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拧成一股绳!多方聚力保供稳价 动力煤全线崩跌

【解读】拧成一股绳!多方聚力保供稳价 动力煤全线崩跌
2021年08月02日 10:07 同花顺期货通

原标题:【解读】拧成一股绳!多方聚力保供稳价 动力煤全线崩跌 来源:同花顺期货通

上周持续走强的动力煤于日内出现了崩跌态势。截至发稿,主力09合约最低跌至852.4元/吨,最大跌幅超6.5%。

抓住行情,立即前往期货通APP布局交易>>

那么,问题来了:是什么导致了动力煤的180°大反转?这轮下行能走多远呢?

1、中央政治局: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在7月30日就“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这一方向召开了的会议。其中,和期货市场密切相关的“大宗商品的保供稳价”及“碳达峰、碳中和”都是会议的主要的议题之一。

与此同时,郑商所也积极响应号召,对包括动力煤、玻璃尿素红枣在内的多个品种采取了上调保证金、涨跌停板等制度。其中,因电力危机而首当其冲受市场爆炒的动力煤保证金比例直接被拉高到20%的高位!

政策导向的进一步明确及突如其来的成本骤增给多头带来了较大的压力,动力煤顺势崩跌自然成了意料之外而情理之中。

2、增产落实:鄂尔多斯38处露天煤矿获批

保价稳供,不但要政策导向及交易所配合,实际供应自然也应该随之跟上。

据最新消息,国家发改委对鄂尔多斯38处露天煤矿(涉及产能6670万吨/年)批复了用地手续,目前这部分煤矿已全部复产,预计8月初即可形成实际产量,达产后日可增加常量20万吨。

毫无疑问,后续供应预期的回暖在很大程度上,也是价格回落的重要因素。

3、官媒密集发声:坚决纠正运动式“减碳”

在“保供”动作频频的同时,官媒也对前段时间“缺乏统筹”的盲目减碳行为做出了抨击。

新华社在文章中提到,运动式“减碳”,一哄而上、缺乏统筹,可能会造成减排成本和效益难以达到最优,甚至可能影响到经济的正常发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项复杂、长期和系统性的工程,需要科学部署目标任务、加强顶层设计。不论是地方、行业还是企业,都要合理设置目标,一切从实际出发,科学把握节奏。要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短期和中长期的关系,处理好减污降碳和能源安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粮食安全、群众正常生活的关系。

经济日报的评论会显得更加尖锐一些:不能把碳达峰当成碳冲锋,不能不顾经济发展需求轻率冒进,既要快马加鞭,又要蹄疾步稳,把工作落到实处。短期内过快过猛关停煤电机组不可取,否则可能影响能源供应安全。把碳达峰、碳中和当概念炒作更不可取,碳达峰、碳中和绝不是一场资本狂欢。把实际问题简单化的做法,值得引起重视。

综上我们可以明确发现,当前各方对“煤炭保供稳价”的合力已经成功拧成了一股绳。正如格林大华在最新研报中提到的,保供稳价的决心已经远超以往任何时期,实际性的措施不断出台,优质产能有望不断释放,市场恐高情绪已经显现。

该机构还称,如果下游需求在8月中旬后回落,电厂对于高价煤的需求基本上会压到最小,背靠淡季,利多条件不足以支撑高位的价格,稍微有政策打压价格就会下来,如果电厂开始在累库, 等到基本面转差,叠加产能释放加快,八月份利多出尽预计煤价将震荡下跌。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动力煤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4 沪农商行 601825 8.9
  • 08-03 山水比德 300844 80.23
  • 08-03 海天瑞声 688787 36.94
  • 08-03 义翘神州 301047 292.92
  • 08-02 中富电路 300814 8.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