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增长政策加码 上市银行一季报行情可期

稳增长政策加码 上市银行一季报行情可期
2022年04月18日 05:19 中证报

  近期,稳增长政策持续加码。业内人士认为,商业银行利润空间有望得到进一步释放,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多资金。南京银行日前率先披露2022年一季报,业绩表现超市场预期。分析人士指出,这具有行业“风向标”意义,建议投资者关注上市银行一季报行情。

  ● 本报记者 王方圆   

  政策打出“组合拳”

  中国人民银行4月15日宣布,决定于4月2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对没有跨省经营的城商行和存款准备金率高于5%的农商行,在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的基础上,多降0.25个百分点。

  这不仅将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多资金,也有利于提升商业银行的利润水平。据安信证券测算,此次降准将提振商业银行2022年净息差0.46bp,提振商业银行2022年净利润增速0.39pc。对上市银行而言,将提振净息差0.58bp,提振2022年拨备前利润增速0.23pc。

  商业银行的资金成本压力也有望减轻。日前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召开会议,鼓励中小银行存款利率浮动上限下调10bp左右。业内人士认为,负债成本高、中长期限存款占比较高的中小银行负债成本有望下行。

  “未来稳增长政策有望持续加码。在引导银行负债端利率先行下降的背景下,不排除接下来存在小幅度降息的可能;预计未来通过发行特别国债等方式托底经济。”浙商证券表示。

  业绩增长动力强劲

  在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的同时,商业银行的经营业绩体现出较强的韧性。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7日,A股42家上市银行中,已有35家银行披露2021年年报或业绩快报,其中有12家银行2021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增速均超过10%;宁波银行齐鲁银行江苏银行的这两项指标增速均超过20%。

  2022年第一季度,商业银行经营业绩亮眼。4月15日晚间,南京银行率先披露的2022年一季报显示,该行实现营业收入122.77亿元,同比增长20.39%;归母净利润50.15亿元,同比增长22.33%。

  “作为首家披露2022年一季报的上市银行,南京银行的经营业绩对行业有一定的指向意义,预计一季度银行业整体的净利润增长仍能延续较好表现。”东方证券研报指出。

  市场也在用真金白银为银行股“投票”。记者注意到,近20个交易日以来,银行指数(中信)已累计上涨9.62%,在30个一级行业中排名第三,仅次于房地产板块和煤炭板块。

  建议配置银行板块

  展望后市,机构认为,“稳增长”仍是当前市场主线,配置银行股是性价比非常高的选择。

  多家机构一致认为,随着稳增长政策二次发力、房地产行业政策有序优化,后续宏观经济与微观质量预期有望持续改善。长期来看,银行板块估值底部明确;短期来看,银行板块具备高性价比。

  安信证券认为,当前投资者可聚焦上市银行一季报业绩,挑选信贷投放较快的区域性银行及部分具备成长性的国有大银行。中信证券则建议投资者兼顾行业估值提升的系统性机会和商业模型升级的个体性机会,推荐的标的多为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

  国盛证券提出四条选股主线:一是业绩稳定高增长的银行;二是受益于基建“稳增长”、可转债转股意愿较强的优质中小银行;三是低估值、业绩边际改善的银行;四是受益于地产政策放松预期、有望迎来估值修复的优质零售银行。

  招商基金指出,随着市场风险偏好下降,选股关键在于聚焦盈利确定性高、估值相对合理的板块,价值股优于成长股,高股息、低估值的红利策略占优。业内人士认为,银行板块有望成为重要的投资主线之一。

你的专属投资礼包!更有百元京东卡、188元现金红包等你拿,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商业银行 净利润 银行 负债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0 永泰运 001228 --
  • 04-20 德龙激光 688170 --
  • 04-19 景业智能 688290 33.89
  • 04-19 禾川科技 688320 23.66
  • 04-18 望变电气 603191 11.8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