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两大潜规则曝光!多家公司急撇关系……

公募两大潜规则曝光!多家公司急撇关系……
2021年05月25日 09:50 用益投资

抱团股大幅回暖,王者归来还是回光返照?黄燕铭、洪灏、刘彦春、曹名长、王庆、侯昊等重磅嘉宾齐聚一堂!→【名额有限,报名入口

原标题:公募两大潜规则曝光!多家公司急撇关系…… 来源:用益投资

  昔日“私募冠军”发起的一场公开讨债行动,揭开了资本市场多年来秘而不宣的市值管理“内幕”。

  近日,淮北市倚天投资有限公司大股东叶飞自爆在开展中源家居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源家居”)市值管理的过程中,遭遇操盘方赖账等暗箱操作。

  这也引起了监管层的警觉。证监会日前发布通告称,针对近期媒体报道有相关方涉嫌合谋实施不法行为等问题,根据交易所核查情况,决定对相关账户涉嫌操纵中源家居等股票价格立案调查。

  公募两大“潜规则”?

  5月18日,叶飞曾爆出公募基金存在两个潜规则:一是公募和券商资管一样的合作模式;二是公募交出股票池,盘方选出认可的股票,盘方先买入,公募负责拉升股价,盘方每赚10%就提现给公募。

  “叶飞事件”近期成为二级市场各方关注的焦点。虽然关键接盘方的信息不肯爆料,但叶飞在5月18日中午爆料公募基金存在两个潜规则:

  “1、公募和券商资管一样的合作模式。只要几个点的费用。2、公募和盘方合作,公募交出自己的股票池,然后盘方选出认可的股票,盘方先买。比如买三亿。那么,其中拿出3000万的市值作为帮公募基金经理买的。那么,接下来,公募负责拉升,盘方每赚10%就提现给公募。”

  叶飞还提及,私募一般很少和公募这样合作。因为私募基金的钱,赚到的只能分20%,其他是投资者的,划不来。

  某业内人士向记者直言,叶飞上述所说感觉不靠谱。目前公募基金经理绝大多数是80后出生,大学毕业后就入行自成体系,职业路径清晰明了,光明正大地靠业绩赚钱,一般不会为了区区几十万就留住把柄在别人手上,一辈子受制于人。中小券商的自营与资管部门有可能有人会参与。但具体到个人,也不排除有特例。

  该业内人士认为,既然监管已介入本次舆论事件,相信最终会有个相对可信的结果。

  多家公司急撇关系

  多家公募基金公司对记者表示,已经开展自查,无相关问题。

  在叶飞提供的曾操作市值管理的上市公司名单中,共包括中源家居、东方时尚今创集团、众应互联、维信诺昊志机电、华钰矿业、祥鑫科技隆基机械法兰泰克城地香江11家上市公司,以及恒泰证券、民生证券和天风证券三家证券公司。

  受市值管理乱象事件影响,上述多家上市公司和券商在内部已紧急自查并发布公告,以进一步撇清公司与涉事人员的关系。

  法兰泰克董秘办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在5月18日召开的业绩说明会上,公司董事长对叶飞描述的情况进行了否认,但公司暂时未对外发布公告。今创集团董秘办工作人员也回应称,经过一段时间的自查,公司未曾与叶飞有过接触,也没有参与市值管理,“如果达到信息披露要求,公司会正式对外回应,如果达不到要求会先保持沉默”。

  截至5月20日,上述11家上市公司市值大多在100亿元以下,只有维信诺市值超过120亿元,最低的众应互联仅8.09亿元。

  而来上述山东上市公司董秘也透露,很多公司做市值管理实际上是炒股票,通过脱离基本面把股价哄抬以达到个别人的预期,核心的操作方式是几家机构拉升股价,然后“掩护”一部分人及时出货。

  “上市公司之前哄抬股票价格一般会有人兜底,但最近的市场情况并不乐观,加之监管日趋严格,也让市值管理产业链有所松动,如果某个环节的人不守规矩就很容易导致‘翻车’。”上述董秘告诉记者,类似市值管理的产业链其实已存在了近10年,并从最初的“一对一”延伸到了如今的四五个环节,说明该项业务已很难做。而在监管合围之下,这一市场只会越来越小。

  据了解,证监会5月16日发布公告称,决定依法对相关账户涉嫌操纵中源家居等股票行为立案调查。根据公告,证监会对恶性操纵市场等违法违规行为持续保持“零容忍”态度,重拳打击肆意妄为、逃避监管的各类操纵市场行为,对于上市公司及实控人、私募基金、公募基金等相关机构和个人从事或参与的,将同公安机关依法彻查严处,绝不姑息。

  据了解,浙江省安吉县公安局已受理中源家居的报案线索,案件调查结果还有待进一步披露。本报记者也将持续关注该事件的进展。

  5月21日,叶飞在微博上表示,已接受监管部门约谈,将配合监管部门查案,不会对外公布完整的股票代码。目前,叶飞及其实控公司淮北市倚天投资有限公司成为被执行人,被执行金额合计达到836.14万元。

扫二维码,注册即可领取6.xx%理财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股票 中源家居 公募基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7 欧林生物 688319 --
  • 05-27 呈和科技 688625 --
  • 05-26 无锡振华 605319 11.22
  • 05-26 东航物流 601156 15.77
  • 05-25 崧盛股份 301002 18.7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