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行业又迎来春天?三大逻辑支撑股价上行

钢铁行业又迎来春天?三大逻辑支撑股价上行
2021年07月16日 11:24 同花顺

【超级重磅】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启动!机会浮现,如何布局?碳中和专场策略会火爆来袭,16位大咖锦囊妙计→

原标题:钢铁行业又迎来春天?三大逻辑支撑股价上行 来源:同花顺

7月16日,钢铁板块持续强势,太钢不锈涨超9%,马钢股份涨超6%,抚顺特钢(维权)华菱钢铁涨超4%,沙钢股份八一钢铁首钢股份广大特材跟涨。

今年上半年,钢铁板块走出不少强劲的公司,诸如太钢不锈、包钢股份、八一钢铁等都走出了一波妥妥的翻倍行情。

钢铁股集体大涨与业绩有关,以太钢不锈为例,业绩上,公司上半年净利润约46.8-49.7亿,同比上升693.18%-742.33%。

截至7月14日,两市共有28家钢铁公司发布中报业绩预报,其中,有17家公司称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为100%。

不过二季度业绩也许还不是全年最高的,今年下半年可能会再创新高。

钢铁股业绩大增背后

行业景气助力钢企二季度利润翻倍,钢企上半年业绩超预期,是钢铁行业大增的主要原因。

事实上,绝大多数人对钢铁股普遍不看好,是行业的共性问题,因为钢铁股没想象空间,而且整体利润小,且钢铁企业不容易掌握对钢材价格的定价权,所以市场对钢铁企业给到的估值都很低,目前整个钢铁板整体PE未超过10倍。

而今年迎来逆势上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钢材价格的上涨,使得钢铁企业得以获得比往期更高的利润。

钢价涨到了什么程度?以螺纹钢期货为例,截至7月15日,螺纹钢主力合约收于5546元/吨,今年以来,该品种已累计上涨30%。

不过今年5月份时钢价下跌了一波,由于限产预期松动,加上投机情绪的回落、需求放缓,钢价自5月高点最大跌幅达到25%。

目前,钢价已经收复了5月跌幅一半,热轧再次回到接近6000,螺纹钢也类似,基本上收回来一半以上跌幅,行业进入上行趋势。

与此同时,盈利在快速扩张,过去三周钢价涨了900多,但铁矿石的价格平稳,焦炭的价格是下跌的,钢铁的毛利扩张超过1000元,已经到达比较高的水平。

目前期货价格上涨,毛利润大涨,钢铁股股价也有所反应,往后看钢铁股依然有机会。

逻辑一:钢铁出口回升 需求不宜过于悲观

短期钢铁需求转为负增长,结合产量和库存数据测算的6月钢铁需求同比增速为-3.1%,转为负值,增速较上月的1.3%继续放缓。

此前降准政策出台,是需求周期见顶的确认信号。回顾历史,2010年后的3轮经济周期调整(2011-2012、2014-2015、2018-2019),都伴随着降准/降息过程,首次降准/降息时点一般出现在经济见顶后2个季度左右。

不过中金公司认为,市场对下半年钢铁下游需求过于悲观,忽视了地产及制造业需求的韧性,且供给大概率进一步收缩,行业供需或持续向好,需求相对更强的板材企业盈利或超市场预期。

6月出口较5月明显上升,5月为出口退税取消开始实施的时点,此前市场已有预期,因此3、4月存在抢出口的现象,透支了部分需求,因此5月出口回落,6月的回升应属于回归至常态水平。当然目前海外需求仍然旺盛,这也支撑了6月出口。

逻辑二:行业集中度提升 成本让利 铁矿石看空

近年来,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大型钢铁企业盈利能力有望持续改善。2019 年以来,中国宝武接连重组了马钢集团、太钢集团和重庆钢铁等多家大型钢铁企业,预计未来全国钢铁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主要上市钢铁企业盈利能力有望持续改善。

焦炭今年增量较大,目前供需状况来看焦炭价格稳中偏弱运行为主。

铁矿石方面,全球供给是足够的,但产能未完全利用,目前在高钢价、高需求的刺激下,海外生产热情将维持在高位,全球各地矿上将积极生产,上半年中国矿的供应增长了16%,下半年矿石的供应可能还会加速,铁矿石价格会震荡往下走。

逻辑三:限产板上钉钉 7月供给收缩或将超过预

7月,市场对于全国范围内推进钢铁产量压减工作已形成较强预期,如果最终落地,将对下半年产量有巨大影响。加之全国碳交易市场临近开放、8-10月是需求旺季等因素,会出现较强的供需缺口,库存大幅下降。

中泰证券称,当前钢市处于供应收缩vs需求收缩的博弈过程,近期不少地区和钢企接到全年产量不增的指示,如果要实现全国产量不增,下半年减产幅度须达到10-15%,可能超过需求回落幅度,因此短期市场重燃乐观预期,钢价和吨钢盈利反弹。

业内人士也表示,6月底多地限产活动开启,加上主动性收缩供给、政策性约束限产,海外市场进一步增产空间有限,因而7月供给收缩或将超过预期。

中泰证券认为,在限产预期和中报预喜的情况下,钢铁股短期或仍存超跌反弹的交易性机会,但需求周期见顶后中长期逻辑偏弱。建议从成长型新材料类行业中寻找机会,关注甬金股份、广大特材、抚顺特钢、永兴材料久立特材等此。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9 华依科技 688071 13.73
  • 07-19 润丰股份 301035 22.04
  • 07-16 金房节能 001210 28.01
  • 07-16 唯赛勃 688718 5.85
  • 07-16 霍普股份 301024 48.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