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不排除数字人民币跨境支付前景 但更注重跨境零售

周小川:不排除数字人民币跨境支付前景 但更注重跨境零售
2022年04月16日 22:42 市场资讯

  来源:财经网

  4月16日,中国金融学会会长,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在2022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直言,数字人民币是为了零售而设计,为百姓、商户方便,并非为了替代美元。不排除数字人民币未来跨境支付前景,但会更注重于跨境零售的应用。

中国金融学会会长,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中国金融学会会长,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

  周小川介绍,CIPS(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ross-border Interbank Payment System)设计上是为人民币跨境支付所设计,也就是人民币跨境支付和结算、清算系统。截至目前少数主流货币可以通过CIPS实现上述功能,CIPS也融入了通讯功能,但通讯功能使用有限。

  而SWIFT作为通讯组织,并非像想象的那样是金融交易组织,也非跨境国际支付系统。SWIFT具体名称Society for Worldwide Interbank Financial Telecommunications。周小川称,具体流程是支付之前经过SWIFT通讯,支付和清算按照币种走各国系统。

  谈到SWIFT在贸易中起到非常大的作用,周小川解释,国际贸易在支付之前需要通过通讯解决贸易信息问题,包括合同、仓储、运输、规格品种、质量合规,商品通关税务,交易完成后退货等,涉及金融既有支付指令、保函、贸易融资、保理,这些需要事先先沟通好。

  “真正涉及到支付的是支付指令,不少支付指令经过SWIFT,SWIFT真正做跨境支付时就涉及选择币种”,周小川说,SWIFT并不是美元支付的机构,多种货币均可支付,由此涉及汇率机制。理论上避开SWIFT也可以实现贸易,例如以物易物,等额易货贸易等。

  周小川称,SWIFT具有优越性,一是、参与的金融机构数量多,形成规模效应,与第三方联系非常便捷。二是、保密方面工作做得很好,SWIFT对信息做了自动化处理,很多信息无需人为干预。整体来看,SWIFT已经形成了高效和市场规模,如果避开SWIFT另开渠道,可能需要过渡期。

  “SWIFT并非不可替代,但是过渡期间可能会使贸易受到影响。”周小川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0 德龙激光 688170 --
  • 04-20 永泰运 001228 --
  • 04-19 景业智能 688290 --
  • 04-19 禾川科技 688320 --
  • 04-18 望变电气 603191 11.8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