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一哥”为何频频“受伤”?

“信托一哥”为何频频“受伤”?
2021年08月05日 10:11 市场资讯

  原标题:“信托一哥”为何频频“受伤”? 来源:用益投资

  8月4日,据第一财经报道,在去年亏损2.92亿元的情况下,皇庭国际今年上半年预计仍亏损2000万元至3000万元,同比大幅下降170.59%至205.89%。除此之外,因涉及27.5亿元的借款合同纠纷,中信信托向法院提起诉讼,申请查封了皇庭广场的不动产,查封期限为36个月。对于此次诉讼的具体情况,皇庭国际表示,目前仍在沟通,后续有进展会依据要求公告。

  作为“行业一哥”,中信信托一直不缺话题和新闻,发生的违约事件也不在少数。仅今年以来,中信信托以原告的身份提起诉讼的案件就发生至少四起。

  多个项目踩雷的同时,2020年,中信信托不良率也有抬头趋势,面对这些状况,应该如何调整呢?

  27.5亿元贷款未偿还,中信信托起诉皇庭国际

  5月18日,皇庭国际(000056.SZ)发布公告称,因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中信信托近日向法院提起诉讼,包括皇庭国际、郑康豪(皇庭国际董事长以及实际控制人)等七方成为被告,中信信托要求偿还借款本金和利息,其中信托本金余额为27.5亿元。

  2016年3月,皇庭国际子公司深圳融发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融发投资”)与中信信托签订了《信托贷款合同》,融发投资向中信信托借款30亿元,期限5年,年化利率为6.7%,该笔贷款于2021年3月31日到期。

  该笔借款,由融发投资以深圳市福田区中心区晶岛国商贸购物中心(即皇庭广场)及其占有范围内的土地使用权提供抵押担保,郑康豪及其控股的深圳市皇庭集团有限公司、皇庭投资为该贷款提供连带责任保证。

  因贷款到期后无法续期,中信信托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皇庭国际偿还借款本金及利息,并申请诉前保全,申请查封了融发投资名下的不动产皇庭广场,查封期限为36个月。

  受累天房集团

  7 月 18 日,天津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新增执行裁定书。

  据悉,中信信托因公证债权纠纷状告天津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天津天房投资有限公司、泰安天房泰岳置业有限公司一案于2020年8月10日立案,案号为(2021)京03执恢36号:

  天房集团被申请执行17801.4256万元,天房投资公司被申请执行17801.4256万元,泰安天房置业被申请执行17801.4256万元。2020年12月30日天房集团、天房投资公司、泰安天房置业因全部未履行被列为失信人。因双方执行和解,本案终结执行。

  随后,申请执行人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向北京市第三中院申请恢复执行,北京市第三中院于2021年2月2日立案恢复执行后依法向被执行人泰安天房泰岳置业、天房投资公司、天房地集团发出执行通知,责令其接到执行通知后立即履行该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判令冻结、划拨泰安天房泰岳置业、天房投资公司、天房地集团的银行存款1.39亿元及自2019年5月28日至全部投资本金获得偿付之日的投资收益、违约金。

  风险暴露速度加快

  在金融监管高压、房地产债务风险蔓延下,曾倾心于房地产业务的信托公司率先被连累,沦为违约暴雷之地。地产与信托终究从互相成全走到了相爱相杀。

  房地产信托其实一直处于严监管状态。“但并不是完全被禁止,更多是在前期增长过快情况下,配合稳房价和稳预期适当控制增长节奏。毕竟房地产行业无论对于国民经济增长还是居民财富都有较大影响。”资深信托研究员袁吉伟称。

  一位信托经理表示,在“房住不炒”、房地产信托规模总量控制以及房企融资“三道红线”多重监管约束下,不少房企资金流动性出现断裂,加大了房地产信托违约风险。尽管部分信托公司采取诉讼追偿、提前终止、延期兑付等处置方案,但在房地产融资政策再收紧预期下,依然存在很大隐忧。

  “当下房地产融资难题有增无减,在严控房地产信托业务和违约风险频发夹击下,信托公司要严选交易对手,提高房企交易对手门槛,严格审查融资方的经营能力和现金流水平。”该人士建议。

  “信托一哥”为何频频“受伤”?

  “信托一哥”接二连三踩雷,背后是什么原因?对此,一业内相关专业人士阐述了自己的看法。

  他表示,信托公司作为金融机构,就是从事风险管理的工作,对应的风险事件比例增加也是正常情况。中信信托作为信托一哥存量业务规模大,业务面覆盖广,难免遇上违约事件,总体上中信信托风控层面较为完善。近年来大部分是市场风险导致的问题,遇到风险事件也有应对措施跟进。

  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末,中信信托固有资产不良规模为16.4亿元,不良资产率为7.06%,同比上升3.16个百分点。

  他表示,投资者购买信托产品需要注意的是,产品的风险匹配度,认购与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的产品。

  其次,融资类产品关注产品交易对手和风控措施,充分认知产品情况和产品风险,认购符合自身认知情况的产品。

  另外,投资类产品关注产品交易对手和具体执行条款,认购与自身投资风格相匹配的产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唐婧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9 金鹰重工 301048 --
  • 08-09 中国电信 601728 --
  • 08-06 能辉科技 301046 8.34
  • 08-06 壹石通 688733 15.49
  • 08-05 正和生态 605069 15.1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