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新东方短线狂飙20%!什么情况?在线教育股“血洗”后机会来了?

港股新东方短线狂飙20%!什么情况?在线教育股“血洗”后机会来了?
2021年05月25日 14:58 同花顺

抱团股大幅回暖,王者归来还是回光返照?黄燕铭、洪灏、刘彦春、曹名长、王庆、侯昊等重磅嘉宾齐聚一堂!→【名额有限,报名入口

原标题:港股新东方短线狂飙20%!什么情况?在线教育股“血洗”后机会来了? 来源:同花顺

港股新东方股价突然暴动!

5月25日午后,港股新东方股价直线拉升,从跌12%直接拉升至涨超6%。

消息面上,近日,网传“北京市海淀区教委开会,教育机构暑期不许开课”消息,今日海淀区教委发布声明,表示此消息不属实。

海淀区教委称,5月24日网上出现的“北京市海淀区教委开会,教育机构暑期不许开课”等不实消息,系某培训机构员工将其内部沟通群中部分聊天内容未经当事人许可外传所致,该机构及当事人并未参加5月23日的会议,其聊天内容系个人分析和推测,并非海淀区教委官方发布,当事人现已报案。

值得注意的是,昨晚因为上述假消息已经引发中概在线教育股大跌,截至收盘,51talk跌超19%,新东方跌超18%,好未来跌超17%,高途(跟谁学)跌超12%,有道跌超9%,美联国际教育集团更是大跌32%。

今日早盘,A股相关在线教育股也纷纷低开,海淀区教委澄清后,A股在线教育也有小幅短线拉升。

教育部门出击 教育股连续回撤

尽管海淀区教委对内容进行了澄清,但近来在线教育股面临监管压力确是不争的事实。

早在上周五(5月21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会议强调,要全面规范管理校外培训机构,从严治理,对存在不符合资质、管理混乱、借机敛财、虚假宣传、与学校勾连谋利等问题的机构,要严肃查处。要明确培训机构收费标准,加强预收费监管,严禁随意资本化运作,不能让良心的行业变成逐利的产业。当日,新东方、好未来、网易有道等教育股开盘均大幅下跌。

4月25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发布消息,针对校外教育培训机构价格违法、虚假宣传等行为,跟谁学、学而思、新东方在线、高思四家校外教育培训机构被分别给予警告和50万元顶格罚款的行政处罚。业内人士指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对教育培训行业加强监管已成趋势。

在监管的施压下,在线教育股今年来表现普遍不佳。变更了名字的跟谁学(高途)已经从今年1月27日的高位下跌了87%,市值蒸发332.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135亿元。

好未来也从2月90.96美元的高位,已经下跌60%。

美股新东方最大回撤同样超过了50%。

A股方面,在线教育板块也同样经历了大幅回撤,其中龙头中公教育今年来已跌35%。

值得一提的是,教育股大跌,高瓴与高毅也已提前进行了调仓。

上周高瓴与高毅美国证监会递交的13F文件,高瓴二级市场团队对教育中概股做了调仓处理,清仓了好未来和一起教育,与此同时买入新东方。高毅则大举增持了好未来42.40万股,持股增至69.14万股,期末持股市值为3723.10万美元;与此同时,高毅也增持了新东方4000万股,从1.6万股增至16.4万股。

民营教育市场的渗透率较低 头部企业有望突围

对于在线行业面临的监管,资深在线教育从业者王冠华指出,这是规范行业之举,传统教育本身就是个慢事情,要教研,要磨课,而资本进入这个领域后,很多公司心态变了,都在谈商业模式和赚钱,这个行业虚胖但是不强,目前监管就是要将在线教育的虚火降下来。

“最近,企业投放停了,老师们都在考教师资格证,所以,监管严格规范虚假广告、打击制造焦虑行为、审核教学资质,把泡沫挤破,对行业是好事。”王冠华说。

事实上,监管规范也是为了更好地引导行业,而不是摧毁企业。

指明灯智库联合创始人、素履咨询创始人郁苗在接受采访时也曾指出,当下教培机构可以暂时放缓扩张脚步,等待市场的清理洗牌。“长远来看,已经规范化、发展起来的头部企业不会受到伤筋动骨的影响。”

于此同时,我国民营教育市场仍然处于发展阶段,市场空间较大。华创证券指出,目前我国教育产业正处于消费升级大趋势下。在线教育迅速发展,据艾瑞咨询,2020年我国在线教育行业市场规模同比增长35.5%至2573亿元。中国民营教育市场体量庞大,增速惊人,目前市场总体规模已达2600亿美元(1.6万亿元人民币),并且今后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超过2位数。同时,与其他发达经济体相比,中国民营教育市场的渗透率还相对较低。如果达到与美国市场相近的规模,市场总值将达到至少5千亿美元。

有业内人士指出,监管虽然对所有的教育机构都会有限制性影响,但对小机构的影响是更大的,最终能够跑出来的还是头部机构。

目前来看,强监管下,在线教育企业可能面临几种结果,第一,原来企业大部分的成本都是在获取用户上,未来在获客上包括品牌上的支出会减少。另外一种,就是有一定优势的企业有可能突出重围,逆势崛起。

扫二维码,注册即可领取6.xx%理财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美元 好未来 新东方 港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7 呈和科技 688625 --
  • 05-27 欧林生物 688319 --
  • 05-26 无锡振华 605319 11.22
  • 05-26 东航物流 601156 15.77
  • 05-25 崧盛股份 301002 18.7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