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银行高管买股票会咋样?被套的概率不小

跟着银行高管买股票会咋样?被套的概率不小
2021年07月20日 19:43 上海证券报

白酒板块逆势大涨,张坤却减持了茅台、五粮液!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基金规模直逼700亿!白酒股还能买吗?

原标题:跟着银行高管买股票会咋样?被套的概率不小 来源:上海证券报

自家股票持久低迷,高管集体出手增持,是近年来上市银行“护市”的常用手段。

上海证券报记者梳理来看,今年以来,至少有8家A股上市银行的董事长或者行长带头自掏腰包增持自家银行股票。

增持自家银行股票,一是维稳股价的措施,二是传递对本行发展的信心,认可本行长期投资价值。不过现实情况是,银行个股表现分化严重,除了部分优秀银行股,大部分银行股价仍比较低迷,估值也在底部徘徊,高管增持,被套的概率可不小,至少截至今日,这些银行高管基本被套。

随着上市银行半年报披露季到来,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银行板块可能会有一波半年报行情,布局机会来临。但是看待银行股投资价值,维度是多方面的,半年报表现只是其中之一,还有货币政策、市场流动性、宏观经济走势等因素需要多方考量。除了基本面,投资者还是应该结合自身风格综合判断。

多家银行高管执行增持

最新一次银行高管完成增持,是浦发银行。前几日,浦发银行行长和4名副行长以自有资金从二级市场买入该行普通股股票,合计43.55万股,成交价格区间为每股人民币9.84元至9.95元,斥资至少428万元人民币。公告显示,上述高管人员承诺,本次所购股票自买入之日起锁定两年。

根据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已有浙商银行长沙银行苏农银行张家港行渝农商行民生银行苏州银行等至少8家银行高管增持自家股票,并已完成。

其中,最大手笔的是民生银行――今年5月,民生银行15位管理层耗资千万增持该行股票。

前些日子,浙商银行11名高管也集体完成了自家股票增持,成交价格区间为每股人民币3.96元至3.99元,合计增持金额494.06万元。

根据记者统计,上述银行高管“护盘”资金量合计超过2500万元。

另外,还有上市银行已公告高管集体增持,但目前尚未执行完成。例如,今年6月11日,青农商行公告,该行拟采取持股5%以上股东及时任董事(不含独立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增持股票的方式稳定股价。

被套概率不小

高管增持,原因大致两个:一是触发股价稳定措施;二是看好本行发展前景,认同长期投资价值。

上述银行高管增持,大多都是因为股票已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达到触发稳定股价措施的启动条件。

股价持续低迷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大多与基本面相关。

民生银行最为典型。该行2020年和今年一季度,业绩表现远低于市场同业,去年净利润同比首次大降超过36%;今年一季度,该行营收、净利润再度下滑,幅度均超过10%。去年12月,民生银行13位高管以自有资金买入该行H股普通股票,成交价格区间为每股港币4.18元至4.30元,共计增持275万股。

就股价表现来看,上述银行高管增持,现阶段被套的概率不小。据记者观察,除了增持次日小幅上涨外,股价仍在走低。上述8家银行,以今日收盘来看,高管基本被套,股价多数低于其买入价。

不过,大多高管增持锁定期为两年,未来两年的变数,目前难以断定。

也有银行高管增持,可能属于“抄底”。去年11月,招商银行高管增持,当时增持价在43元左右,今日收盘报49元/股。今年以来,招行股价上涨16.45%。

半年报行情来临?

除了年初行情,上半年银行板块整体持续走低,有时还大幅杀跌,大多数银行股估值在底部徘徊。

特别是进入6月,包括招商银行、平安银行杭州银行等市场表现优秀的银行股在内,股价也是时涨时跌。

现在的问题是,作为周期性行业,下半年银行板块是否有配置机会?从近期机构研报来看,声称有布局机会的占多数。

浙商证券梁凤洁、邱冠华团队最新报告认为,无论7月20日LPR是否降息,都是下半年布局银行股绝佳窗口,建议积极布局。报告认为,半年报将成下半年行情驱动的催化剂。理由在于:一是行业盈利、不良双双改善。根据银保监会数据,2021年上半年银行业利润增速将会有明显回升,第二季度不良双降、拨备增厚,并且这在上市银行业绩快报中逐渐得到印证;二是半年报将催化下半年行情。8月上旬,银保监会将披露商业银行经营指标,中旬起上市银行半年报业绩将陆续披露。

从近期常熟银行无锡银行、张家港行发布的2021年半年度业绩快报来看,的确暖意浓浓――业绩均超预期,不良率改善,拨备也增厚不少。这意味着,银行股基本面的确向好。

影响银行股表现因素是多方面的,基本面向好,并不代表一定会带来行情。毕竟,资金天生是投机和逐利的,恐怕还是喜欢高估值的成长板块。

国信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剑说,展望后市,依然是资金在银行板块(及其他类似板块)、新能源板块(及其他类似板块)间的摆荡(市场风格问题)。而这些资金怎么摆,依然取决于以下两股力量的对决:银行股后续超预期的半年报(或业绩快报)能否进一步增强市场信心;市场对未来宏观经济、流动性的预期(这直接决定了对成长股的追捧热度)。此外,还得盯着是否会有其他“黑天鹅”打破这个对决。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2 龙版传媒 605577 --
  • 07-21 金迪克 688670 55.18
  • 07-20 深水规院 301038 6.68
  • 07-20 正元地信 688509 1.97
  • 07-20 天微电子 688511 28.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