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光远:中国经济半年报发布,宏观政策何去何从?

2021年07月15日13:07    作者:马光远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马光远

  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了中国经济上半年的宏观数据,上半年GDP同比增长12.7%,比一季度回落5.6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5.3%,两年平均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3个百分点。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18.3%,两年平均增长5.0%;二季度增长7.9%,两年平均增长5.5%。

  从总体看,中国经济上半年增长12.7%,在全球经济体中表现依然是最好的之一,但也应当看到,二季度经济增速跌破了8%,在今年疫情依然错综复杂,全球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仍然很大的情况下,经济下行的压力依然很大。从主要指标看:

  一是消费依然疲弱,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1904亿元,同比增长23.0%,但两年平均增长只有4.4%, 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1%,相对于1到2月份22.8%的增速下滑不小;

  二是投资下滑明显,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6%,两年平均增长4.4%,处于低位。

  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和房地产投资下滑明显。房地产投资增速从1到2月份的38.3%下滑至15%。

  三是出口未来放缓的态势明显,上半年,货物进出口总额180651亿元,同比增长27.1%。其中,出口98493亿元,同比增长28.1%;进口82157亿元,同比增长25.9%,出口报复性反弹的周期基本已经结束,将逐步回归常态。

  上半年的数据也显示出,中国经济当下的重中之重仍然是稳住增长,在不确定的环境下保持一个相对不错的速度,为十四五开好局,为高质量发展迈好步,这是最重要的。

  当下中国经济的最重要风险也是经济增速的下滑,下一步宏观政策的取向也是将维持一定的增长放在首要位置。

  在7月12日李克强总理召开的经济形势座谈会上,李克强总理一再强调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尤其要坚持‘就业优先’。”提出当前采取跨周期调节,要坚持区间调控,而区间调控的目的就是保持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

  “发展仍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关键和基础。”李克强说,“当前我国城镇就业压力仍然较大,同时,人民群众对收入增长的期待也在不断提升。如果经济不保持平稳健康运行,就业收入增长就很难实现。”

  本人也有幸受邀参加这个座谈会,并在座谈会上第一个发言。

  在座谈会上,李克强总理提出了一个“跨周期调节”的思路。提出要统筹今年下半年和明年经济运行,着力保持在合理区间。

  这里的跨周期调节主要指从去年到明年,由于疫情的影响导致的中国经济数据的波动。比如,去年一季度受疫情的影响,中国经济的增速掉到了改革开放以来的最低点-6.8%,这又导致今年一季度出现18.3%的高增长,但是,明年一季度,中国经济的增速要在18.3%的基础上增长,数字一定不会太好看,而数据的波动又会导致外界的误读。

  所以,这种跨周期调节最早也要在明年才会结束,这对宏观政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这一次全面降准,其实也是基于这种跨周期调节的思路。

  对于下半年的宏观政策,笔者建议:

  第一、一定要维持政策的延续性,对于去年以来推出的一系列应对举措,不要急于退出,特别是扶持中小微企业的财政税收政策,要继续保持;

  第二、考虑到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各方面的政策要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要引导到高质量发展的路上来,这意味着,中国的很多过去做大做强规模的政策要逐步退出;

  第三、货币政策要维持中性,在通胀压力仍然存在,房价处在高位的情况下,货币政策不存在回到宽松的任何条件,李克强总理不断强调不搞大水漫灌是对的。有人看到全面降准,就胡乱解读是中国进入宽松周期,这是严重的误导。第四,出台更多付出中小微企业的举措,中小微企业是未来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要让中小微企业真正度过疫情的冲击,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本文作者介绍:独立经济学家,经济学博士,产业经济学博士后。现任民建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评论员。)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