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基李振国谈硅片价格、尺寸、产能、市场竞争与战略布局

隆基李振国谈硅片价格、尺寸、产能、市场竞争与战略布局
2022年01月10日 13:37 中国金属网

原标题:隆基李振国谈硅片价格、尺寸、产能、市场竞争与战略布局 来源:中国金属网

  在隆基股份可转债发行网上路演中,隆基股份董事兼总经理李振国就光伏产品尺寸、产能、硅片价格、研发投入、市场布局等方面与投资者们进行了交流,以下为其中精华内容。

  尺寸与价格

  Q:以前有单晶硅和多晶硅之争,隆基胜,现在又有182和210之争,隆基是否有把握继续胜出呢?

  李振国:隆基一直以来将客户价值最大化作为产品设计的重要衡量因素,持续追求度电成本最低的产品解决方案。我们相信182产品是客户价值最大化的尺寸。

  Q:有友商表示2022开始光伏硅片向大尺寸和薄片化发展,166及以下的硅片将会迅速在2022年内被淘汰,请问李总对此有何看法?如果上述为真,那么隆基的166产线将如何处置?

  李振国:隆基产线95%以上产能可以生产182及以上尺寸产品。

  Q:2021产能利用率多少?

  李振国:因受原材料短缺以及其他因素影响,2021年隆基产能利用率整体在70%左右。谢谢!

  Q:请问公司硅片后续是否还有降价的计划?

  李振国:公司会根据市场供需关系变化以及硅料价格变化来制定硅片价格政策。

  Q:振国总,请问产业链达到什么状态后,公司才会结束硅片环节的降价?

  李振国:光伏产业链一直伴随各个环节不均衡而发展,价格取决于各环节供需关系。光伏成本与售价降低是行业发展的特点,也是企业追求的目标。我们希望成本降低的速度大于价格下降的速度,同时增加公司业务量,形成更好的利润收益。

  Q:李董事长,请问近期贵司频繁地降低硅片价格和网上流传的关于贵司去库存和2022年硅片产能过剩问题有什么关系么?李董事长您是如何看待后续大硅片发展,TOPCON电池和HJT电池的发展,以及2022年是否存在硅片产能过剩这个问题。非常感谢!

  李振国:您好!产业链发展不均衡是长期存在的,价格取决于各环节的供需关系。某些环节可能会出现阶段性过剩,但从长期来看,并非绝对过剩。同时,因技术变迁,落后产能过剩,先进产能在各阶段都不会过剩。

  Q:如何看待ibc/hit/topcon三种不同的技术路线未来的渗透率,这三种技术路线未来会共存,还是会分出胜负?

  李振国:您好!上述三种技术都有实现单结晶硅电池26%-27%极限量产效率的潜能,关键是需要低成本的实现上述效率。

  海外出货与市场竞争

  Q:发往美国的组件是否能够正常销售?扣押问题是否已得到解决?

  李振国:公司正在采取积极应对措施,已提交相关证明材料,目前正在等待美国海关回复的意见。

  Q:基于国外疫情防控不力,2021年公司境外收入受到冲击在所难免,未来境外客户源又是否稳定呢?

  李振国:现在可以看到光伏应用市场在全球范围内得到广泛的发展,装机规模超过GW级别的国家达到20多个,部分国家受疫情影响出现了短期的影响,我们会及时做好市场销售的统筹管理,合理安排海外发货,满足客户需求和项目进度上的匹配。

  Q:李总您好!光伏进入平价时代,行业内公司进行研发的动力会不会有所下降,是否会影响行业技术迭代的速度?隆基是否在技术上继续领先同行?

  李振国:您好!公司会继续加大光伏主产业链研发投入,光伏转换效率更好,发电成本更低。谢谢。

  Q:今年光伏产业有不少新入者,请问振国总对以后光伏产业的竞争格局怎么看,是否会有行业恶性竞争的情况出现?

  李振国:碳中和背景下光伏赛道又宽又长,前景广阔。但每个企业还需要依靠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参与到竞争中,企业需要打造自身在品牌、渠道、技术、产品全方位的领先才能在竞争中获胜。

  Q:我们都知道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光伏发电前景广阔,振国总也公开预测2030年全球年新增光伏装机量达到或超过1000GW。我的问题是光伏装机量是增加了,但是价格也下来了,会不会造成企业利润空间并不大?谢谢!

  李振国:光伏成本与售价降低是行业发展的特点,也是企业追求的目标。我们希望成本降低的速度大于价格下降的速度,同时增加公司业务量,形成更好的利润收益。

  分布式布局与氢能

  Q:请问隆基承接工商业发电项目吗?

  李振国:隆基新能源公司这些年一直承接分布式光伏项目的建设工作。最近一年通过与森特股份进行合作,针对金属屋顶厂房推出高性能BIPV产品。隆基以“产品设计制造”为主,森特以“工程服务为主”。

  Q:请问李总,BIPV现在已经开始应用了吗?

  李振国:公司的BIPV解决方案已经应用到终端市场。2021年1月8日,无锡连城凯克斯BIPV光伏发电项目正式交付运营,这是隆基新能源首个新建厂房BIPV光伏发电项目。随着我国能源加速向低碳转型,预计光伏建筑一体化的需求将持续放量。

  Q:请问李总,分布式屋顶光伏在隆基的占比有多少?以后分布式屋顶光伏项目前景怎样?

  李振国:目前地面电站在组件总销售中占比2/3,分布式组件在隆基组件总销售中占比大约1/3。分布式屋顶符合光伏发电“就地发电、就近消纳”的特点,应用前景广泛。

  Q:氢能方面接下来有些具体项目会落地吗?未来会欢迎和什么样的伙伴一起合作?

  李振国:隆基在氢能业务上的定位是“绿电制取绿氢”环节上的设备、技术以及解决方案的提供商。目前,在氢能储运及应用方面暂未涉足。

  最后,李振国表示,在碳中和的情境下,预计2030年,全球光伏市场年度新增需求有望达到1500GW-2000GW。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在碳中和的大背景下,公司将主动作为,顺应当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大方向,紧抓绿色转型带来的巨大发展机遇,以技术创新为驱动,大力推动光伏、储能和氢能的融合发展,让绿色低碳成为全球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新引擎。

瓜分6666元现金红包!领取8%+理财券,每日限额3000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硅片价格 硅片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晶科能源 688223 --
  • 01-13 万朗磁塑 603150 --
  • 01-12 奕东电子 301123 --
  • 01-11 希荻微 688173 33.57
  • 01-10 诚达药业 301201 72.6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