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握3家A股上市公司,又1家在港上市,刘永好想成下个李嘉诚?

手握3家A股上市公司,又1家在港上市,刘永好想成下个李嘉诚?
2021年05月25日 09:47 腾讯财经

抱团股大幅回暖,王者归来还是回光返照?黄燕铭、洪灏、刘彦春、曹名长、王庆、侯昊等重磅嘉宾齐聚一堂!→【名额有限,报名入口

原标题:手握3家A股上市公司,又1家在港上市,刘永好想成下个李嘉诚? 来源:腾讯财经

  5月25日,物业公司新希望服务(03658.HK)在港交所上市交易,开盘价3.8港元。新希望服务是今年首个递交招股书赴港IPO的物业管理企业。

  按发售价3.80港元计算,如果全部行使超额配股权,新希望服务此次IPO将筹集最多8.17亿港币(约合1.05亿美元)。

  从募资规模来讲,新希望服务并不突出,和上市不过半年的恒大物业21亿美元的IPO规模相比,可谓相差甚远

  新希望服务IPO的看点在于,其控股股东,也是中国早期的本土企业家之一的刘永好将拥有他在中国大陆以外的第一个上市公司。刘永好将如何借助这个平台发展集团业务,值得关注。

  刘永好的海外扩张梦

  新希望服务招股书显示,该公司募集资金将用于战略收购及投资、升级信息系统及设备、人才招募及团队建设以及补充营运资金,其中70%用于“战略收购和投资”。

  新希望服务上市后,将会给刘永好的全球交易带来一些新的、灵活的选择,这(在全球进行并购)是他几十年来一直追求的目标。

  刘永好也是新希望集团的董事长,自1999年在越南进行首次海外扩张以来,新希望已经在全球30多个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

  近年来,刘永好公开将自己定位为走向海外,并投资于“一带一路”倡议中的国家的先锋。

  在2017年接受《日经新闻》采访时,刘永好曾承诺在未来三年内,在非洲和欧洲投资10亿美元。

  刘永好当时表示,“除了核心的农业和食品业务外,新希望集团将致力于在其他业务中实现增长,如医疗保健业务。”《日经新闻》表示,目前还不清楚这一投资承诺是否得到执行,该公司也没有回应评论请求。

  刘永好目前控制着三家A股上市公司,即新希望(000876.SZ)、新乳业(002946.SZ)和兴源环境(300266.SZ)。

  此外,A股公司*ST飞马(维权)去年7月曾披露重整进展,与新增鼎公司签订了协议书。新增鼎公司的控股股东即为新希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实控人则是刘永好。

  *ST飞马重整计划完毕后,新增鼎将成为*ST飞马控股股东,公司实控人将变更为刘永好。5月21日晚,*ST飞马发布公告称,截至目前,公司重整尚处于重整计划执行阶段。

  新希望服务将成为刘永好在中国大陆以外的第一个上市公司。

  5月10日,在新希望服务上市前在线新闻发布会上,刘永好在录制的视频片段中短暂露面,提到了为何选择在香港上市的原因,他表示,那里有“全球、专业和自由的资本市场”。

  他身边的得力干将,新希望服务公司CEO陈静在会上披露了该公司的部分并购计划,她称这是“公司快速发展和扩大规模的必要手段”。

  虽然陈静没有披露公司具体扩张细节,但她表示,截至5月3日,新希望服务在中国大陆管理着74个物业,总建筑面积达1140万平方米,公司还将在具有战略意义的重要城市寻找目标。这些城市的消费水平高于平均水平,而且居住着更多有购买力的人。

  扩张计划将在与新希望集团其他公司的协调下进行,该公司在很大程度上依赖集团的资源。以2020年为例,新希望服务收入中超70%来自新希望房地产集团,为后者提供物业管理服务、商业运营服务,民生服务等方面。

  刘永好能否成为中国大陆的李嘉诚?

  新希望服务上市无疑对刘永好有很重要的意义。《日经新闻》评论称,通过新希望服务在香港上市,刘永好正在向他的榜样李嘉诚靠拢。李嘉诚是亚洲最富有和最成功的商人之一。

  在2009年出版的一本刘永好传记中,以及在他以前的采访中,刘永好表示,他仔细研究了李嘉诚是如何从零开始积累财富,如何从最初生产塑胶花,到创造一个全球企业帝国。

  的确,刘永好和李嘉诚有很多相似之处,都是白手起家,经历艰辛,最终成就一番事业。

  公开资料显示,由于父亲早逝,李嘉诚被迫在15岁之前离开学校,走上社会谋生,每天工作16小时。1950年夏,李嘉诚创立长江塑胶厂,开始自己的创业生涯。

  刘永好小时候家里也很穷,以至于他的父母在童年时期不得不将他们的第三个儿子送给别人收养。2006年,刘永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忆称,“实际上,我在20岁之前都没有鞋穿。”

  1982年,刘永好放弃了科学教师的职业,与他的三个哥哥一起创办了自己的公司,养殖鸡和鹌鹑,开启了自己的创业生涯。

  早期的生意很艰难,但刘氏兄弟并不气馁,这个家族企业后来通过进入其他牲畜和饲料领域迅速扩张。1992年,该企业(当时称为希望集团)成为第一个由中央政府正式注册的私营企业集团。

  1995年,刘氏兄弟将他们的公司拆分,形成四个独立的集团企业,刘永好拥有的是新希望集团。

  从刘氏兄弟自己经营所得个人财富来看,最成功的是新希望。到现在,刘永好拥有约195亿美元的净资产(作为对比,李嘉诚个人净资产约327亿美元),虽然刘永好在财富数量级上已和李嘉诚在同一水平,但在全球并购影响力上,仍有一定差距。

  根据胡润研究院编制的排行榜,在全球最富有的100人名单中刘永好排名第100位。

  李嘉诚退休前,在全球港口及相关服务、零售、基建、能源以及电讯等领域,有许多大手笔并购。

  刘永好是否能够成为下一个“李嘉诚”,还有待观察。

  目前来看,全球投资者对刘永好旗下公司首次在香港上市的初步反应是较为冷淡的:发行价3.8港元是指导价格范围的最低值,反映出全球投资者对新希望服务并不热情。

  刘永好曾表示,他钦佩李嘉诚艰苦卓绝的进取精神,更钦佩的是李嘉诚“把企业做得如此之大,还能继续向前发展,仍然保持了其不可战胜的地位”。这也是刘永好现在所面临的挑战。

扫二维码,注册即可领取6.xx%理财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7 欧林生物 688319 --
  • 05-27 呈和科技 688625 --
  • 05-26 无锡振华 605319 11.22
  • 05-26 东航物流 601156 15.77
  • 05-25 崧盛股份 301002 18.7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