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电力2021年净利润1575.79万元 拟注入南网优质储能资产享行业发展红利

文山电力2021年净利润1575.79万元 拟注入南网优质储能资产享行业发展红利
2022年03月23日 08:01 市场资讯

  3月21日晚间,文山电力(600995.SH)披露年度业绩公告,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约21.64亿元,同比增加1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约1576万元。此外,公司2021年度利润分配拟采用现金分红方式,以2021年末总股本为基数,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1元(含税)。

  目前,市场对文山电力更多的关切集中于其去年9月底公告的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司股价亦在10月18日股票复牌后进入上行通道。

  公告显示,文山电力拟通过重大资产置换、发行股份购买和募集配套资金的形式,与交易对方南方电网持有标的调峰调频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双调公司”)100%股权等值部分进行置换。重组完成后,文山电力业务由购售电、发电、电力设计及配售电转变为抽水蓄能、调峰水电和电网独立侧储能业务。根据公司2021年11月披露的交易预案,经初步预估,本次交易置入资产的预估值区间为130亿元至160亿元。而上市公司2021年末总资产为 31.96亿元。故而,此次重整将给文山电力带来包括业务性质、收入规模、未来盈利预期在内的全方位影响。

  政策指引抽蓄发展,置入资产前景可期

  双碳目标下,能源结构绿色转型加速。储能成为平衡电网稳定性与风电光伏波动性之间的关键一环,以缓冲、调峰、提效、调度等方式,为能源系统提供支撑。

  抽水蓄能度电成本低,其削峰填谷作用可有效助力发电系统消纳清洁能源,减少“弃风弃光”损耗,为大规模调节能源的首选。据国际水电协会发布的《2021年水电现状报告》,截至2020年末,抽水蓄能累计装机规模占我国储能市场比重高达89.3%。

  抽水蓄能亦为文山电力此次资产重组置换标的,双调公司的核心业务。双调公司是国内最早进入抽水蓄能行业的企业之一,也是南方电网旗下唯一的抽蓄和电网侧储能运营主体。2019年和2020年双调公司抽水蓄能业务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1.53和 32.45亿元,占总营收比例高达 65.2%和 61.2%。目前已投产运营 5 座装机容量合计788万千瓦的抽水蓄能电站,在建2座装机容量合计240万千瓦的抽水蓄能电站。

  国家层面的行业指引与南方电网的规划都为该部分业务带来规模与利润扩张的预期。

  2021 年 9 月,国家能源局发布《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 年)》,其中明确提出到 2025 年,抽水蓄能投产总规模6,200万千瓦以上;到2030年投产总规模达到1.2亿千瓦左右。根据中电联统计数据, 2020年-2030年行业年复合增长率达14.3%。

  南方电网紧跟国家政策指引,对双调公司抽蓄资产发展做出明确规划。未来十年,南方电网公司将投资约2000亿元建设抽水蓄能项目,“十四五”和“十五五”期间,分别建成投运600万千瓦、1500 万千瓦,以满足南方五省区2亿千瓦新能源接入与消纳。

  盈利方面,2021年4月30日,发改委发布《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进一步完善抽水蓄能电站价格形成机制的意见》(633 号文)。分析普遍认为,633号文明确了抽蓄电站容量电费向终端用户电价的疏导机制,有望实现电量电价的盈利贡献大幅增厚,从而打开抽蓄资产的盈利空间。此后,12月1日广东省批复同意执行《广东省电网企业代理购电实施方案(试行)》落实上述意见,将储能费用首次纳入电价,明确抽水蓄能成本由使用者付费,对双调公司抽蓄业务构成实质性利好。

  置入资产提前布局新型储能,打造优质储能平台

  除抽水蓄能外,以电化学储能为主的新型储能技术具备毫秒级快速响应和双向调节的优势,不受地理条件限制且建设周期短,成为储能行业下一个重点推进建设的领域。今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近日联合印发了《“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十四五”期间新型储能规模化、产业化、市场化发展的总体部署。

  双调公司在新型储能领域起步较早,早在 2010 年就建成投产国内首座兆瓦级调峰调频锂离子电池储能站―――深圳宝清电池储能站,目前已投运 10MW。依托于该项目,双调公司牵头开展大量电池储能规模化应用研究,形成了一批国际级、国家级和行业级管理技术标准,为电池储能规模化应用奠定了基础。

  根据南网公司规划,十四五期间将投产 2000 万千瓦新型储能,兴业证券预计,假设其中20%为电网侧项目,则十四五期间预计将投产 4GW。由于南网在《关于避免同业竞争的承诺函》中明确定位双调公司为旗下唯一的抽蓄和电网侧独立储能运营主体,电网侧独立储能运营业务预计将为双调公司带来新的业绩增长点。

  兴业证券分析师指出,伴随着新能源发电在电力系统中的占比提升,抽蓄储能等灵活性资源的需求也将大幅增长,且政策的支持态度明确,双调公司有望保持 10 年以上的高增速。同时受益于电力市场化的推进,双调公司资产盈利能力有望大幅提升。此外,抽蓄业务具有资本金 IRR 6.5%的容量电价收益作为保底,经营风险也相对较低。作为稀缺性的抽蓄储能运营资产,双调公司未来发展前景持续向好。

福利来了!低位布局良机,送你十大金股!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望变电气 603191 --
  • 03-25 铭利达 301268 --
  • 03-24 中复神鹰 688295 29.33
  • 03-23 天益医疗 301097 52.37
  • 03-23 长光华芯 688048 80.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