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上市公司从江苏搬到湖南,最后还是凉了,但我们继续怀疑其信披真实性

这家上市公司从江苏搬到湖南,最后还是凉了,但我们继续怀疑其信披真实性
2021年07月09日 13:18 江苏金融圈

【超级重磅】1.8亿股民请注意!大盘3500点是强弱分界线?大白马还要跌多久?新能源车、芯片股还能上车吗?大神秘籍速速领取→

原标题:这家上市公司从江苏搬到湖南,最后还是凉了,但我们继续怀疑其信披真实性 来源:江苏金融圈

  事实证明,凡是莫名其妙换注册地的公司,都要小心点!

  从江苏搬到湖南的上市公司天泽信息(300209)爆出一个大雷,其主营跨境电商的主要子公司深圳有棵树科技有限公司因违反亚马逊平台规则,大量站点被查封,资金被冻结,今年业绩将同比大幅下滑。

  而另一家子公司远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因经营业绩持续恶化,现金流已基本枯竭、无法开展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

  我们不想落井下石,但是天泽信息的爆雷从去年就已经出现了端倪,我们去年6月就连续推出多篇分析文章,对其内控机制和财务数据的真实性提出了强烈质疑,现在来看,已经完全应验了。

  01

  核心子公司经营爆雷

  7月8号晚上,深交所创业板管理部向天泽信息发出了问询函,函称:

  2021年7月7日,公司对外披露称,子公司有棵树科技有限公司因违反亚马逊平台规则,大量站点被查封,受限资金被冻结;

  子公司远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因经营业绩持续恶化且大额应收账款回款困难,贷款陆续逾期、供应商欠款及员工薪资无法支付,目前现金流已基本枯竭、无法开展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

  这两家公司都是天泽信息收购来的。

  2018年10月,公司以34亿股权和现金的收购跨境电商企业有棵树99.9991%股权,成为当时创业板最大并购案,并且后者还签下一份大号“对赌协议”,之后有棵树老板肖四清取代无锡老板孙伯荣,成为天泽信息实控人。

  肖四清带来的有棵树也成为天泽信息的核心资产,占到上市公司营收的约95%。

  而远江信息则是孙伯荣在位时,于2015年从刘智辉、李前进等人收购全资收购而来,这家公司的对价是10个亿,全部以非公发行方式收购。

  但是收购来刚过盈利承诺期,远江信息业绩就急转直下了,到2020年已经巨亏3.5亿。

  而新收购来的有棵树的日子也不好过。自2018年并表以来,三年的盈利承诺期只完成了一年,其余两年都没完成,这与当时并购时描绘的光明前景落差太大。

  根据公司7月6日的公告,截至当天,因涉嫌违反亚马逊平台规则,有棵树2021年度已新增被封或冻结站点数约340个,占2021年1月至5月亚马逊平台存在销售收入的月均站点数的30%左右,已知的有棵树涉嫌冻结的资金达到1.3亿元。

  有棵树独立站业务超预期萎缩,每月营业收入已自2021年1月的约4,500万元迅速将至5月的近100万元。

  而且有棵树今年以来出现了大规模离职潮,自2021年1月1日的近2,800人下降至目前的约1,400人,其中主管(含副主管)级别以上离职人员近280人。

  鉴于有棵树独立站业务萎缩严重,同时作为转型重心的亚马逊业务目前发展不甚理想,预计有棵树2021上半年度整体营收同比将下降40%-60%左右。

  02

  换了风水也没能自救

  天泽信息于2011年4月在创业板上市,原为江苏南京本地上市公司,主营车联网信息服务,其实控人为无锡富豪、中住集团老板孙伯荣。

  公司上市之后,业绩却是一直不温不火,盈利能力孱弱,所以一直想通过并购来增强业绩,于是他们在2015年收购了远江信息。

  但就在这个节骨眼上,孙伯荣却卷入一桩单位行贿案件被判入狱一年。

  而正是这件事,导致孙伯荣的商业帝国一蹶不振,最终资金链断裂,从2016年开始就不断减持天泽信息股权,逐步退出上市公司。

  到2018年收购有棵树后,深圳老板肖四清以变相借壳的方式逐步掌控了天泽信息。

  2018年收购完成后,有棵树创始人肖四清持有天泽信息10.88%股权,成为后者仅次于孙伯荣的第二大股东。

  2020年5月,公司第一大股东无锡中住和孙伯荣通过股份减持和表决权委托,肖四清成为天泽信息的事实上的实际控制人。

  无锡富豪孙伯荣行贿案始末

  奇怪的是,在成为实控人之后,天泽信息却将注册地址从南京迁到了湖南长沙市,公司公告的原因是“发挥资源优势,提升治理能力,促进公司跨境电商业务更好更快的发展。”

  但是这个解释完全无法理解,难道长沙比南京更有资源优势?

  而且,有棵树公司总部是在深圳,肖四清也是在深圳华强北起家,母公司天泽信息事实上已经没多少经营业务了,即便有,也肯定是在江苏。

  所以从正常理解,即便是迁址,也应该迁到深圳,怎么会跑到湖南去呢?唯一能与湖南挂上钩的就是肖四清是湖南邵阳市隆回县人。

  但是换了风水的天泽信息,并没有迎来一帆风顺,反而是进一步恶化了,而这个雷正是肖四清带来的有棵树。

  03

  去年就曾提示天泽信息风险

  而这一切,小强其实在去年就有所预料了。2020年,天泽信息两度推迟发布财报,原因竟然是说公司财务人员发烧了被隔离。

  这一反常信息立刻引起了小强的警觉,我们隐约预感到,天泽信息要问题了。

  经过我们的仔细研究,我们在去年6月28日发布了首篇分析文章,指出了有棵树财务数据的六大疑点!

  天泽信息年报为何两度推迟?收购标的有棵树财务存六大疑点

  在天泽信息姗姗来迟的财报中,我们又提出了新的质疑,指出其公司的内控制度形同虚设,公司治理存重大缺陷。

  天泽信息五大乱象:内控制度形同虚设,公司治理存重大缺陷

  去年8月,天泽信息用于收购有棵树4.2亿并购部分出现了逾期,但是作为公司核心资产的有棵树却只拿出区区不到2000万来给母公司还款。

  更让人不平的是,就在2019年底,天泽信息还为刚刚“过门”不久的有棵树提供6亿元贷款担保。

  小强意识到,或许并非不是有棵树不想支援,或许他们已经自身难保了。

  天泽信息并购贷款逾期之谜:刚给有棵树6亿贷款担保,后者却为何“见死不救”?

  直到两天前,有棵树的大雷终于爆了出来。

  03

  有棵树到底有没有说实话?

  但是随之而来的新疑问是,有棵树的问题难道是从2021年才开始的吗?

  根据公司7月6日的披露,有棵树被亚马逊关闭站点的统计始于今年1月1日,但公司却并没有披露,2021年以前有没有存在被关闭站点的情况?

  而关于公司员工大批离职的情况也存在同样问题,难道真是从2021年才开始出现离职的吗?

  另外,公司对离职潮的解释更让人无法理解:“由于亚马逊平台电商业务在2021年初持续发展火热,员工离职自主创业现象增多,加之上市公司层面历史包袱较重、负面消息偏多,有棵树自2021年2月以来员工流失情况日益严重。”

  就算是电商再如火如荼,也不可能公司这么人辞职去创业吧?而且还是扎堆辞职,即便有辞职,总可以新招员工吧,难道深圳的市民都去做电商了?

  所以我们有理想怀疑,有棵树的问题绝非一日之寒,我们也希望监管部门能够介入调查天泽信息和有棵树的信息披露和真实财务状况,敦促其披露更多经营信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迈普医学 301033 --
  • 07-12 浙版传媒 601921 10.28
  • 07-12 怡合达 301029 14.14
  • 07-12 瑞可达 688800 15.02
  • 07-09 咸亨国际 605056 13.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