求仍偏弱。

  为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三农”的支持力度,对没有跨省经营的城商行和存款准备金率高于5%的农商行,在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的基础上,再额外多降0.25个百分点。3月份各项存款余额为243万亿左右,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为23万亿,存款准备金率下调0.25%,则相当于释放5300亿左右。2021年底金融机构超储率为2%,预计2022年一季度末金融机构超储率小幅下降。

  预计二季度或再降准一次。存款定期化趋势还未结束,投资消费需求难以提振。短期利率仍然较高,实际上相对于CPI-房租来说,当前七天回购利率仍然较高。

  1

  央行本次降准背景

  1.1

  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当前经济承受以下下行压力:(1)房地产需求依然低迷。虽然各地都在放松房地产调控政策,但商品房市场依然低迷。截止到4月10日,30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增速为-44.17%,仍在创新低。

  (2)疫情再次泛滥影响消费和生产。一季度国内疫情频发并且延续至今,各地纷纷封城尤其上海市从3月26日开始部分封城,全国范围的停产严重影响一季度GDP增速,我们预计深圳疫情防控7天、上海疫情防控7天将分别导致二季度GDP同比增速下降0.03%、0.04%。按我们在《二季度报告》中的方法测算,若上海封控40天,对GDP产生的压力可能进一步增大。

  (3)海外需求增速的回落。3月美联储开启本轮加息周期,中美利差已经出现倒挂,美国零售增速在3月也大幅下降至6.97%,环比降幅达到11个百分点。虽然我们认为4月海外需求会出现一定的回升,但整体下降趋势已经形成,降速会不断增加。

  综合以上因素,目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若要完成全年5.5%的GDP增速目标,需要更为积极的货币政策加以配合。

  1.2

  信贷结构尚待优化

  一季度社融呈现短期化的特点,融资总量虽上升但结构仍然优化,中长期信贷需求仍偏弱。

  统计数据报告显示,一季度社融增量累计为12.06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多1.77万亿元。其中居民短期贷款合计为1943亿元,较去年同比少增3886亿元;居民中长期贷款合计为1.07万亿元,同比少增9100亿元,住户贷款明显回落。一季度企事业贷款增量为7.08万亿元,同比多增1.73万亿元。其中企事业短期贷款新增2.23万亿元,同比多增1.03万亿元;企业中长期贷款新增3.95万亿元,同比少增5200亿元。

  从结构来看,居民贷款持续回落,企业贷款多增明显。这主要是房地产调控政策仍在抑制商品房销售,企业成为增加贷款的重要主体;短期贷款明显增加,中长期贷款仍在下行。这主要是去库存和需求低迷的情况下企业投资意愿不强造成的。

  2

  本次降准目的

  2.1

  为稳增长提供政策支持

  实施“降准”是货币政策支持稳增长的一些列措施之一。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从而鼓励金融机构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多、成本更低的信贷支持。

  我们观察到,2019年至今往往在主要钢厂开工率下降时会伴随“降准”政策的开启,并且在“降准”实施后,可看到开工率出现明显回升。这种现象在2020年后更加明显。

  2.2

  结构性降准的指导作用

  为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三农”的支持力度,对没有跨省经营的城商行和存款准备金率高于5%的农商行,在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的基础上,再额外多降0.25个百分点。

  2021年2月银保监会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业务的通知》,明确禁止地方性银行跨区域经营。立足本地市场、服务本地客户是地方性银行经营发展的基本定位,也是监管部门一以贯之的监管导向。本次对于没有跨省经营的城商行再下调0.25个百分点,就是鼓励城商行继续服务本地。

  3

  本次降准的影响

  3.1

  释放存款准备金 5300 亿

  3月份各项存款余额为243万亿左右,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为23万亿,存款准备金率下调0.25%,则相当于释放5300亿左右。

  2021年底金融机构超储率为2%,预计2022年一季度末金融机构超储率小幅下降。本次降准有利于维持金融机构流动性,促使金融机构拆借利率的下降和贷款利率的下降,同时提高商业银行放贷能力。

  3.2

  预计贷款增速保持平稳

  从过去两次降准周期来看,每次降准周期都至少四次,而实际效果也较为显著,无论是贷款增速还是M2增速均出现了明显回升。

  4

  下一步货币政策展望

  4.1

  预计二季度或再降准一次

  存款定期化趋势还未结束,投资消费需求难以提振。2010年至2014年持续四年存款定期化,经济增速也不断下行,过剩产能也在供给侧改革过程中出清,存款准备金率连续下调了七次;本轮降准周期是从2018年开始,经济增速也在不断下行,截止到这一次已经连续降准10次。在存款定期化转向之前预计还会有多次降准,其中二季度或就会再降一次。

  短期利率仍然较高。《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就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答记者问》中提到“当前流动性已处于合理充裕水平”,但实际上相对于CPI-房租来说,当前七天回购利率仍然较高。

  4.2

  汇率贬值有利于减轻国内压力

  在过去时间里,存款准备金率的作用之一是对冲外汇资金的流入流出。当前美元升值正大幅前进,国际资本回流美国迹象明显,新兴市场国家都遇到贬值压力,甚至日元都出现了大幅贬值。4月1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加大出口退税等政策支持力度,促进外贸平稳发展。

  预计二季度美元兑人民币可能会贬值至7左右,出口增速会保持小幅下滑态势。

  风险提示 

  国内宏观经济政策不及预期;降准不及预期;货币政策超预期;新冠疫情再次爆发;宏观经济指标预测值与实际发生值可能产生较大误差的风险。

  (本文作者介绍:长城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专注大类资产配置)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信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