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益新版限塑令政策要求 纸浆价格或再次走强

受益新版限塑令政策要求 纸浆价格或再次走强
2021年07月15日 14:38 金投网

“碳中和”热度居高不下,多领域投资机会浮现,如何布局?2021中期策略会碳中和专场火爆来袭! || “碳中和”大势所趋,顺应时代潮流,梳理重要讯息,剖解投资机会,《碳中和日报》做您“碳投资”路上的小秘书→

原标题:受益新版限塑令政策要求 纸浆价格或再次走强 来源:金投网

回顾上半年纸浆期货市场,5月至7月,国内造纸行业正处于传统淡季。造纸厂的开工率将下降,对纸浆的需求也将减少。往年,在这段时间之内,纸浆价格会有所调整。

今年一季度:冲高回路

由于海运量激增之后纸浆供应量减少,1、2月份纸浆期货大幅上涨不断创出新高。需求方面,“限塑令”、“禁废令”等因素导致下游纸张发出涨价函,进一步推高上游纸浆价格

成品纸价格升至高位之后,终端比较抵触,出货不畅。下游厂商不堪重负,企业纷纷发出关停函。在终端没有进一步大力支撑的情况之下,3月份纸浆价格高位回落。

今年第二季度:震荡后大幅下挫

4月份,虽然国外大宗商品上涨,但下游生活用纸企业纷纷停机保价。在需求缺乏的情况之下,纸浆上涨动力不足,价格依然震荡。5月份大宗商品广泛下跌。随着纸浆进入全年淡季,下游游开工率下降,高价原料采购也趋于慎重,造成纸浆价格大幅下跌。

这一轮问题是从制造端传导到消费端的问题:前期纸浆价格上涨过快,迫使造纸企业消化成本压力。然而,从造纸厂到终端的传递过程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导致了挤出效应和产业重组。造纸企业立即减少原材料的采购,这也抑制了纸浆价格的上涨。

以生活用纸企业为例,一年之内通常有三个库存低点。最低点是春节前一个月,第二个低点是“金三银四”,“金九银十”是生活用纸的传统旺季。春节前,主要是由于消费者的集中购买需求和纸巾纸深加工企业的集中抢购,“金三银四”、“金九银十”都是由于网络平台上的节日促销。对于文化用纸,传统教材将在春秋开学前一至两个月印刷。包装用纸方面,受国庆节、中秋节、电子商务购物节等影响,礼盒包装需求可能增加,并可能出现小旺季。因此,预计秋季会出现一个用纸消费的小高峰,这可能会给盘面带来正向的引导。

这样,随着下游纸品旺季的到来,纸浆可以开始新一轮的商业周期。而由于前期库存消耗,下游造纸企业开工率或能稳步提高,补库需求将形成自下而上的正反馈,纸浆价格或能再次走强。

中长期来看,2021年,中国纸浆系原纸――文化纸、生活纸、白卡纸400余万吨新增产能计划释放,我国纸浆市场需求增量将好于国外,或将引发新一轮的纸浆需求。下半年新增产能特别受益于新新版“限塑令”的政策要求,龙头企业纷纷布局白卡产业。这样,造纸行业新一轮经济周期的启动将带动制浆造纸行业的蓬勃发展。从目前规划的产能来看,下游扩张速度远远快于上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纸浆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9 双乐股份 301036 --
  • 07-16 金房节能 001210 28.01
  • 07-16 霍普股份 301024 48.52
  • 07-16 唯赛勃 688718 5.85
  • 07-15 和达科技 688296 12.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