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亏损64.8亿,北汽蓝谷凭什么股价翻倍?

净亏损64.8亿,北汽蓝谷凭什么股价翻倍?
2021年05月24日 12:27 网易新闻

抱团股大幅回暖,王者归来还是回光返照?黄燕铭、洪灏、刘彦春、曹名长、王庆、侯昊等重磅嘉宾齐聚一堂!→【名额有限,报名入口

原标题:净亏损64.8亿,北汽蓝谷凭什么股价翻倍? 来源:网易新闻

  汽车革命的上半场是电动化,下半场应该是智能化。

  1“傍”上华为业绩依旧不佳

  在华为的加持下,自4月以来,北汽蓝谷股价大涨,4月股价累计涨幅超63%,5月股价累计涨幅近50%。

  5月20日早盘,北汽蓝谷股价涨停,报19.87元,股价创2016年以来新高,市值逼近700亿元。然而当天尾盘阶段,北汽蓝谷破板,华为汽车概念股也纷纷下挫,其中今年以来一路领涨的小康股份也以跌停收场。

  有人说这次的下跌只是短期调整,包括北汽蓝谷在内的华为汽车概念相关股票长期依旧看好,也有人说,这一切只是一场“造车闹剧”。那么北汽蓝谷究竟是否值得投资呢?

  事实上,早在2017年9月,北汽集团就与华为宣布合作;2019年双方联合成立“1873戴维森创新实验室”,共同打造高端智能电动汽车;2021年以来,双方合作动向频频。

  今年4月份,华为副董事长、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宣布,公司与北汽蓝谷合作打造ARCFOX极狐;4月17日,北汽蓝谷推出与华为共同打造的极狐阿尔法S华为HI版,其搭载华为HI智能汽车解决方案。

  “阿尔法S华为HI版车型订单已超千辆,将在今年四季度小批量交付。”5月18日,ARCFOX极狐汽车副总裁王秋凤向中新汽车透露,其与华为智选在探讨更多深度的合作。“我们也敞开怀抱,跟华为内部与汽车相关的很多业务部门,都有深度的合作和深度的探讨。”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1-4月,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均超过70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6倍和2.5倍。中汽协预测,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180万辆,同比增长40%左右。值得注意的是,本月北京新一批新能源指标即将正式发放,极狐方面也表示,其北京市场的订单量有望随之进一步增长。

  4月份,北汽蓝谷子公司北汽新能源发布产销快报,1-4月北汽新能源累计销量为4177辆,同比下降56.43%,其中4月销量为1028辆,同比增长75.43%。

  相较于同样搭载华为技术的小康股份的汽车销量有一定差距。据小康股份公告称,1-4月新能源汽车销量累计为7593辆,同比增长129.26%,其中4月销量为2974辆,同比增长84.49%。

  所以从销售数据上来看,北汽蓝谷并不理想。

  北汽蓝谷也曾有辉煌时刻,公司曾连续七年获得中国纯电动汽车销量冠军七连贯,2018年北汽蓝谷达到销量顶峰,为15.8万辆,但2019年销量为15.06万辆,首次出现同比下降的情况,至此,北汽蓝谷风光不再,2020年,公司的销售量呈现腰斩式暴跌,全年累计销量为2.59万辆,同比下滑82.79%,产量也同比下降70.17%至1.32万辆。

  受产销量“滑铁卢”的影响,北汽蓝谷的业绩大幅下滑。2020年公司实现营收为52.72亿元,同比下降77.65%;净亏损为64.82亿元,同比下降7145.36%。

  进入2021年一季度,公司的净利润仍旧是亏损状态且同比亏损幅度扩大,据数据显示,一季度净亏损为8.54亿元,去年同期净亏损为4.3亿元。

  北汽蓝谷接连亏损的背后也离不开公司依赖对公运营,但由于疫情影响,网约车市场受到重挫,也造成北汽蓝谷销量的下滑,业绩的暴跌。

  2 募资55亿转型

  5月21日晚间,北汽蓝谷发布定增发行结果,确定发行价格为6.93元/股。截至当日收盘,北汽蓝谷最新股价为18.89元。这意味着,参与此次定增的投资人浮盈幅度已达到172.58%。

  从认购情况来看,此次北汽蓝谷发行7.94亿股,募集资金总额55亿元,共有16名发行对象参与认购。其中,公司控股股东北汽集团是最大认购方,以16.27亿元获配2.35亿股;北汽集团一致行动人北汽(广州)汽车有限公司、渤海汽车获配金额分别为3.44亿元、1.66亿元,锁定期为36个月。

  其余13家认购对象,既有来自北汽蓝谷新能源汽车产业“朋友圈”的,也不乏境外投资人的“身影”,其锁定期均为6个月。其中,最抢镜的当属宁德时代,以近3亿元获得4329万股;吕强、北京京能能源科技并购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北京电子控股有限责任公司、陆健、UBS AG认购金额在3.9亿元至8462.11万元不等,配售股数在5627.71万股至1221.08万股区间。

  此外,还有一些明星基金等机构投资人参与了此次认购,包括财通基金、杭州乐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乐信腾飞2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平安资管、银河德睿资本、淄博翎贲屹晟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银河证券以及西藏瑞华资本。

  本次发行完成后,北京电子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将以6367.51万股(占总股本的1.49%),跻身北汽蓝谷第十大股东。

  此次定增究竟有何吸引力令各路资本竞相捧场?回看定增预案,北汽蓝谷计划募资55亿元,投向ARCFOX 品牌高端车型开发及网络建设项目、5G智能网联系统提升项目、换电业务系统开发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其中,公司拟使用募集资金26.28亿元投向ARCFOX 品牌高端车型开发及网络建设项目。据悉,该项目包括定位于中高端 A 级纯电动 SUV N50AB 车型开发;定位于高端A+级纯电动 SUV N60AB 系列车型开发;定位于高端A+级纯电动溜背式跨界车 N61AB 系列车型开发。项目将由公司全资子公司北汽新能源实施。

  值得关注的是,ARCFOX 品牌高端电动车型开发项目的实施,将促使公司布局高端电动车型,抢占高端市场。同时,该项目将有利于公司现有车型的自动驾驶升级。公司将加强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投入,积累自动驾驶软硬件核心技术。北汽蓝谷将通过迭代升级、技术共享,实现现有车型自动驾驶水平的整体突破。自动驾驶技术的导入,将大幅度提升现有车型的产品科技含量,提高市场竞争力,增加产品附加值。

  此外,换电业务系统开发项目也颇具看点。北汽蓝谷表示,公司拟在全国范围内与合作伙伴共同推广换电站建设,其中公司本次计划投放自营换电站82 座,目标市场为山东、河北、海南等省份。公司将通过本次投放的自营换电站与合作伙伴投资建设的换电网点共同服务市场客户。

  在管理团队上,继1月份刘宇出任北汽新能源和北汽蓝谷董事长之后,4月29日,原北汽新能源工程院副院长代康伟就任北汽新能源公司总经理,“刘宇+代康伟”的北汽新能源新一届领导框架由此确立。“80后”技术带头人的重用,也验证了北汽新能源高端化、年轻化转型的力度与决心。

  此前,北汽新能源曾经连续7年摘得国内纯电销量的桂冠。可以说,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北汽新能源是有一定积累的。而北汽蓝谷近期的一系列动作,对于其能否走出低谷完成战略转型至关重要。

  3 研发投入不断加大

  尽管营收、利润呈下滑趋势,但为实现公司“产品向上、品牌向上”战略,北汽蓝谷持续加大研发投入。2020年北汽蓝谷的研发费用为9.73亿元,比起2019年的4.39亿元,上升了121.91%。截至2020年底,北汽蓝谷的研发人员数量占公司总人数的比例37.22%。而研发投入总额,占营业收入比例30%。

  巨大的研发投入,为北汽新能源在“三电”等核心领域的技术突破提供了持续动力。

  中国蓝谷有一个价值20亿投资的实验中心,里面有关于全套三电技术,以及围绕电动车整车EMC等等一系列的相关验证。北汽蓝谷高层称:“在3年前我们开始启动基于双冗余、高算力的电子电气架构设计,开始纯电正向平台设计。车载70多个控制器里面,35个控制器是有大脑的,这35个控制器在设计之初就决定了它可以进行全车OTA升级,所以阿尔法T在上市之后,每个月都会有OTA的升级推送。”

  此外,为了解决充电焦虑,北汽蓝谷建立了建立能源服务网站。北汽蓝谷称今年会陆续建立24个专营站,还有认证站及推优站,希望消费者通过自建和共建的形式,能够获得一个相对便利和丰富的能源充电网络。

扫二维码,注册即可领取6.xx%理财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6 东航物流 601156 --
  • 05-25 崧盛股份 301002 18.71
  • 05-24 欢乐家 300997 4.94
  • 05-24 普联软件 300996 20.81
  • 05-24 圣诺生物 688117 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