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牛股10个交易日股价翻番!有啥内情?公司这样回应…

7月牛股10个交易日股价翻番!有啥内情?公司这样回应…
2021年08月18日 15:54 经济导报

【散户必备3大利器,提高胜率!】一买就跌、一卖就涨?还没反应过来,股价就上了天?如何操作,成功率才能更高一些?详情戳→

原标题:7月牛股10个交易日股价翻番!有啥内情?公司这样回应… 来源:经济导报

  中润资源(维权)(000506),可谓7月中下旬的“明星”鲁股。7月13日其股价以2.24元收盘,至7月27日收盘达4.49元,短短10个交易日实现翻番。如此拉升幅度,在整个A股中也不多见。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7月26日晚间,中润资源披露了《关于签署〈合作框架协议〉的公告》,称拟与紫金矿业“牵手”,由其对公司控股公司瓦图科拉所拥有的探矿权和公司控股公司平武中金(金矿项目)进行投资及运营管理。

  在这一时间点披露这样的消息,引起了市场及监管层的注意――该公告披露前后,是否存在提前向特定对象泄露有关内幕信息、违反公平信息披露原则的情形?内幕信息知情人与相关知情人是否存在敏感期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况?

  对此,中润资源又作何回应呢?

  股价连续4次异动

  在7月中下旬,中润资源的股价走势,使其成为名副其实的“牛股”。

  7月14日、7月15日,其收盘价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触发第一次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情况;7月16日、7月19日,公司连续2个交易日收盘价涨幅偏离值再度累计超过20%,达到第二次异常波动;7月23日、7月26日、7月27日,因连续3个交易日收盘价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中润资源发布了第三次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这三则异常波动公告中,中润资源均表示,公司前期所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关于本公司的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

  7月26日晚间,中润资源抛出了一则“重磅”公告――公司拟与紫金矿业签署《合作框架协议》,由紫金矿业或其指定的主体对公司控股公司瓦图科拉所拥有的探矿权和公司控股公司平武中金进行投资,并负责对瓦科图拉探矿权和平武中金金矿项目进行运营管理。其中,紫金矿业拟向平武中金进行增资,增资总金额不超过3.5亿元,占34%股权。

  虽仅为初步合作框架,最终合作内容将取决于尽职调查情况及评估结果,交易具体金额、投资和支付方式、双方持股比例等条款仍有一定的不确定性,甚至正式协议能否按双方预期签订亦存在不确定性,但对于中润资源而言,这无疑是一个重要利好消息。

  然而,公司股价在7月27日再获一个涨停板,报收于4.49元的高点后,便开始了快速下跌,甚至因7月28日、7月29日、7月30日连续3个交易日的收盘价跌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而发布了近期第四个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

  至8月5日收盘,中润资源股价已跌至3.19元。

  未泄露内幕信息

  对于中润资源的这波走势,有多名投资者在第三方平台股票社区中质疑其或许存在内幕信息泄露。

  “7月中下旬,中润资源的走势的确太异常了。连续多日大幅上涨,披露与紫金矿业的合作意向后,仅一个涨停板便开始快速下跌,这不得不让我考虑其中是否有违反公平信息披露原则的情形。”济南一名资深投资者牛庆民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而监管层也注意到了这一情形。7月29日,深交所对中润资源下发《关注函》,要求其提供业绩预告与合作投资完整的内幕信息知情人名单和交易进程备忘录,并自查相关公告披露前后相关主体是否存在接受采访、调研等。

  对此,公司于8月17日进行回复称,“公司通过自查及函询相关内幕信息知情人,不存在相关公告披露前后接受采访、调研情形;不存在提前向特定对象泄露有关内幕信息、违反公平信息披露原则的情形;内幕信息知情人与相关知情人不存在在敏感期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况。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有关内幕信息知情人及其直系亲属,上述主体自7月份以来不存在买卖公司股票的行为,不存在涉嫌内幕交易的情形。”

  “公司所了解的信息均在《异动公告》中予以真实、准确、完整地披露。除此以外,公司的确已通过自查及函询相关内幕信息知情人,并未发现内幕信息泄露及内幕交易等情形。”针对此前股价走势,中润资源董秘办公室工作人员8月18日上午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与基本面不相匹配”

  那么,否认存在内幕信息泄露及内幕交易的中润资源,其经营环境、所处行业发展状况、主要业务开展情况等公司基本面,是否与此前股价连续上涨的走势相匹配呢?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7月15日,中润资源披露了《2021年半年报业绩预告》,报告期内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亏损6000万至7000万元。而瓦图科拉所处的斐济地区新冠疫情较为严峻,矿山生产在用工人数、物流运输等方面受到了较大影响。对此,中润资源表示,鉴于目前对疫情何时结束存在不确定性,本次疫情对公司本期及2021年度整体经营业绩的影响暂无法准确预计。

  同时,因公司资金紧张及经营需要,目前有5.29亿元投资性房地产处于抵押状态。为此,中润资源正在积极开展融资工作,并考虑通过盘活资产、引进投资者等方式以偿还公司债务,避免债务违约风险,保障公司正常经营。

  此外,2020年4月15日,中润资源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目前经公司口头咨询,公司立案调查事项调查阶段已经结束,正处于证监会审理部门审理环节,尚未收到监管部门的文件通知,尚不能判断是否有可能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情形。

  基于上述,中润资源也坦承,“截至目前公司业绩实际情况与预计情况不存在较大差异,公司近期股价连续上涨与公司基本面不相匹配。”

  “根据深交所最新完成的2020年个人投资者状况调查,持长期价值投资理念的投资者占比逐年上升,由2015年的20.4%提升至2020年的31.1%。随着制度建设的不断完善,鼓励中小投资者更加理性化、价值化地进行投资。”对此,山东一大型投资公司的高级投资经理徐皓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股民福利!金牛、茅台、手机……任务“豪”礼,等你来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润资源 内幕信息 股价 中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4 张小泉 301055 --
  • 08-23 远信工业 301053 --
  • 08-23 宏微科技 688711 --
  • 08-20 国光电气 688776 51.44
  • 08-19 果麦文化 301052 8.1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