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度股份巧玩“区块链”概念 股东精准及时高位套现

智度股份巧玩“区块链”概念 股东精准及时高位套现
2021年05月15日 07:54 贝果财经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下载新浪财经app,追踪全球币市行情

投资研报

集成电路突发重磅利好!如何掘金“后摩尔时代”?五大机构火线剖析(附受益股)

【硬核研报】医疗器械黑马连续5个季度净利润翻倍!家用医疗设备市场突破1500亿,人口老龄化背景下,健康物联网龙头迎来黄金十年

【主力资金】“牛市旗手”绝地反击!分析师全线上调9只券商股目标价(名单)

【机构调仓】林英睿、董承非做多这只股!侯昊与两大“牛散”对决1股(附10股名单)

  原标题:智度股份巧玩“区块链”概念 股东精准及时高位套现 来源:贝果财经

  当前在虚拟币圈正在上演“疯狂动物城”。继狗狗币暴涨后,柴犬币(SHIB)暴涨7.2万倍。在此背景下,虚拟币相关的数字货币概念如烈火烹油。

  对于上市公司而言,涉足热门概念,对公司股价的提振作用显而易见。因此,不但投机者不顾国内政策风险前赴后继,甚至出现A股上市公司亦望从中分得好处。

  “无论是区块链还是比特币,现在都非常热,上市公司布局该领域,并不担心外界知道上市公司有虚拟币相关布局后,对股价有负面影响。恰恰相反,是怕过于高调导致公司股价涨停,收到证券交易所问询。”有行业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

  一面是想要提振股价的心,一面是害怕招致监管的心情。在这种矛盾心情下,上市公司不断试探交易所的底线……

  昔日区块链投资与股东减持“如影随形”

  2021年2月20日,智度股份(000676.SZ)披露了《关于公司控股股东及高级管理人员通过集中计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的预披露公告》,表示控股股东计划减持公司股份。

  4月6日,云挖矿平台网发布消息,智度股份香港子公司与其达成合作,向后者采购首批总额1200万美元规模的区块链算力云服务。若说这仅仅是巧合的话,那么在智度股份过去的历史中,区块链投资与股东减持挨得更加“近”。

  2019年10月15日,在连续三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0%以上后,智度股份公告表示:“市场和媒体对数字货币概念的热情不断增长,公司被相关媒体纳入数字货币概念股”。同时,智度股份特说明了对比特大陆等公司的投资。

  2019年10月19日,智度股份发布关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补充公告,附件中再次提及投资比特大陆等公司。

  2019年10月29日、30日,智度股份股价再一次涨停,10月31日,智度股份披露对比特大陆等公司进行过投资。11月5日、18日,控股股东北京智度德普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智度德普”)减持股数占总股本比例0.31%;11月15日、18日,智度股份前联席总经理计宏铭减持约548.44万股,占之前披露计划减持股份数的55.2%。

  2020年4月28日,智度股份在2019年年报中表示,加码以区块链为主的技术投入,先后完成对比特大陆等公司的战略投资,5月22日,智度股份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又一次出现,智度股份对区块链技术投入包括对比特大陆等公司的投资。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5月21日,智度股份限售股份解除限售,本次限售股份实际可上市流通数量为3.4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6.19%。

  2020年8月1日,在回复深交所年报问询函关于区块链基础设施、应用平台与央行数字货币(DC/EP)场景化开发建设项目时,智度股份再次主动提及对比特大陆等公司的投资。

  同年8月14日,智度股份公告1344万股限售股份将于8月17日解除限售。8月28日,智度股份2020年半年报中,同样也提及了上述投资。

  惊天巧合引来监管问询

  在区块链投资消息与股东减持接近到一天都不差的时候,智度股份受到了监管问询。

  1月30日,智度股份发布2021年业绩快报,利润总额亏损约28.4亿元。

  而就在1月4日,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停的智度股份在股票异常波动公告中,智度股份表示公司被相关媒体纳入数字货币概念股,并投资了比特大陆等区块链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智度股份对比特大陆的投资发生在2018年,且未达到披露标准。

  在该公告发布当天,智度股份股价再次涨停。也是这一天(1月4日),智度股份高级管理人员袁聪根据当天涨停价卖出13.61万股,占之前披露计划减持股份数的55.30%。

  先是连日涨停,再公告区块链与“数字货币”概念,在继续涨停之下,股东套现。如此巧合也引来了交易所的问询。2021年2月,深交所发函要求智度股份说明公司是否存在配合高管减持的情形。

  在被问询之后,智度股份也似乎低调了很多。

  比如智度股份与云挖矿平台达成合作,完成1200万美元区块链云算力采购事宜,时隔一月有余,都未能被智度股份正式公告。

  在2020年业绩巨亏背景之下,与云挖矿平台达成合作,为何不披露?

  智度股份方面告诉记者,是由于“本次购买云算力事项未达披露标准”。

  不得不提的是,智度股份对比特大陆的投资亦未达到披露标准,而之前智度股份在过去三年以来一直坚持提及,甚至频频主动披露这一投资事项。

  在数据方面,从2019年下半年至今,不到两年的时间里,智度股份有将近二十份公告中提及昔日投资比特大陆事项。

  虽然智度股份尚未正式公告过投资区块链云算力事宜,但可以看到的是,智度股份或主动或被动的,已经让外界知道了这件事情。比如智度股东官方在互动易平台已经向投资者肯定过该投资消息属实。

  而其他传达出其热门概念的途径亦在暗暗发力:在智度股份上述云算力合作方日前召开的“矿业”大会上,智度股份配置其相关产品服务成为上市公司进入比特币市场、通过合规渠道配置虚拟币的分享案例。

  不得不提的是,智度德普在2020年11月12日~2021年3月29日已经累计减持智度股份股票套现逾8200万元人民币。并且根据智度股份2021年5月11日公告,智度德普减持计划尚未实施完毕。

  行业或存政策风险

  对于合作云挖矿的原因,智度股份方面回复记者表示,对方是全球领先的云算力挖矿平台。“公司与其深度开展合作,双方依托彼此的优质资源,充分发挥各自行业优势,增强资源共享协同,促进业务建设发展。”

  上述行业人士向记者直言,“数字营销(智度股份主要业务之一)并不是朝阳产业,在疲软的主业上再投入资金并不符合公司‘活下去’的需要。布局虚拟币挖矿相关业务可以看成一个投资行为,亦可视为理财。”

  也有学者告诉记者,投入挖矿相对直接配置虚拟币来说,其“好处”之一就是规避监管。

  不过,关于云挖矿平台如何给到投资回报、智度股份投资比特币挖矿后续挖到的虚拟币如何入账,智度股份并未正面回应,仅表示“签署保密协议,不方便对外披露”。

  同时,相对会计处理更加棘手的挖矿业务政策风险也值得关注。

  业内共识在于,在碳中和目标下,高耗能的挖矿业务将受到挑战。日前,矿机厂商巨头创始人公开表示,碳中和将对行业产生长期影响。世界的能量终究有限,行业不要对“碳中和”抱有侥幸心理,气候变暖已经引起各界关注。中国经济也在追求青山绿水好过金山银山,不论国内还是国际,减少碳排放都是趋势,比特币挖矿在国内面对重大疑问——区块链金融(挖矿等虚拟币相关活动)对实体经济到底有什么用?

  根据智度股份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截至期末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2.4亿元。在2020年度巨亏、拟不进行利润分配背景之下,豪掷12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7000余万元)采购区块链云算力上,究竟能否获得丰收?本报记者将持续关注。

  (文章来源:贝果财经)

  文章来源:贝果财经

扫二维码,注册即可领取6.xx%理财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9 富春染织 605189 --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
  • 05-17 海程邦达 603836 16.84
  • 05-17 东鹏饮料 605499 46.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