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止抗跌,6只产品今年以来逆市飘红!量化对冲基金是什么?1分钟读懂

不止抗跌,6只产品今年以来逆市飘红!量化对冲基金是什么?1分钟读懂
2022年04月18日 00:38 每日经济新闻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每经编辑 彭水萍

  今年A股市场风声鹤唳,沪深300、上证50跌超10%,科创50指数更是跌破1000点整数关,创出历史新低,不过依旧有不少基金逆势斩获正收益。其中量化对冲基金尤其引人注意,平均下跌1.78%,跌幅远小于市场主要股指,展现出较强的抗跌性。多只公募量化对冲基金今年以来仍保持正收益。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49720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49720

  虽然A股市场表现疲弱,但部分公募量化对冲基金取得正收益。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5日,富国量化对冲策略、华泰柏瑞量化对冲、景顺长城量化对冲策略、申万菱信量化对冲策略、光大阳光量化对冲策略B等6只基金今年以来逆市飘红

  从中长期业绩表现上看,华泰柏瑞量化收益基金自2015年6月成立以来,6个自然年的完整年度均斩获正收益;华泰柏瑞量化对冲自2016年5月成立以来,也连续5年取得正收益。景顺长城量化对冲策略、富国量化对冲策略、申万菱信量化对冲策略三只基金均成立于2020年,目前经历的完整自然年度也保持正收益。

  富国量化对冲策略三个月持有期混合A基金经理方旻表示,国内的量化对冲基金一般通过股指期货来对冲市场波动的风险,关键在于股票现货的表现能否超越标的指数。今年以来结构性行情依然较为明显,稳增长主题相关板块仍录得正收益,而估值偏高的成长板块则表现不佳。投资方向偏向于稳增长板块,或者投资模型能较快向热点风格切换的量化对冲基金在今年有可能获得较好的表现。

  “今年的市场波动较大,风险偏好降低,价值风格回归,对风险重新定价。而价值风格在过去几年表现比较平淡,对常用的机器学习模型有一定挑战。相比之下,公募的投资风格更加注重低频基本面,线性框架比较容易结合宏观和风格判断进行调整,同时注意风格的平衡配置,对风险的控制比较严格。”景顺长城基金副总经理、量化及指数投资部总经理黎海威分析部分公募量化对冲基金今年逆势取得正收益原因时提到。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70853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70853

  华泰柏瑞副总经理、量化与海外投资团队负责人田汉卿指出,当前大多数公募量化对冲基金是在做多股票的同时做空股指期货来对冲市场风险。受监管的约束,这些基金不可能净卖空,所以在市场下跌的过程中,要取得正的收益,做多的股票组合必须取得相对于指数的正的超额收益。“在市场下跌的过程中,基金收益只和获得的超额收益以及对冲成本有关,不受市场下跌的影响。”

  不过,尽管部分量化对冲基金今年以来交出了较为理想的成绩单,但仍有一些量化对冲基金收益告负,部分产品跌幅超过4%。

  作为量化对冲基金收益来源的组成部分,打新收益下滑是否会影响量化对冲基金的收益表现,也是业内关注的焦点。

  田汉卿表示,多数公募量化对冲基金的收益来源主要有三个部分:一是选股的超额收益;二是对冲成本(比如负基差);三是新股申购(打新)的收益。“量化绝对收益基金不应该依赖打新。打新收益就像餐后甜点,有更好,没有也不影响。”

  黎海威认为,过去一年打新收益下滑相对明显,这与参与打新投资者数量增加及新股上市规则修订有关。“打新收益对规模较大的量化对冲基金的收益贡献原本就不明显,主要还是依托量化模型有效性来获取收益。”

  站在当前时点上看,股指期货对冲成本有所下降,业内人士也预计,量化对冲基金的超额收益获取能力有望继续得到恢复和提升。

  方旻称,当前市场环境较适合投资具有长期稳定收益的量化对冲基金,在他看来,目前有三大因素利好量化对冲基金:首先是对冲成本降低,三大股指期货的贴水率均处于2016年以来的较低水平。较低的对冲成本使得量化对冲基金有望获得更高的收益;其次是债券基金波动加大,银行理财收益率下降,令对冲基金收益率更有吸引力。

  黎海威认为,在权益市场趋势不明朗的情况下,量化对冲基金的市场中性收益特征具有较好的投资机会。而且当前股指期货基差水平相对良好,对于新进资金的建仓对冲成本比较友好。尤其风格相对均衡的量化对冲基金,会更加适应今年的市场。

  田汉卿也提到,在股市和债市波动比较大的情况下,如果投资人希望得到比较稳定的收益,对冲市场暴露的量化绝对收益基金是不错的选择。

  “基本面量化投资策略的超额收益获取能力在恢复和提升,未来3-5年,有很大可能获取比前几年更好的超额收益。A股市场正由极致‘抱团’走向均衡,回归基本面和价值,这都有利于基本面量化策略发挥选股优势。”田汉卿认为对于追求绝对回报的投资人,当前投资量化对冲基金的时机较为适宜。

  量化对冲基金是采用量化和对冲两种交易策略进行投资的基金。量化对冲即通过对冲策略来中和市场总体风险,目的是规避所买入资产带来的不想要承担的风险,其量化是用量化模型寻找收益(阿尔法)的手段,可以有效地排除人的主观非理性因素干扰,从而在投资中确保严格的纪律性。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308670616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308670616

  量化对冲基金:

  量化对冲基金是结合量化和对冲这两种概念,主要借助统计方法、数学模型来指导投资,并通过管理和降低组合系统风险来应对金融市场变化,获取相对稳定预期收益的基金。

  量化对冲程序化交易的对象:

  股票、债券、期货、现货、期权等等 

  量化对冲产品的操作流程:

  先用量化投资的方式构建股票多头组合,然后空头股指期货对冲市场风险,最终获取稳定的超额预期收益。

  量化选股的具体方法:

  量化分析师们在制定规则之后建立某个模型,先用历史数据对其进行回测,看是否能赚钱;如果可以,就再注入小额资金,积累样板外的实盘交易。实盘后如有盈利,就扩大资金量判断其是否对投资结果带来影响。

  量化对冲的优点:

  1、投资范围广、投资策略灵活。

  2、以追求绝对预期收益为目标。

  3、更好的风险调整预期收益。

  4、与主要市场指数相关性低、具备资产配置价值。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与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使用前核实。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茂桦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0 永泰运 001228 --
  • 04-20 德龙激光 688170 --
  • 04-19 禾川科技 688320 23.66
  • 04-19 景业智能 688290 33.89
  • 04-18 望变电气 603191 11.8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