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万辆微车难撑零跑汽车高端梦 持续巨额亏损靠融资来补

4万辆微车难撑零跑汽车高端梦 持续巨额亏损靠融资来补
2022年03月22日 07:45 斑马消费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4万辆微车难撑零跑汽车高端梦

  “蔚小理”之后,中国造车新势力第二梯队也屡屡传出上市的消息。上周,零跑汽车已率先向联交所递表,抢跑一步。

  虽然,以2021年销量计,零跑汽车已排行全球纯电动车公司第五、中国第四,但以10万元以下微车撑起销量,让这个排名显得含金量不高。

  从低端车型切入市场,用户是否愿意再为公司的中高端车型买单?零跑汽车已推出的C11以及将于今年上市的C01的成败,至关重要。

  流血上市

  上周,零跑汽车已向香港联交所递表,抢占中国新能源造车新势力的第四个上市席位。

  2014年和201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方兴未艾,互联网造车势力蠢蠢欲动,“蔚小理”在这期间相继成立。

  中国和全球安防巨头大华股份,和公司主要创始人傅利泉、朱江明等,共同出资成立零跑汽车,跨界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

  众所周知,造车就等于烧钱。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曾公开说,200亿是造车的门槛;小鹏汽车何小鹏,也一度惊呼,过去看别人造车,觉得100亿很夸张,真到自己做了之后,才发现200亿都不够花。

  作为国内造车新势力的头部企业,“蔚小理”在2021年的交付量均已突破9万辆大关,但都无法改变亏损的命运。就连一直以低成本运作的理想,在刚刚过去的财年,仍净亏损3.22亿元,较上年翻倍。

  因此,各大新能源车企,纷纷抢滩资本市场融资续命。

  2018年,蔚来汽车拔得头筹,率先在纽交所上市。2020年和2021年,是新能源造车新势力的上市大年,小鹏、理想先后登陆纽交所和纳斯达克,不久之后,它们又完成了在联交所的二次上市。

  没有任何意外,身处新能源汽车第二梯队的零跑汽车,离盈利还有太远的距离。

  2019年-2021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17亿元、6.16亿元和30.59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9.01亿元、-11.0亿元和-28.46亿元,预计2022年还将继续亏损。

  公司持续巨额亏损,窟窿主要靠一级市场的融资来填补。

  招股书显示,从2018年1月起,公司已拿到了红杉、上海电气、中金等多家机构的8轮融资,资金总额近120亿元。

  截至2021年末,公司拥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43.38亿元,其中受限现金13.76亿元,急需通过公开上市来持续输血。

  低价微车撑起销量

  虽然与蔚小理同时期创立,但无论是车辆交付量还是品牌形象,零跑与它们都还有较大的差距。

  蔚来汽车已相继发布EC6、ES8、ES6等多款车型,中高端的品牌形象已基本确立;理想则主打增程式,仅靠理想ONE这个单一车型,交付和收入屡创新高;小鹏的年轻化,俘获了一众年轻用户,多款车型密集覆盖15万元以上价格带。

  提及零跑汽车,用户能想到什么呢?

  在招股书中,零跑汽车着重强调,全域自研及垂直整合能力,是公司有别于中国其他新兴电动汽车企业的优势。

  但2019年-2021年,零跑汽车的研发费用分别为3.58亿元、2.89亿元和7.40亿元,几乎只有头部造车势力的零头,各期研发费用占总收益的比重逐年大幅降低,分别为306.4%、45.8%和23.6%。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按2021年总销售量计,零跑汽车是全球第五和中国第四大纯电动汽车公司。

  那么,零跑汽车的销量是靠什么撑起来的呢?

  2019年7月,公司首款量产车型S01开始交付,这是一款智能电动轿跑,补贴后售价为12.99万元-14.99万元。

  从交付数据来看,S01并不成功。截至2021年末,该车型累计交付2708辆。其中,2019年Q4交付量最多,为561辆,整个2021年Q4仅交付了51辆。

  正是这款车,让公司的口碑垮塌。

  2020年,S01首批200位车主集体维权,指责该车型存在制动系统、动力系统、车机系统、控制系统故障。零跑汽车则以“产品符合国家质量标准,用户提出的问题多为偶发,并非安全类质量问题”作为回应。

  随即,公司在2020年4月,推出电动微车T03,补贴后售价为6.89万元-8.49万元。因售价相对低廉,零跑T03销售情况喜人。

  2021年Q3和Q4,T03的交付量均过万,累计交付3.91万辆。

  但是,这辆微车显然不足以撑起零跑汽车中高端的野心。

  中高端梦如何实现?

  按2021年销量计算,中国已是全球最大的乘用车市场,全球卖出的6000万辆乘用车,超过2000万辆由中国贡献。

  这一年,中国销售新能源汽车330万辆,是欧洲市场的2.5倍、美国市场的5倍,同样高居全球第一。

  根据机构数据,中国新能源汽车在乘用车市场的渗透率,已从2017年的2.4%增至2021年的16.0%,预计2026年将达到50.3%。售价在15万元-30万元的车型,将在2023年底前,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中最大且增速最快的细分市场,到2026年将贡献总销量的49.1%。

  虽然S01试水失败,但零跑汽车仍不能放弃中高端市场。

  2021年10月,零跑C11开始交付,这是一款中型SUV,补贴后售价15.98万元-19.98万元。2021年Q3和Q4的交付量分别为253辆和3712辆,截至2021年末,该车型的订单数为2.25万辆。

  零跑汽车在招股书中表示,未来计划每年推出1-3款车型,到2025年底上市8款新车型,涵盖各种尺寸的轿车、SUV和MPV。

  公司计划于今年第二季度,推出一款中大型智能纯电动轿车C01。该车型与C11同平台打造,车长超过5米,电池续航里程约700公里,将在第三季度交付。

  这些长远的计划,都需要数以百亿计的资金作为支撑。

  当初,作为汽车行业的门外汉,朱江明闯入新能源汽车领域,甚至一度喊出在辅助驾驶领域3年赶超特斯拉的豪言壮语,也给零跑汽车定下了到2025年销量达到50万辆的小目标。

  从目前来看,零跑还只能先努力超过哪吒,进一步打入第一阵营,梦想才不会是空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5 铭利达 301268 --
  • 03-24 中复神鹰 688295 --
  • 03-23 长光华芯 688048 80.8
  • 03-23 天益医疗 301097 52.37
  • 03-22 荣昌生物 688331 4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