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东大会前舆论炸锅!神州泰岳“0元”员工持股计划表决或存变数

股东大会前舆论炸锅!神州泰岳“0元”员工持股计划表决或存变数
2021年07月20日 15:19 证券时报网

白酒板块逆势大涨,张坤却减持了茅台、五粮液!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基金规模直逼700亿!白酒股还能买吗?

原标题:股东大会前舆论炸锅!神州泰岳“0元”员工持股计划表决或存变数 来源:证券时报网

日前,格力电器(000651.SZ)的员工持股计划一石激起千层浪,正当市场热议仍“余震”不断时,神州泰岳(300002.SZ)又撞上舆论“枪口”,以0元价格“免费派发”上亿元市值的股票,其中40%份额给董事长,引发市场关注,并接连收到交易所关注函。

员工“0元”持股计划发展始末

7月6日,神州泰岳披露2021年员工持股计划草案。根据该计划,公司拟向不超过100名员工授予2594.79万股股份,股票来源为回购股份,受让价格为0元/股

此计划参与对象中,董监高和关键管理人员为6人,合计占计划份额约64.585%,其中,仅董事长冒大卫一人就拿走了40%;另一位原董事易律则拿走了22.5%。两人合计拿走了62.5%的份额,占据了此次激励的大部分份额。这意味着,如果以员工持股计划披露前一个交易日7月5日神州泰岳的收盘价4.78元/股计算,冒大卫、易律的账面收益分别高达4961.26万元、2790.71万元,将成为神州泰岳推出的员工“0元”持股计划最大的利益获得者。值得关注的是,公开资料显示,冒大卫自2021年2月26日出任公司董事长一职,至今不足半年。

神州泰岳员工持股计划草案披露后,也迅速引来了深交所的关注函。创业板公司管理部要求其说明公司董事、高管、监事选择参与员工持股计划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变相向董事、监事及高管输送利益的情形。

针对此事,7月9日,神州泰岳回函表示:合理,公允,无利益输送。本次员工持股计划设置了严格的公司业绩考核和个人绩效考核双重要求作为解锁条件,持股计划定价是合理且公允的,不存在变相向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输送利益的情形。

显然回函并未令监管层放下疑虑。7月13日一早,深交所再次向神州泰岳发了关注函,这次重点放在了董事长冒大卫身上,要求说明向冒大卫授予大比例上市公司股份的合理性,是否与其历史和未来预计对公司的贡献相匹配,相关安排是否损害上市公司及股东利益。

7月14日晚,神州泰岳在回复中细数了冒大卫入职以来,为神州泰岳作出的一系列贡献,并补充了鼎富智能“需要在3年锁定期内实现合计6亿元以上收入”这一考核指标。

舆论聚光灯下 员工持股计划合理性遭质疑

尽管前有格力电器的备受争议员工持股计划作为铺垫,但神州泰岳的员工持股计划争议程度的进一步升级,引发各家财经媒体的报道和财经圈层人士的关注,舆论中大多饱含质疑。

据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监测数据显示,神州泰岳7月6日公布2021年员工持股计划后,随即被多家媒体转载报道,网络舆情开始发酵,并于当日达至热度峰值。自7月5日至7月9日,与神州泰岳相关的媒体报道量达1597篇,其中正面占比仅为32%,远低于一般持股计划方案的正面比例。在非正面情绪表达中,占最主要观点的是对计划是否涉“谋私”的质疑。

数据来源:誉云大数据系统

这场员工“0元”持股计划风波,不仅吸引了各家财经媒体的报道和关注,在投资者层面也引发很大争议。虽有部分网友支持草案的实施,但舆论明显向负面情绪倾斜。根据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在股吧等投资者社区平台随机抽取的1000条发帖内容数据显示,有将近五成网民质疑该员工持股计划是否合理,有观点说,高管“吃相难看”,一上来就往自家腰包里送钱;同时有三成持中立态度,认为方案有利于公司未来发展,只是考核要求应该更加严格。

在市场看来,神州泰岳抛出员工持股计划的时间节点以及方式存在诸多疑点,舆论观点主要聚焦在这几个问题上。

1、现任董事长任职不足半年即获得大比例份额,是否合理?

《投资时报》:“公司创始人王宁今年二月底刚卸任董事长,身兼多重身份的冒大卫接任后,便推行如此规模股权激励,其目的和合理性何在?为何一个非董监高的‘关键管理人员’易律获赠比例如此之高?皆需要公司进一步解释。”

《市界》:“受益最大的冒大卫,争议最大。他在2018年加入神州泰岳任职董事,2019年1月起担任子公司新媒传信执行董事,当年新媒传信亏损-8992.27万元,亏损幅度同比大幅提高。冒大卫还从2020年3月起担任子公司鼎富智能董事长,因此,鼎富智能2020年和2021年持续低迷的业绩,按理说,冒大卫要承担部分责任。按照公司回复关注函的内容,冒大卫其实也对壳木游戏的战略规划以及公司各方面的规划下了不少功夫,但从其直接任职过的两家子公司业绩来看,结果并不太尽如人意,这也是证监会点名冒大卫的原因之一。”

2、神州泰岳的员工持股计划是否存在利益输送?

《每日经济新闻》:“董监高以“员工”身份在员工持股计划中占据大头,是最大受益主体,员工持股计划或只是掩人耳目的一面大旗,其出笼的初衷,或许就是为了给董监高谋福利、送利益,“股票回购+员工持股计划”可能成为利益输送新方式。”

证券市场红周刊》:“在认购分配方面,员工持股计划本来是普惠性的,但据记者梳理,不少公司的高管认购占比较高,部分公司员工持股计划的高管认购比例更是达到100%。员工持股计划的主体应为公司所有员工而非高管,而这些公司这样的分配方式,就有了明显的利益输送嫌疑。”

《长江商报》:“奇怪的是,本次股权激励计划竟然未设定业绩考核指标,也未对鼎富智能进行评估。这究竟是“股权激励”还是零对价交易的利益输送?冒大卫和胡加明是否属于最终受让方?”

3、是否存在损害上市公司及中小股东利益之嫌?

《证券市场红周刊》:“股权激励不该在拿股东的钱富裕员工的同时,对股东利益不管不顾。

独立经济分析人士王赤坤:“神州泰岳此次做法确定是吃相难看,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方面是公司的董高监吃相难看,通常情况下,员工持股计划是授予对公司有突出贡献和对公司将来发展起重要作用的核心员工,虽然董监高都是核心员工,但核心员工肯定不都是董高监,6位董监高拿走了64.59%的份额,相当于打着员工持股计划的旗号的“董高监”持股计划;另外一方面公司层面吃相难看,给的“0元”员工持股,严格意义可以算作侵害股东利益,可以构成实质性违规。需要说明的是,员工白得的股票未必珍惜,不珍惜就难以产生动力,股权激励的效果恐怕要大打折扣。”

4、神州泰岳通过员工持股计划就能改变业绩亏损的现状吗?

公开资料显示,冒大卫担任总裁的第二年,公司2019年的营业总收入177,724.82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1.99%;实现利润总额-145,875.53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228.2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47,417.79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937.04%。不过,2020年,神州泰岳扭亏为盈,全年的营业总收入为35.84亿元,同比增幅达101.70%。营业利润也达到了5.15亿元,同比增长135.39%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神州泰岳业绩扭亏为盈的主要原因并非依靠其主营业务,而是旗下游戏公司壳木软件的业绩爆发所致。

《每日经济新闻》:“激励方案让员工(董监高)无需付出太大努力就可获得巨大利益,难以产生真正激励效果,唯有确保一定的持股成本,才能既防止对员工(董监高)进行赤裸裸利益输送,也能激发其搞好经营、规避持股价格下跌风险的动力。

《市界》:“未来神州泰岳要走上阳光大道,不仅需要翻过商誉这座大山,持续不断地生产出有生命力的游戏产品,保持ICT业务不掉队,还要将“身陷泥潭”的鼎富智能拉上岸――将其从虚值6亿元(早期收购价)的亏损子公司,打造为价值20亿元的优质资产。这一系列挑战,着实不容易。而上市公司高管在加入公司仅三年,就一边拿着上百、上千万的薪酬,一边重复安排各种巨额的股权激励。他们给公司究竟带来多少价值,也难免市场争论不休。

神州泰岳处舆论风口浪尖 股东大会投票或将生变

目前来看,此次员工持股计划,大多数舆论质疑神州泰岳的利润扭亏为盈,董事长冒大卫在其中是否起到了关键性作用?在乏善可陈的业绩之下,董监高被授予大比例股份是否合理?如果神州泰岳无法提供其董事长历史和未来对公司贡献的相关说明,是否属于变相输送利益?0元持股,是否损害了上市公司及股东利益?

对比日前格力电器已靴子落地的员工“半价”持股计划(此计划参与对象涉及格力高管、中层干部以及关键岗位的员工等12000人,其中11992名中层干部、核心员工将认购7468.58万股,占比将近七成;而神州泰岳的员工“0元”持股计划,仅高管就拿走了六成),神州泰岳的员工持股计划确实显得更像是一场高管“独享的福利”,正因如此,这份草案一经面世已被铺天盖地的反对舆论吞噬,同时也将神州泰岳置于风口浪尖。

根据相关安排,神州泰岳的相关股东大会将在7月22日下午14点30分召开。值得注意的是,格力电器在股东大会表决前,曾调整第二期回购股票的用途用于注销,还组织交流会对员工持股方案的合理性做进一步解析。虽然无法从更详细的股东名单进行分析,但考虑到神州泰岳的持股结构更为分散,前10大股东持股占比约27%,而格力电器该比例为近54%,意味着神州泰岳的中小股东具有更强的话语权,如果神州泰岳在股东大会召开前未能和市场有效解释此次员工持股计划的合理性及公允性,或将在股东大会投票环节面临较大的挑战。(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2 龙版传媒 605577 --
  • 07-21 金迪克 688670 55.18
  • 07-20 天微电子 688511 28.09
  • 07-20 深水规院 301038 6.68
  • 07-20 正元地信 688509 1.9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