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好的寒冬:保壳之路再遭问询

全新好的寒冬:保壳之路再遭问询
2022年03月01日 08:13 市场资讯

  物业行业因拥有稳定现金流,具有较强盈利能力和增长空间一度被资本奉为“香饽饽”,而作为中国第一批上市企业,全新好(000007)正在打破这一资本市场印象。

  上市以来,全新好主营业务长期不稳定,上市29年保壳17年累积亏损3亿元,近期因前实控人练卫飞冒用公司名义对外借款面临大额涉诉损失等问题遭遇监管问询,已经被*ST的全新好的保壳之路又多了一重不确定性,挣扎在退市边缘。

  从股权大战到无实控人

  全新好股票代码为“00007”,是最早一批深交所上市的股票之一,上市之初,这家公司的名字叫深达声,是一个当时较为知名的音响厂商。但好景不长,2000年,由于经营不善,公司被出售给了一家名为新疆宏大地产的公司,但在2002年才完成了交割。

  随后宏大地产同样经营不善,两年后,又将公司出售给了广州博融投资有限公司,这是一家用于收购而成立的公司,幕后老板为练卫飞,是一个从事汽车行业的商人。

  2007年,全新好前实控人练卫飞成为公司法定代表人,次年2月成为了公司董事长,而前任董事长则是他的岳母。

  练卫飞入主全新好后公司开始走下坡路,练卫飞其人发生多起违规事件,曾被证监会罚款,并禁入证券市场十年。

  2015年,深圳前海全新好金融控股投资有限公司(下简称“前海全新好”)向当时的全新好实控人练卫飞,提供了3亿元借款,期限1年。作为代价,则要走了这这家上市公司的控制权,前海全新好行使了练卫飞在上市公司的表决权,公司的名字也变成了现在的全新好。

  在新的实控人入主后,全新好开始推进了对公司的重组,当时全新好拟对深圳德福联合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进行增资控股,收购港澳资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但是,收购在2016年7月13日宣布失败,原因则是前实控人练卫飞股权被冻结影响了交易进程。

  如前文所述,练卫飞入主公司后公司经营每况愈下,练卫飞本人也债台高筑,不断有债权人要求拍卖练卫飞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使得前海全新好的控制权并不稳定。今时不同往日,在2015年上市公司的壳资源正是炙手可热的时候。

  虽然练卫飞不断的被动减持,但是前海全新好也在同时从二级市场增持,前海全新好的股东之一唐小宏还用自己实控的公司北京泓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泓钧”)买入的全新好股票。当练卫飞的3100万股股票被司法强制拍卖时,北京泓钧出资8.31亿元,以最高价竞得这批股份。

  但在2018年,收购港澳资讯还未能完成,唐小宏和北京泓钧似乎失去了耐心,与前海全新好散伙,将所持股票全部出售给了汉富控股有限公司。汉富控股持有全新好20.95%的股权,成为公司控股股东。

  但仅仅在2019年1月,汉富控股由于旗下理财产品暴雷,所持股份均被司法冻结。2019年10月,全新好公司发布《关于公司股东签署一致行动协议》的公告,第二大股东博恒投资和数位自然人股东等自然人签署《一致行动协议》,成为一致行动人。随后罢免了汉富控股的董事,拿到了全新好的控制权但是这个一致行动协议并不牢靠,一位名叫刘红的股东减持了持有的股份,全新好的公告称是误操作。

  2020年10月24日,博恒投资与自然人股东签署的一致行动协议到期,一致行动关系解除,公司处于为无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

  至此,全新好只剩下了一地鸡毛,公司收购港澳咨询的重组无从谈起,主营业务更是耽误了公司发展,使得带上了*st的帽子。回头看,各路人马在全新好董事会进进出出,但终究谁也没能留下,全新好也陷入了异常艰难的保壳之路。

  陷入亏损壳难保

  发展至今,全新好最重要的资产还是2001年时的资产。而据全新好披露的资料显示,公司主营业务为物业管理和房屋租赁业,但公司并未详细披露在管面积、合约面积和增值服务等盈利指标,并非典型的物业公司。

  根据全新好的半年报,一家名为深圳市零七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是全新好的现金奶牛,2021年上半年净利润为217.93万元,而公司则处于亏损状态,对公司净利润影响达10%以上的五家参股公司中,只有零七物业一家是盈利的。

  工商信息显示,零七物业注册时间在2001年,是公司早期的资产,而二十年过去了公司公司甚至还没有其他的盈利点。值得一提的是,全新好表示,公司管理的物业是在深圳华强(000062)北,但是没有透露更多细节,这家零七物业的经营情况到底如何无从得知,只知道一个大概的数值。

  另一方面,全新好当下已经被挂上*st,公司的经营情况不甚理想,全新好上市29年累积亏损3亿元。同时,公司近五年年报显示,全新好的营收都在1亿元以下,净利润也在亏损边缘徘徊,2016年-2020年的净利润分别为0.82亿元、0.01亿元、-1.96亿元、0.22亿元和1.23亿元,盈利处于不稳定状态。

  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十分微弱,近五年只有2017年为0.02亿元,其余年份均为流出状态。

  遭监管问询资金链紧张

  没有实控人,全新好在资本市场也不缺乏热度,疑似以捐赠口罩炒作。

  2020年2月2日,全新好表示将在未来两个月内向武汉红十字会及深圳慈善会等机构,捐赠第二代灭菌纸巾20吨及消毒灭菌口罩100万只。

  2月26日,全新好表示,全新好全资子公司零度大健康技术(深圳)有限公司向隆合科技采购口罩制造机器3台,设备交期为20至25天,自卖方收到买方支付的全额预付款到账次日起算。

  3月11日,全新好还表示将向股东赠送灭菌纸巾相关产品以及一次性防护口罩。

  但是在3月12日,深交所要求全新好说明在前期向武汉红十字会捐赠物资仍未完成,以及相关口罩生产设备尚未到位、委托加工数量有限等情况,公司决定向股东免费赠送消费灭菌纸巾及民用一次性口罩是否存在误导投资者、刻意炒作“口罩”概念的情形。

  炒作并没能逆转全新好的经营难关,口罩相关业务并大幅助力公司业绩增长。数据显示,全新好2020年的口罩收入不过100万元,而物业收入为4200万元,不及一个零头。

  除了上述难题,全新好近期陷入了新的困境中,因为前实控人以公司名义对外借款被问询。

  近日,深交所向全新好发布了问询函,询问关于解决因练卫飞冒用公司名义对外借款面临大额涉诉损失相关问题。

  除此之外,根据和解协议,全新好在2022年12月30日前,仍要承担支付1.2亿元的责任。但三季度公司的货币资金只有0.79亿元,难以支付1.2亿元。

  在回复深交所的问询中,全新好表示,资金来源主要为公司自有资金,其中包括现金约7500

  万元及待收取的应收款约2亿元,缺口部分准备通过收回的应收款予以解决。最终能否完成全部和解款支付受应收款回收情况影响,仍存在不确定性。用应收款来还钱,似乎存在较多的不可能性。

  作为最早上市的企业,全新好起点很高,但管理层并未脚踏实地经营,最终陷入了如今的经营困境,上市公司地位已岌岌可危,成为另类的物企。

股民福利来了!送您十大金股!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全新好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立航科技 603261 19.7
  • 03-03 思林杰 688115 --
  • 03-02 聚赛龙 301131 30
  • 03-02 青木股份 301110 63.1
  • 03-01 万控智造 603070 9.4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