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净利润7.4亿,同比增长近25倍!疫情后,河南这家企业淡季不淡

上半年净利润7.4亿,同比增长近25倍!疫情后,河南这家企业淡季不淡
2021年08月23日 20:29 河南商报

原标题:上半年净利润7.4亿,同比增长近25倍!疫情后,河南这家企业淡季不淡 来源:河南商报

  随着8月末半年报最后披露期限的临近,河南已经有近半数公司完成了半年报的披露。

  面对疫情持续,部分企业已经在新环境下找到了自己的新机会。其中新乡化纤等纺织类企业,抓住订单回流的机会,让传统的订单淡季变得不淡,上半年净利润增长近25倍。

  【疫情后,新乡化纤淡季不淡】

  目前公布年报的河南A股上市公司中,新乡化纤2021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7.4亿元,同比增长近25倍。

  而业绩暴增,与疫情关系密切。新乡化纤粘胶纤维去年受疫情影响,订单减少。而上半年随着海外疫情逐渐好转,出口量已恢复至疫情前水平,至暗时期已经过去。

  同时,疫情让很多纺织产业的订单转移到中国,造成氨纶需求量猛增,氨纶纤维毛利率大增。

  新乡化纤为下游纺织产品企业提供纺织原材料,与季节变化有很大的关联性。但从去年2020年中后期以来,整个世界经济出现了新的变化:六七月份原本是传统的意义上淡季,但今年7月份却淡季不淡。

  而同为化纤行业的神马股份今年上半年净利润9.75亿元,比上年同期上升1325.45%。

  业绩的提升同样与2021年上半年全球新冠疫情缓解、下游市场需求好转有关,神马股份部分主导产品相比去年相比,量价齐升,推动经营业绩同比大幅增长。

  【有色金属价格上涨,增厚行业企业业绩】

  受益于产品价格的上涨,有色金属行业企业业绩也异常靓丽。

  其中,焦作万方半年报中披露,受益于铝价上涨,焦作万方上半年业绩实现较大幅度增长。焦作万方上半年营业收入31.83亿元,同比增长39.38%,净利润5.05亿元,同比增长233.9%。

  对于业绩增长,焦作万方在半年报中解释,本期电解铝原材料上涨约12%,但铝产品销售价同比上升33%,因此公司净利润大幅增加。

  神火股份2021上半年营业收入155.11亿元,同比增加85.74%;净利润14.63亿元,同比增加606.21%。铝锭是神火股份主要的营收来源,而2020年以来不断上涨的铝价,也是促使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

  洪灾、疫情之下,神火股份、焦作万方所在的有色金属行业依然看被看好。为缓疫情及河南等多地暴雨造成洪灾造成的负面影响,预计国内货币政策层面有望边际宽松,这将有利于有色金属行业未来需求预期的改善。

  【次新股表现欠佳】

  然而,2020年河南上市的次新股,从目前已披露半年报的情况看,今年半年业绩不太理想。

  捷安高科2021年上半年营业收入7412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0.23%,公司净利润872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42.94%,如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利润的降幅78.96%。

  净利润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上年同期由于受新冠疫情影响,人工费用和市场开拓费用较低。本年度公司加大市场开拓力度、提高了研发投入、引进咨询公司进行管理变革,导致在销售费用、研发费用、管理费用较上年同期均有所增长。

  开普检测2021中报也显示,主营收入6817.55万元,同比下降20.4%,净利润3512.24万元,同比下降29.06%。

  其中,公司主营业务的检测服务收入,下降约15%,开普检测表示,主要原因系2020年上半年,电动汽车充电行业实施新标准带动了厂家送检产品数量增加,而随着电动汽车充电桩行业发展进入成熟期,行业集中度越来越高,电动汽车充换电系统检测业务量同比减少。

  同时,开普检测的检测设备销售实现收入同比下降84.32%,其他技术服务实现收入同比下降91.87%,对此,开普检测表示,公司服务专业性强,因此市场需求波动较大。

  【不少河南企业披露:水灾对河南企业业绩拖累不大】

  在披露半年报的同时,也有不少河南企业同时披露了最近水灾、疫情的影响,普遍表示对业绩影响较小。

  其中,新乡化纤披露,该公司位于凤泉区的粘胶长丝生产基地受到了暴雨与洪水叠加的灾害影响。但根据公司近期总体生产经营情况,凤泉基地遭受相关灾害对公司经营业绩影响较小。

  焦作万方也提及,暴雨造成部分厂区停电。由于电解工艺技术要求,停电时间超过一定时间后重启需要较长的时间。但是公司电解一系列已经大部分恢复生产,其余电解系列预计在未来3个月逐步恢复正常生产。

  建龙微纳则表示,本次灾害中公司主要厂房、设备及基础设施未受到损坏。但公司上游蒸汽供应商热力管道积水,造成原粉产线生产受到影响,因公司有一定原粉库存,目前部分成型分子筛产线处于正常生产状态。

三大炒股神器免费领取!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6 千味央厨 001215 --
  • 08-25 森赫股份 301056 --
  • 08-24 张小泉 301055 6.9
  • 08-23 宏微科技 688711 27.51
  • 08-23 远信工业 301053 11.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